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亞和艾莉絲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她們的父親意外死亡,在此之後,一連串怪異的事件接連發生。莉亞的手腕上浮現出奇特的神秘記號,一隻咬著自己尾巴的蛇,她看見幻覺,差點迷失在可怕的惡夢中。莉亞看見她的雙胞胎妹妹艾莉絲,在房間裡喃喃自語,彷彿正進行什麼奇怪的儀式。她感覺艾莉絲變的陌生,她們如此相似,卻又如此不同,如此疏離遙遠。詹姆士在莉亞父親的圖書室,發現一本外表與文字都相當古老的書,書上記載的預言內容,居然正好和莉亞遭遇的情形相符合。面對逐漸揭露的事實,和莉亞過去認知完全不同,她該如何自處?莉亞和艾莉絲,在預言中各擔任怎樣的角色,她們的個性和定位,會使未來發生怎樣的變化?

我覺得《預言的姊妹》的書封做的不錯,很符合故事內容給我的感覺。對稱的雕像,讓人不寒而慄;帶刺的玫瑰,美麗但暗藏危險;漆黑的樹影,和藍紫色的背景,給人一種陰森黑暗的沉重感;整體而言,又有一種秘密深藏複雜難解的神秘感。這一切,正是我看《預言的姊妹》的感受。作者利用古老的神話為基礎,在故事中,神話記載在一本古老的書籍上,以更加古老的文字,就像是歷史從遠古傳承下來,一直到故事裡頭的當下。對於書中提到的神話傳說,主要的內容我並沒有聽過看過,所以更讓我覺得神秘。不過,對於裡頭的部分內容,像是七災、地獄和山謬(即基督教的撒旦),我則是知道的。而在莉亞和桑妮雅、露易莎手腕上的印記,我有印象曾經看過,但對於它的象徵或內容倒是一點也不記得。不過,因為我的生肖是蛇,而且我覺得銜著尾巴的蛇很有美感,所以我還蠻喜歡這個圖案的。

我很喜歡故事的主角是一對雙胞胎姊妹,而且她們相互對立。雖然這並非完全來自作者自己的發想,而是作者用已有的神話傳說作為基礎,延伸拓展出來的故事。身為雙胞胎,正確的來說是單指同卵雙胞胎,是很奇妙的一種感覺,在這世界上有一個人和你一模一樣,就像是你的分身一樣。但是,雖然兩人的染色體完全相同,但是,雙胞胎依舊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所以,就算外表上再相似,也是兩個不同的人,各有各的個性,各有各的特色,不是一個人和他的複製人。但是,雖說是兩個個體,卻又和其他兄弟姊妹不同,因為同卵雙胞胎最初最初是同一個細胞,還一同在母親體內生活了十個月,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親密感。所以,我覺得以雙胞胎作為故事主角,更增加了神秘感。

相互對立的雙胞胎姊妹,莉亞和艾莉絲,是光和影,是一體兩面。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象徵,因為良善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雖然是相對的,但都是同時存在的,你不可能只要其中一者,這樣的關係,不就像是雙胞胎嗎?因為剖腹產,造成莉亞和艾莉絲的出生順序調換,使得他們在預言中的身分不同,我覺得是很巧妙的設計。因為善良和邪惡雖然相對,但每個人心中都是兩者兼有,互相矛盾拉扯。而且,她們在預言中的角色和她們的本性不同,更增加了故事的張力。同時,也給人反抗命運的感覺,以及讓人去反思。我們不應該只是被動去接受命運的安排,如果和我們本性不合,如果無法認同,就應該主動有所作為,就像莉亞努力抵抗山謬和惡靈,以及在故事的結尾,踏上找尋鑰匙的旅途。

而且,不只莉亞和艾莉絲是雙胞胎,她們的媽媽和阿姨也是,甚至再往上追尋,她們的每一代女性祖先都是雙胞胎。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她們的家族在預言中擔任了重要的角色,守衛者和守門者。這像是一種重大的使命,同時卻也是可怕的詛咒。預言對她們不只是一個故事,而是真實,是如此嚴重而重大的事情,相當難對人開口,所以她們沒辦法過跟一般女生一樣的人生。就像莉亞,她一直不敢將事實告訴詹姆士,所以,不管他們再相愛,之間還是有秘密有隔閡。雖然莉亞和艾莉絲的父母還是很幸福的在一起,但畢竟不是每個男人都可以和她們的父親一樣,不只願意接受一切,甚至自己也投入其中,去找尋那個預言裡提到的鑰匙。

PS.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有《預言的姊妹》一本就結束了的錯覺,直到看到尾巴的地方,才驚覺故事怎麼好像還不會結束,然後才發現原來又是系列作。結果我回去報名網頁查詢,看見上頭明明就寫的很清楚,是『三部曲』,我到底為啥會完全忽略呢?((這是個無解的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