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前任紅衣主教多拉克死亡,現任紅衣主教卡帕克接任,已經過了十年。擁有不死之身的卡帕克,遭遇過多次暗殺,都成功死而復生,繼續穩坐在王位上。對這循 環開始感到厭倦的卡帕克,多次發現隨著前任主教一起消失,已被人遺忘的「愛猶瑪卡」。某天,卡帕克離奇失蹤。為了復仇變身為殺手波卡‧瓦米的艾爾,為得知 仇人比爾的下落,接下找尋卡帕克的任務。他開始調查沒多久,城市又發生了一件命案,情況和十年前艾爾女友的死狀如出一轍,最離奇的,是死者是「愛猶瑪卡」 阿瑪,還在他眼前復活。他追著阿瑪到了城市的地下,卻發現一隻秘密軍隊「蛇兵」。原來,一切事情都是城市的幕後黑手,印加盲僧的計謀。究竟,印加盲僧的目 的是什麼?他們的計畫能成功嗎?還是會被艾爾全力阻止呢?

向達倫:這是《城市三部曲》的最後一集,它不但讓前兩集的故事交會,還帶入了許多新角色和情節。老實說,我認為這本書是三部中寫得最好的!!!事實上,在我目前出版的所有作品中,《謎幻蛇城》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謎幻蛇城》,是『城市三部曲』(The City Trilogy)的最後一本,向達倫精湛的說故事能力,為這套成人版奇幻小說,劃下了精采而漂亮的句點,讓人在看完之後,猶如孔子所說的餘音繞樑三日,腦 中依舊想著故事內容,再三回味,無法跳脫出來。因為看過《地獄邊界》,已經了解『城市三部曲』的特色,就是猶如九灣十八拐般的峰迴路轉,因此,在看《謎幻 蛇城》時,雖然劇情依舊多次的出人意表,但並沒有驚嚇到我。不過,《謎幻蛇城》還是相當令我驚豔。就像是觀看一位知名魔術大師的表演,你已有心理準備,知 道節目肯定是一個比一個精采,但在真正觀賞到的時候,仍然是令人讚嘆不已。

《謎幻蛇城》故事裡頭的時間點,距離前一本《地獄邊界》已過了十年,而這兩本的創作時間,也隔了將近十年。不知道是向達倫原本就將《謎幻蛇城》設定為十年 後,或是刻意的安排。我覺得這點相當妙,也很有趣,而且,因為第三部的創作時間比較晚,從中也可看出作品成熟度的增加。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城市三部 曲』的第一本《愛猶瑪卡名單》(明明都買回家擺在書架上了),所以我只能比較二和三之間的差異。因為經過了十年,不管是向達倫還是書中角色,都變的更加成 熟,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有更多的時間注意到角色的內心。之前在看第二本時,我其實比較偏重在劇情的轉折和高潮迭起。可是在《謎幻蛇城》裡頭,可能是因 為對心境的描繪刻畫變的深刻了,加上對角色們的熟悉,讓我更容易融入其中。

對於城市的幕後黑手,住在地底下的印加盲僧們,我真是唾棄他們,唾棄到了極點。他們如此奸詐狡猾,有能力卻不光明正大,隱瞞了許多秘密,還一再的利用別 人。說實話,我覺得他們很像是社會新聞出現多次的宗教過度狂熱人士,對自己的信仰深信不疑,還迷信過了頭,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只是,他們不像新聞上的那 些信徒,只是一般人,他們的信仰是真的有能力。但,除此之外,他們有哪一點和那些人不同呢?尤其是他們眼盲的原因,真的讓我覺得,瘋了才會這樣做吧!

我真的很同情艾爾,他一切的不幸,都是來自於他那無法選擇的血緣,天殺的該死的變態老爸。他理解比爾是為了向波卡‧瓦米復仇,才這樣對他,但無法認同,更 無法原諒他的所作所為。所以,他將自己變身為他老爸波卡‧瓦米,一個他討厭的殺手,放棄他原有的人生,就為了復仇。可是,十年的復仇人生,等他終於找到比 爾,卻發現他和城市裡大多數人一樣,已忘了波卡‧瓦米。他也終於發現,瓦米到底對比爾做了什麼,讓他墮入比地獄還痛苦的境界。忽然之間,他發現自己是一個 天大的蠢蛋,他的復仇,他扮成波卡‧瓦米,他當活著的鬼魂的這十年,不過是了一場笑話,因為,比爾的報復只是剛好而已。他自己的父親,不只是混蛋,根本就 是一個沒有人性的禽獸。

雖然艾爾十年來的所作所為很蠢,但我還是很喜歡他。首先,他扮成波卡‧瓦米時,沒有真的跟瓦米一樣冷血,他只殺壞人,他沒有讓復仇掩蔽了自己的良心,他還 是有著正義感。再加上,艾爾心中有愛,他願意為此犧牲自己。所以,在他發現印加盲僧的陰謀時,他努力的想要破壞,而且毫不考慮自己的下場。同時,艾爾有智 慧,他有勇有謀,所以,他能夠看清楚情勢,做出正確的判斷,計畫出能夠對付印加盲僧的計策,而且成功了。以上這幾點,都讓我很喜歡他。

《謎幻蛇城》讓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故事尾聲,艾爾搭上火車後所做的夢。那是相當美麗的場景。在經歷過這麼多可怕的事情,心裡承受了如此多的苦難,卻還能 擁有這麼美好的夢境。讓我看見了,艾爾的心中尚有一方淨土。同時,也讓我知道了艾爾本性的良善,即使是在看過世上所有黑暗的現在,他也能保持這樣的善良。 將不好的都放下,只將好的永遠留存在心中。那是不可能發生的夢幻場景,所以,讓人感到了些許的惆悵,但在此同時,也讓人感覺到懷念,懷念過去曾經有過的一 切美好,以及期許未來,前進的火車,加上美妙的夢境,不正可以解釋為未來仍然充滿希望嗎?^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