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人生單純無比的曼蒂,因為將介紹男友梅森的文章投稿到少女雜誌,導致他的生活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文章被刊登到雜誌上,她、男友和兩位好友安琪&小玉收到「頂樓派對」的邀請。原以為是人生最大的好運,沒料到隨之而來的是最大打擊。曼蒂在派對上發現男友和海瑟舌吻,那個口口聲聲說自己對派對和人氣女王海瑟沒興趣的梅森。兩人不但不歉疚,還大大方方公開新戀情刺激曼蒂。心情低落的曼蒂,被母親帶到心靈成長中心進行兩天一夜的課程。曼蒂從講師拉吉夫口中聽到了『卡瑪』,維持宇宙平衡的力量。曼蒂從那一番話中得到啟發,認為自己身旁的卡瑪運作不佳,自己應該助其一臂之力,讓做壞事的人早日受到報應。所以,她和好友安琪&小玉成立了『卡瑪俱樂部』,以卡瑪之名懲罰那些對不起她們的人。『卡瑪俱樂部』會成功嗎?會不會帶來什麼意料之外的後果?而曼蒂、安琪和小玉,又能從中獲得什麼體驗和成長呢?

之前讀過《如果,這是天意》作者潔西卡.布洛迪的作品《忠誠檔案》和《忠誠吾愛》,在忠誠系列中,作者透過忠誠調查員這項職業,探討了愛情的種種課題,讓人可以去反思自己的想法,思考若是自己遇到相同的情形,會如何做。同時,讀起來又不會有說教的意味,讀起來也蠻輕鬆的。所以,當得知作者又有新作品時,我很好奇也很想閱讀,想知道作者這次想要探討什麼議題。《如果,這是天意》的主軸是『卡瑪Karma』。卡瑪是維持世界平衡的一股力量,它的運作方式,簡而言之,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覺得噗浪的卡馬應該就是這個『卡瑪Karma』。)當有人認為這股力量沒有運作的很好,而想干預、加快它的運作速度,會造成怎樣的結果?這樣的想法和做法是對的嗎?這本書探討的就是這類問題。

其實,對於《如果,這是天意》,我有一點小失望。並非差到哪兒去,只不過,和忠誠系列相較起來,就有些力道不足,好似沒搔到癢處一般。和故事中的主角(高中女生)一樣,深度和廣度都不夠。忠誠系列創造了一個特別的行業,探討也比較深入和多方面。而《如果,這是天意》,感覺就比較沒有新意,裡頭的東西我都早就理解,沒有引出我的新想法。不過,我覺得倒是蠻適合和主角曼蒂有同樣想法的人看,只是不知道他們能否接受,還是會反駁生氣。

故事主角曼蒂和她的好友安琪&小玉,她們真的是很幼稚又自我中心。有試讀的朋友對這樣的個性相當厭惡,不過,我倒是不討厭,還覺得很有趣很可愛。可能和他們的年紀也有關,如果是中年人還有這樣的想法,肯定就是很討人厭的了。這並非歧視,而是高中女生和中年社會人士之間原本就有一大段落差,不管是在年紀上(腦的發展成熟度不同),或是在社會經歷上。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也是有經歷多而非常老成的高中生,和幼稚無比的中年人,不過這並非常態。在我看來,曼蒂她們的自我中心,是因為她們的人生還很單純。雖然不管原因為何,缺點依舊是缺點,但她們卻讓我覺得很羨慕很懷念。因為,那樣單純的人生已經回不去,看的太多有時也會讓人很累。她們的世界還很小,看不見別人的事情,思考不夠周全,看起來都是缺點,但,在每個人的成長中,不也都經歷過這段時期嗎?不要否認,沒有人一開始就可以把腳放到別人鞋子裡的。XD

在看《如果,這是天意》時,我腦中一直浮現以高中生學校生活為主題的美國電影畫面,這本書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青春的高中生,對事情的反應單純直接,或許有些小壞心眼,但,比起世界的巨大黑暗,不過就像小惡作劇那樣微不足道。而曼蒂和她的好友們,三人互為對方打抱不平,將對方的事當做自己的事情,建立『卡瑪俱樂部』,共同策劃和實行計畫,單純而真誠的友情。或許是因為學生生涯快要結束,要進入職場,在社會的大染缸中打滾,因此特別意識到身為學生的好,這樣的人生是多令人羨慕。

最後,再談一下『卡瑪Karma』吧!我還蠻喜歡卡瑪的概念的,因為它是以整個世界的平衡為出發點,往下延伸到每個人的平衡。但是,雖然世界是一個整體,但你不能利用破壞別人的平衡,達成自己的平衡。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有你做的事,最後都會回報到自己身上。所以,若你想要得到好結果,就得先做好事,你不可能做惡卻想得善果。這就是《如果,這是天意》中曼蒂的經歷要告訴我們的,當你的心念是好的,最終,你肯定可以得到好結果,即使這件事目前看來前景不怎麼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