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在巴黎展開,在南美洲找到源頭和劃下句號。三十多歲的巴黎女法官杰娜,心裡放不下分手的前男友,便利用職務所需,「順道」在前男友常去的心理診所裝了竊聽器。但日復一日的竊聽,杰娜逐漸喜歡上了有著溫柔聲音的心理醫師費羅。同時間,巴黎正籠罩在殺人分屍案的陰影之中,遭到殺害的都是年輕女性,現場可怕的令人不忍卒睹。負責偵辦分屍案的杰娜學長泰納,在他發現命案的重大線索那晚,在自己家中葬身火窟。傷心的杰娜決定要找出真相,即使,承辦這件案子的並不是她,她也要靠一己之力追查兇手。一切線索和杰娜的直覺告訴她,她在心理診所的竊聽中,注意到的一名危險病患尤西姆,就是分屍案的兇手。但,待她到了費羅的診所,卻發現費羅已追尋尤西姆和他父親帕林去了阿根廷。為了抓住兇手,為了替泰納報仇,為了保護費羅,杰娜搭上了可能有去無回的班機......

雖然《惡欲森林》號稱是驚悚懸疑小說,故事裡邪惡也真的黑暗到深不見底,在閱讀時讓人緊張到心跳加速,恐懼到不寒而慄。可是,不知為何我一直把它當成推理小說在看。XD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關注的重點都在殺人分屍案這個案子本身,兇手是誰?動機為何?行兇過程?從此角度來看,《惡欲森林》也可算是相當精采的推理小說。因為,作者成功的欺騙了讀者,讓我們傻傻的往錯誤的路上走去。偏偏,這條錯誤的道路和正確那條極為相似,只有建構的原因不同。所以,我們沒發現自己受騙,邊走邊開心自己逐步接近終點。結果,到了路的盡頭,才發現真正的終點就在隔壁,我們在的地方不過是虛構的鏡像。雖然有點氣自己太笨,但更多的是佩服作者的功力,能夠弄假成真,也讚嘆作者的巧思,能將相同的碎片,拼湊出兩種完全不相同的樣貌。

可能因為我讀醫學院,對於書中的疾病會特別注意,雖然是小說,但還是希望其中不要有錯誤的醫學知識,因為讀者可能會就此相信,。所以,我很喜歡書中對於自閉症的描述,因為作者有很正確的自閉症知識,他不只描述了自閉症患者會出現怎樣的表徵,同時也寫到了自閉症和智力的正確關係。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有一項非常嚴重的誤解,就是自閉症患者常是天才。這是一項非常錯誤的觀念,實際上,自閉症患者有75%智能不足,只有1%的人是天才。可是,大家卻都忽略佔了大多數的75%,只注意到那1%的天才。可能是因為天才才會特別受到關注,例如電影『雨人』的主角。不過,故事裡頭的醫生一直強調,多重人格不可能同時出現自閉症和律師,這樣兩種可說是相反的人格,讓我很好奇,作者是否為了強調智能不足才是多數,刻意忽略自閉症天才的可能。因為,自閉症天才和律師並不衝突。

書中提到了佛洛伊德的《圖騰與禁忌》,讓我多增加了關於佛洛伊德,真開心!因為心理學都是提他的《夢的解析》和性心理階段,所以,我對於佛洛伊德的想法,就一直停在什麼事情都和性有關這點。XD佛洛伊德虛構的殺害父親神話,的確是相當值得研究,也很能夠引發思考。在我看來,這則神話的重點,不在於它是否真的發生過,而在於它隱含的心理象徵意義。在我的理解裡頭,它是對人類的獸性和理性的一種解釋。人類文明的發展,就是人類從獸性逐步往理性接近的過程。原始人類其實和動物沒兩樣,現代人類既然是血脈相傳,當然也是有獸性的,即佛洛伊德所說的原我。只不過我們透過教育和規範,提升理性的比例,讓自我和超我出來掌控,把原我壓抑成微小細流。

但是,人類的邪惡卻不因此而消失,因為,我們不小心忽略了,暴力不只有生理成因,除了生存的原始獸性讓我們殺人,扭曲的心理有著更可怕的惡意。就如同《惡欲森林》這個書名,我覺得取的非常好,因為對於現今的人們來說,森林代表的就是原始的自然,尤其是熱帶雨林,因為有太多未知和難以預料的危險。而當人類心中的惡欲集結起來,濃密到成了一座森林,它吞噬掉的,不只是進入其中的人,還包括人類勝過其他動物的一切,讓人類退化回野獸。你知道,那是多麼悲慘的地獄場景嗎?

偏偏,這地獄般的場景還不是最可怕深沉的邪惡。最讓人恐懼的,在於這座《惡欲森林》的成因,不只有獸性的惡意,還加上了理性的邪惡。戰爭,追究到最初,應該是為了生存,可是,在文明演變的過程中,戰爭變質了,反倒成了直接殘害人類生存的因素。於是,戰爭便成了邪惡的媒介。明明沒有深仇大恨,只因為對方是敵國的人民,便可對其做出極度殘忍的暴行。我每多知道一些關於戰爭的可怕事件,便更恐懼人類泯滅人性的程度,那根本不是人,不過是披著萬物之靈外皮的野獸。但,這些人平時分明也是個理智的人類,為何能夠變成這樣毫無良知呢?不過,這還只是獸性的邪惡,如果不是有人冷靜的策劃帶領,惡欲不過是一盤散沙,不至於發酵團結,成為比惡夢可怕千萬倍的《惡欲森林》。

暴力最可怕的特點,就在於它會傳承,會帶來更多的惡意。就像是家暴中加害者,常是因為童年的經驗,因為他們曾是暴力的被害者。這些邪惡的暴力,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摧毀了人類的理性,讓人無法建構出完整平衡的自我。於是,這些暴力行為就像是病毒的傳染途徑,被害者便因此被加害者傳染,而被害者又成了新一代的帶原者。這些無法治療的暴力病毒,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無法絕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