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是一隻在二手書店出生的老鼠,牠因為太過瘦弱,吃奶時總是搶輸兄弟姐妹,只好啃書店中最多的物品---「書」來充飢。阿法只是想用書頁填肚子,沒想到,這樣的行為卻為自己開啟了一個新世界。一開始是啃掉整頁紙,然後只啃食空白處,最終,只閱讀裡頭的鉛字,不再啃食任何紙張,阿法和牠的同類們漸行漸遠。阿法發現自己眼中的世界和家人不再相同,更不願當一隻一般的老鼠,於是,牠和家人分道揚鑣。獨自留在二手書店的阿法,繼續在各類書籍組成的書海中遨遊,有時還會到百老匯戲院去欣賞電影。愛屋及烏,阿法也相當欣賞書店主人諾曼,佩服他能夠看出客人喜歡什麼類型的書。時間一久,阿法開始想送諾曼些什麼。就如同啃書事件,這次的行動,再次讓阿法的生活掀起天翻地覆的轉變。

若從外表來看,阿法不會是一隻討人喜歡的老鼠,因為牠不是可愛的寵物鼠,而是顏色灰撲撲、拖著一條長尾巴的家鼠。如果我是二手書店的老闆,而且不知道阿法是如此特別,我可能也會做出跟諾曼一樣的事情來,因為怕店裡的書被老鼠咬的破破爛爛的。可是,阿法是如此特別而獨一無二,讓我迅速的忘記他的外表,只看見他令人喜愛的一面,甚至希望能遇見阿法,跟牠分享我喜歡的書籍。感覺像癡人說夢話,不過,幻想本來就是毫無邊際,不該被束縛住的,而且,這世界這麼大,說不定在某顆星球上某個地方的某間小書店裡,正有一隻阿法快樂的閱讀著呢!光是這樣的想法,就讓我很想快樂的轉圈圈。因為,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只要遇見同好,都讓人覺得心情很愉快,不管「他」是不是人。XD

除了向阿法推銷我愛的書之外,我也很希望能聽阿法分享他看過的書呢!因為,從出生開始就待在二手書店裡頭的阿法,看過的書比我還多,不管是數量還是類型。讓我實在很羨慕阿法,可以這樣毫無節制的看書看書看書,不需要像人一樣,被很多必做的事情綁住,只能努力抓住空閒的時間來閱讀。不過,閱讀這件事,也讓阿法偏離了正常老鼠的道路,漸漸歪到人類這邊來。其實,除了外表和無法說話之外,阿法幾乎就是個人了,牠甚至不喜歡母老鼠,而喜歡電影裡頭的女明星(和三級片裡頭的裸女XD)。人類之所於不同於其他動物,能夠發展出高度文明,就是因為我們發明了文字。很多事情都能透過文字傳播,長久的流傳下來。不是語言的口述,某些動物也會這樣傳承,可是口說很容易會錯意或散失。

二手書店對愛書的人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你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想要的書,因此,你就可以買更多的書。而且,我覺得二手書店也是個尋寶的好地方,尤其是對那些喜歡收藏的愛書人來說。因為,你可以在裡頭找到某些絕版的書,找到想要已久卻一直找不到的書籍。當在心裡頭徘徊已久的書影,成為書架上真實的、可觸碰到、可翻閱的書冊,內心的喜悅和滿足是無與倫比的。彰化沒有什麼舊書店,我是到台南讀書之後,才開始到二手書店去。加上從暑假開始,我加入顏玲主辦的「空中愛閱」,和可愛親愛的書友們交換了很多書。所以,在看《阿法的二手書之戀》時,我常常聯想到自己和二手書的回憶,在二手書店裡頭瀏覽過一排排的書架,找尋喜愛的書籍;翻閱保存良好的二手書,知道前任主人也是個愛書人。甚至,進一步回想到所有和書相關的記憶,想起當時的情緒和感受,是如此令人懷念且愉悅。

我敢說,《阿法的二手書之戀》是一本愛書人都會喜歡的小說,雖然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小老鼠,牠的一生是如此短暫,但是,牠就如同每一位愛書人,一生都沉浸在廣大無邊的書海中無法自拔。而且,對於喜歡閱讀、喜愛書本的人來說,看《阿法的二手書之戀》,肯定能讓你產生許多共鳴。看著阿法和書本分不開的一生,牠每件和書相關的經歷,我經常會看見似曾相識的身影,好似又重溫了一次我的閱讀旅程。第一次和書本邂逅,開始愛上閱讀,喜歡哪個作家討厭哪個作家,不同時間各喜歡看哪類型的書,在書店裡消磨一整天,在圖書館裡走過一排又一排書架,看到好書的滿足和感動......。眼中看的是阿法的故事,心裡播放的卻是自己的故事。透過阿法,我再一次愛上書、愛上閱讀,確定自己會和書本糾纏一輩子。

PS.《阿法的二手書之戀》讓我想起之前思考過的一個問題,如果我快死了,最遺憾沒做的事情會是什麼?答案其實不只一個,但其中最可怕的,就是還有太多書沒看過。因為這世界的書太多了,除非我有無限的時間,否則就算成了人瑞,也無法看盡世上所有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