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在平行世界的英國,和現實世界的英國正好相反。在那兒,偵探大師的地位勝過警察,甚至擁有優先偵查權。可是,我們的故事主角並非哪個厲害的大偵探,而是兩個龐克刑警基德‧皮斯托和蘋可‧貝拉多娜。他們是『NUTS』(全國特異事件調查組)的唯二成員,因為收到的都是些怪奇特異的事件,所以此單位又被戲稱為『哪有這種事』調查組。《龐克基德的冒瀆》中收錄的四個案件,「狼吞虎嚥、吃吃喝喝」殺人事件、河馬不會忘記、「扭曲之家」殺人事件、龐克雷鬼殺人事件,就是由『NUTS』處理的奇特案子,由基德、蘋可和偵探大師一同偵辦,且基德總先偵探大師一步找出真相......

看過作者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的人,應該對平行世界英國以及龐克刑警二人組基德&蘋可不陌生吧!平行世界是個和現實正好相反的世界,而且,小說中的名偵探也都是真實存在的。所以,在那個世界裡,偵探因為深受民眾信任,不僅地位比警察高,還受到立法保障,對案子擁有優先偵查權。真的是和現實世界中,偵探常被警察討厭、嘲笑、瞧不起的情形完全相反。但是,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最厲害的卻不是任何一位深受敬重的偵探大師,而是一個外表看起來吊兒啷噹的龐克刑警。看來,即使在鏡像世界中,有些事情還是不會改變的。那些在上位的既得利益者(現實世界中的警察、鏡像世界中的偵探),總是自以為厲害,實際上只是突顯自己的愚蠢。真正有能力的,反而是那些被看輕的下位者者(現實世界中的偵探、鏡像世界中的警察)。對於作者這樣的背景設定,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喜歡其中蘊含的諷刺意味。

《龐克基德的冒瀆》,是作者出自於對鵝媽媽童謠推理小說的愛,所寫出來的小說。所以,書中的四個案子,都和鵝媽媽童謠脫不了關係。開頭就寫明了事件的童謠母題,同時還提供了詳細講解。對於鵝媽媽童謠,和運用它來寫作的推理小說,其實我並不熟悉,唯一知道的一篇,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也不留》。雖然如此,我看《龐克基德的冒瀆》時仍然是看的很開心。因為鵝媽媽童謠本身就很吸引人,很有文學的韻味,而且每首童謠都有它的特別和趣味之處。光是作者拿來用在《龐克基德的冒瀆》的四段,就各有不同的風味。有平白直述的,也有充滿想像力和詩意的;有刻意一直運用同一詞語的,也有段落性反覆的;有浪漫的,也有血腥的。此外,還可從中體會到英國的一些鄉土民情。

而且,這四篇鵝媽媽童謠推理小說,故事和童謠之間的牽扯營造的相當成功。故事沒有過度刻意去迎合童謠,導致故事本身失去合理性和推理的邏輯性。同時,童謠也很自然的融入故事之中,不會有兩者涇渭分明的突兀感。我想,故事的背景是在奇妙(奇怪?!)的平行世界英國,也是個很大的因素吧!因為鏡像英國本身就很特別,加上外表完全看不出來,但實際上很厲害的龐克刑警,以及總是趾高氣昂,卻總是找不到真相的偵探大師。以上兩種人告訴我們,絕對不能以貌取人。XD 在這樣的一個奇妙的世界裡頭,發生和鵝媽媽童謠有關係的刑事案件,感覺實在是相當合情合理啊!

對於可愛的故事主角,龐克刑警二人組,基德‧皮斯托和蘋可‧貝拉多娜,我很喜歡他們。而兩人之中,我比較喜歡調皮搗蛋的蘋可。雖然她實際上沒什麼用處,不只會不小心破壞現場,還會從現場順手牽羊摸走自己想要的證物,對辦案來說完全就是在扯後腿。但是,她實在是太可愛了啊!原本可能有點沉重悲慘的案件,被她這麼一鬧,都變的好笑了起來。可以說,蘋可就是那個為故事增添趣味的丑角,讓故事變的更加豐富。而基德雖然沒有蘋可那麼奇怪,但也是很特別了。我尤其喜歡他不被社會規範束縛,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因為,這才是龐克啊!XD) 像他發現真相之後,不會覺得兇手一定得被抓到牢裡關,得受到社會大眾的譴責。而且,警察本來是個很嚴肅的職業,打扮也是要很中規中矩,可是搭配上龐克兩個字,就整個酷炫起來了。光是想像他們的打扮,龐克風的警察制服,就讓我開始身旁開始冒出一堆愛心。XD 而且,報案的民眾和一同辦案的偵探大師,第一次看到他們時出現的反應,也肯定是相當有趣啊!

接著,來寫一下對《龐克基德的冒瀆》四個案件的個別小心得吧!
「狼吞虎嚥、吃吃喝喝」殺人事件
人心真的是很難捉摸的東西,計畫好的一切,因為不夠了解對方遇到事情的反應,原本是完美的劇本,卻成了最大的破綻。被害者的一生真的是很可憐,基德最後說的那句話,女人一輩子都懷著少女心,讓我聯想到「1920魔幻女孩」。
河馬不會忘記
這篇的陷阱在於先入為主的偏見,陷阱同時也突顯出不同文化之間的差別,先進的強勢文明國家對原始文化的迫害。就像有些殺人案件,錯誤不是在殺人者本身,而是整個社會環境,如果兇手生活在不一樣的環境中,一輩子也不會去殺人。
「扭曲之家」殺人事件
我很喜歡固執的「扭曲」營造出來的特異美感。其實我不太能理解,故事中的藝術家,對於完美作品的那種強烈偏執,甚至願意為此承認沒犯過的罪。只能說,過度的熱中真的很可怕,會讓一個人的心都扭曲了。
龐克雷鬼殺人事件
最後這個案件是龐克歌手的,所以我覺得基德感覺很有私心。XD 不過,當事實只有傷害沒有任何幫助時,選擇繼續維持謊言,才是對大家最好的方法吧!把真相說出來,除了炫燿自己很厲害,並沒有任何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