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和新年,俗弟在海軍基地諾福克市,和軍中舊友鬼混。之後,流浪到紐約曼哈頓,在地鐵碰上幾個波多黎哥人,在他們的介紹之下,加入了獵鱷大隊,在紐約地下不見天日的水道裡,捕抓曾經爆紅一時,風潮過去後紛紛被拋棄,曾經是可愛寵物的美洲鱷魚。但鱷魚的量也是有限的,在大量的獵捕之後,下水道的鱷魚沒了,俗弟再度失業...... 模哥,一個極度的偏執狂,執著於尋找V.,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在他的眼中,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和V.相關聯的訊息。每一個V.,每一個非V.,背後都隱藏著無限的可能性和秘密......

《V.》的內容,就和這本書的名稱一樣,讓人滿頭問號,難以理解。整個故事的佈局太大,裡頭出現的人物太多,各自的故事錯綜複雜又凌亂,讓人讀著讀著就迷失在其中。像是一幅超級大的拼圖,大到看不清全貌,又被胡亂的拼起,讓人看的暈頭轉向。

在看《V.》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忽然間被提到神的高度的凡人,王牌天神裡的金凱瑞,我看見的人事物忽然成了原本的千萬倍多。可是,我依舊只是一個凡人,無法處理如此大量的訊息。太多的人物,太多的故事片段,零碎又繁瑣。每個人的故事相交又錯開,事件的時序難以理解,形成一個極度複雜的迷宮,我只能在當中迷路。

我想找尋一種適切的比喻,來讓大家了解我眼中的《V.》,而且不想和我看到的其他人的說法重複。忽然間的靈光一閃,我想起我之前送我妹的米奇蒙太奇海報。蒙太奇照片(Photo Montage),或稱相片馬賽克(Photomosaic),是由許多張小照片組合而成的一張大圖。[註1] 我眼中的《V.》,就是一張世界上最大的蒙太奇海報。我只能看懂每張小圖的圖片內容(每一小小段故事)。我意圖想看見整張海報,但因為整體太過巨大,我無法站在夠遠的距離外,看清楚組合起來的大圖。於是,我只能在不遠不近的距離上,看著幾張圖片聯合起來,那毫無意義的不明圖像,困惑不解。

我很想引用書中主角俗弟的一句話:『我會脫口而出地說我什麼該死的東西都沒有學到』,因為我在看到這句話時,心中引發了強烈的共鳴,但是,必須修改一下,『我會脫口而出地說我什麼該死的故事都沒有看懂』。在看完《V.》之後,真的就是這種感覺。

但是,我並非不喜歡《V.》,相反地,我喜歡這本書,喜歡作者敘述故事的方式,喜歡作者創造書中世界的角度,喜歡故事中的文學性。只是它和我們大部分看的小說不同,看《V.》的時候,不能把自己侷限在故事本身,而要放大眼界,去看文字之內和之外蘊含的所有意義。而且,這是一本不能只看一次的書,也是一本不能求快的書,因為它裡頭的東西太多,囫圇吞棗只會讓一切混在一塊,你無法品嚐到每樣材料的原味,只會讓自己反胃。但是,偏偏,它的篇幅又太大,需要花上很多時間。所以,我不會隨便把《V.》推薦給別人,除非我確定對方能夠讀的下去,否則,就會像是一種精神摧殘。XD

註1:第一張蒙太奇海報為楚門的世界(不懂何為蒙太奇海報的,請仔細看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