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詠琛《著謎系列》第一部。一家會吸引有特殊能力者的地下古書店,店主是一對奇妙的父女,擁有預知夢能力的中年型男陶源,和有著一對貓兒眼的少女初蕾。少年時代暗戀的學長,因車禍後的未婚妻判若兩人,來找初蕾,卻在隔天失蹤。救了初蕾多次,有著不老之身和讀心術的謎樣男子鳴海,他的暗戀對象和音樂家男友私奔。初蕾發現,這名女子正是兒時摯友的姊姊。初蕾想起久未碰面的好友,致電對方家中,卻得到好友已過世的壞消息。想找出學長下落的初蕾,去找未曾見過面的學長未婚妻,卻發現對方好似認識自己。學長的未婚妻為了一名無法言語的流浪漢,半夜到公園去。而此名流浪漢跑到音樂廳去,說自己是知名音樂家。種種怪異的現象,讓初蕾更感疑惑,卻也引領初蕾接近真相,同時,卻也將初蕾帶進致命的危險之中......

我很少看香港作家的作品,而且,在翻開《即將遺忘》之前,我也沒去查過作者資料,但是,只讀過幾頁之後,我便覺得這是香港的故事。於是,我放下書,去搜尋了作者的資料,證實了我的感覺是正確的。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可能是香港作家有他們自己的一番韻味吧!而且,在閱讀過程中,我一直覺得看見深雪的影子。雖說兩個作者的故事味道並不相同,但類型是相似的,都是奇幻愛情小說,給人系出同源的似曾相識感。只不過,《即將遺忘》還多了些偵探推理的成分。扮演偵探角色的,就是我們可愛的貓眼少女初蕾。但,這真是初蕾的主動選擇嗎?抑或是為命運鋪的路,看似是巧合偶然,其實是必然注定。

『古書店』讓我想到了『第八號當舖』,兩者很像,他們都是奇幻的產物,他們的奇幻都是帶有中國味,是東方的古色古香。同時卻也很不像,『古書店』是好的,是真心幫助人的,但『第八號當舖』,卻是利用人性的弱點在做生意。我很喜歡『古書店』的立意,作為一個特別的心理諮詢室,對象是那些有第六感、有特異能力的人。什麼事情都只能憋在心裡是很難受的,久了會形成無法排解的壓力,他們一定很希望能找人傾訴。可是,對於那些他們最親近、可相信的人,它會怕嚇到對方;對於其他的人,他們又怕別人不相信,甚至把他們當神經病。所以,『古書店』真的是個很棒的場所,再加上他們不主動刺探客人隱私,要給多少資料,全都由客人決定。所以,對有第六感的人來說,『古書店』可以讓你做真正的自己,不必說任何謊言,也讓你感到很放鬆,不受拘束。

《即將遺忘》,這書名取的很妙。因為,對於書中發生的事件,初蕾好友的父親所做行為的原因,的確都是因為『即將遺忘』的『失智症』。因為就讀的科系,所以我對『失智症』醫學知識的了解並不少,再加上一些相關的小說,則是增加了對患者和家屬的心理了解。『失智症』最讓人恐懼的一點,就在於記憶的失去。從現在開始,往前一點一點喪失,就好像是靈魂一點一滴被腐蝕掉,最後只剩一副空殼。我們之所以是現在的我們,就是由我們的記憶構築起來的,而當這些記憶消失了,『我』還是『我』嗎?當最親愛的人忘了你,忘了曾經的一切記憶,變的和你認識那個人不再相同,這是多麼可怕的打擊。書中初蕾好友的父親說,那就像是有著你親愛的人外貌的陌生人,只是形體還在,你真正愛的那個內在,已然消失無蹤。

《即將遺忘》,這書名的妙處,還因為對初蕾而言,事情正好和書名相反,是『已然遺忘』和『即將記起』。從故事中我們知道,初蕾沒有八歲之前的記憶,而一旦想起,肯定會造成極大的改變。我們也可以推理出,陶源並非初蕾的親生父親,那他撫養初蕾的原因為何?我們還可以猜測到,初蕾的記憶,和她真正的身分,肯定是件大秘密,還是大到會引起天翻地覆的可怕秘密。而外貌完全沒變,有著不老之身,還會讀心術的謎樣男子鳴海,初蕾對他的熟悉感,絕對不只是來自小時在日本那一面。在初蕾那些遺忘的記憶中,他們之間肯定有更多牽扯。只是,這一切現在都還是個未解的謎題,想要知道,就只能選擇繼續看下去。(哀怨小天使:啊~~~我又掉坑了,為啥系列作那麼多,看故事總看到〈未完待續),想著接下來不知道會怎樣發展,也太痛苦了吧!〉

最後,壓抑不住的腐女心要跳出來灑個小花,無法接受的人請左轉出門,慢走不送啦!(燦笑) 我覺得陶源和髮型師猛實在無法讓人不亂想啊!初蕾說的實在是太好了,不熟的人那會叫對方『那個男人』,這種叫法超像情侶在冷戰的啊!感覺就是明明還很在意,卻都拉不下臉先放低姿態,所以只好這樣一直ㄍㄧㄥ下去。然後不跟對方通話,也是這樣彆扭的原因,實在是太萌了啊!不過,最萌最萌的地方,還是這兩個人好不容易碰面的場景。原來拆散他們的原因是立場的不同,可是兩人都還關心對方,猛還希望陶源是對的,實在是太淒美了啊!(理智小天使:你冷靜點,不要在邊跑邊灑花了!算了,沒救了,乾脆打昏拖走!讓大家看見這種景象真是抱歉,下場一鞠躬,下篇心得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