一杯有鐵鏽味的咖啡,改變了羅伯特‧華里斯的一生。咖啡貿易商品克先生看中華里斯的敏銳味覺&嗅覺,和他運用文字的能力,希望他能製作出一本咖啡風味指南,作為咖啡業界的交易通用字典。在公司助理艾蜜莉(品克先生大女兒)的協助下,華里斯展開這項工作。他品嘗過各種各類的咖啡,從咖啡的味道和香氣,到咖啡豆的外觀,華里斯都將其化為文字。工作上的長時間相處,讓華里斯和艾蜜莉墜入了愛河。兩人發現事情無法再隱瞞,華里斯向品克先生坦白,並請求他將女兒嫁給自己。品克先生給了華里斯一個任務,要他前往非洲栽種咖啡,待四、五年後咖啡收成,他成功獲利,才能回國娶艾蜜莉為妻。華里斯別無選擇的出發了,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之後發生的一切,離他一開始想像的未來愈來愈遠......

在收到《咖啡神之雫》的試讀入選通知時,我開玩笑說是因為我暱稱叫『咖啡飛』。我當初會取這暱稱,的確是因為我那時很愛喝咖啡,不過,自從知道咖啡容易導致骨質疏鬆之後,我就很少喝了。在我很愛喝咖啡那時,我的確喝過不少種咖啡,但還是以三合一為多,偶而會買星巴克或其他咖啡店的咖啡。還曾經自己泡磨成粉的咖啡豆,需要用濾紙裝,這樣的咖啡香真的很棒。還有一陣子,我很愛喝黑咖啡,雖然入口苦,但我喜歡喉頭回甘的感覺。不小心談了自己的咖啡史,趕快回正題,來談《咖啡神之雫》這本書吧!

結果書名又再次更動,最後確定書名是《咖啡神之雫》
書名已經確定是《第四杯咖啡》了,不過,我其實比較喜歡之前的暫定書名《咖啡的多樣風味》,覺得比較符合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因為「多樣風味」,除了代表指不同品種的咖啡各有其特色,也可以針對書中的內容來解釋。可以指男主角生命中重要的女人們是如此不同,每個都是那麼特別;也可以代表書中男主角的經歷,每一件事,都讓他的人生多了一種風味,讓他成為故事最終的那個自己。不過《第四杯咖啡》這個書名也不錯,會勾起人的好奇心,想知道為何是第四杯咖啡。而且,這第四杯咖啡的由來,正是之後導致華里斯遭遇人生最大打擊,傷害他最深的那個人。

對於所謂的嗅覺和味覺,或者說是香氣和味道,我覺得要找出很多不同的用詞要來描述,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而且,還不能夠太刁鑽或虛假,要讓讀者能夠想像。在這方面,我真的很佩服作者,能夠運用的這麼巧妙,讓我不只是喜歡,還羨慕了起來,好希望自己有此般運用文字去描述感覺的功力。在讀《咖啡神之雫》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似掉入了一家具有歷史、很地道的咖啡館,鼻腔裡被各式各樣不同的咖啡香充滿著,不同的香味卻又不會相互干擾。除了咖啡香之外,還有書中描述的其他味道,也隨著文字出現。而且,這一切味道還猶如具體化一般,化成一道道深淺不同的味道之煙,彼此相互纏繞,卻不會合而為一。讀《咖啡神之雫》,就像經歷一場由文字導領的香味盛筵,讓人覺得四周充滿咖啡香。

因為我現在還是喜歡咖啡,也偶而會品嘗咖啡,也依舊很愛咖啡香。所以,《咖啡神之雫》裡頭描寫咖啡的部分,以及有些章節開頭引用咖啡相關書籍的一句話,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對於華里斯製作『華里斯品克咖啡風味分類法』(可算是華里斯和艾蜜莉的媒人XD) 的情節,是我看的最愉快的部分。華里斯的字彙庫相當寬廣,而且他的運用能力很精確,視覺(咖啡豆的外觀)、嗅覺(咖啡的香味)、味覺(咖啡的口味和喉韻),他都能夠描述出來。我只是用眼睛看著書,就好像看見了咖啡,聞到了咖啡,也喝到了咖啡,真棒的感受!而引用的那些話,讓我增加了對於咖啡和感官感受的認識,尤其是裡頭對於特定味道的解釋詞句。只是,其中有部分讓我感到困惑,若是解釋中提到的感官經驗,閱讀者從未有過,他又怎能理解呢?

最後,來講一下男主角華里斯吧!其實我不是很喜歡,而原因呢,當然是因為他有我討厭的缺點。以純女生角度出發,他最讓人討厭的一點,當然就是太過下半身思考啦!不過,我個人最不喜歡的一點,是在於他太蠢,又自以為聰明,又思考不周。不管是誤會OOO,或是被OO騙。(以O代表人名是避免爆雷。XD)還好,他在經歷人生最大的一個坑之後,有變的成熟一些。只是,有些事情一但錯過了,就很難再去挽回。不過,這些缺點不是我相當厭惡的,所以,我也沒有很討厭男主角啦!而且,其實這樣的男主角感覺比較人性化,《咖啡神之雫》的內容,也讓人感覺很貼近真實人生,不完美、有缺憾、有挫折,有好有壞,但會讓人愈來愈成熟。就像從樹上咖啡豆到杯中的咖啡,需要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才能成為一杯香氣迷人味道可口的好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