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毒品交易和秘密賭場,對新宿黑道份子毫不手軟的「新宿鮫」鮫島,在一次暴力糾紛中,認識了來自台灣的警察郭榮民。為了追緝職業殺手「毒猿」,郭以休假做為掩護,不惜越權來到日本新宿。職業殺手「毒猿」,為了替慘死的愛人報仇,從台灣追到日本,就是要親手殺掉背叛者。鮫島和郭,兩人的相似,讓他們之間產生了惺惺相惜的情感。在鮫島幫助郭尋找「毒猿」下落時,新宿的歌舞伎町酒店,發生了店長慘遭殺害的命案,警方鎖定兇手是店內的一名亞洲籍少爺「楊」。而從郭對「毒猿」的認識,現場的種種跡象都顯示兇手是「毒猿」。酒店少爺「楊」是否就是「毒猿」?「毒猿」到底有多厲害,能成功復仇,或是在成功之前,就被鮫島和郭逮捕?而郭又是為何不惜一切,就為了抓「毒猿」?

雖然沒看過《新宿鮫1》,但在接到此書的私邀時,還是很厚臉皮的報名了。因為從這兩集故事簡介中,可以大致知道主角鮫島的個性,而我覺得他是我會欣賞的那種人。而在看《新宿鮫2:毒猿》的過程中,鮫島的形象逐漸鮮明,我也逐漸的喜歡上他。我喜歡鮫島的特立獨行,與眾不同不一定不好,尤其是在從眾這項行為並不正確時。而且,鮫島不被權威所壓迫,不被職位權勢迷惑,能夠勇敢的去做真正對的事情。我也喜歡鮫島的正義感和嫉惡如仇,對於新宿的黑道份子,他沒有能夠交差就好的敷衍心態,他不只針對那些被派出來做事,在犯罪現場抓到的小混混,還隨時蓄勢待發,希望能夠將幕後的高階幹部也一併消滅。雖然鮫島說他做警察沒有什麼高貴的情操,只是為了自己,但我並不會因此而少喜歡他。因為,他是真的有在做事,真心的努力的在抓壞人,雖然他沒有那個心念,但他做出來的事情會讓社會變的更好。因為欣賞鮫島,所以,我很想回頭去看《新宿鮫1》。因為書中提到的鮫島的過去,讓我感到很好奇,像是上司桃井因為他槍殺犯人,以及他和女友晶的過去。(我很喜歡警察和搖滾明星這種看起來很不搭的配對,有種突兀中的協調感。XD)

既然我欣賞鮫島,那理所當然的,郭和「毒猿」也都會是我欣賞的對象,因為他們其實有很多共通點,是很類似的。只是,「毒猿」是大多數人認為的壞人。但,我真的無法討厭「毒猿」,雖然他是個殺手,他的手上沾滿了血,可是,他實在有太多讓我欣賞的特點了。他會去當殺手,不是為了殺人取樂這麼殘忍的原因,而是因為家中貧窮,母親又生病,真是個孝子!他內心是有正義感的,所以他不濫殺無辜。而且他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他對感情不隨便,對待女人很真心。所以,他會復仇,是因為對方背叛了他,而且還殘忍的殺害了他的愛人。

雖然我欣賞「毒猿」,但是,我無法認同他為了復仇所做的一連串殺人行為。即使,他殺的是流氓,是壞人。因為那些人是無辜的,就算他們是壞人,死了對社會還比較好,但是只因為對方阻擋了他的復仇之路就殺人,實在讓我無法接受,也破壞了「毒猿」在我心中的形象。這樣的行為會讓我覺得,「毒猿」為了復仇,已經失去理智,一心只想要殺害他的仇人,其他一切都不顧了。可是,再此同時,他和奈美之間的情感,又讓我感動。雖然我覺得奈美實在很傻,明知道跟著「毒猿」不會有未來,但這樣的感情也特別讓人動容。再加上,在復仇、殺人、黑道這樣冷血黑暗的劇情中,加入愛情的元素,特別讓人感受到「毒猿」柔情的一面。

對於「毒猿」的仇人,他追殺的那個黑社會老大葉威,我覺得他真是死有餘辜,死不足惜,死了最好,早死早超生啦!從我前頭的發言,就可以知道,我實在是很討厭他。在《新宿鮫2:毒猿》裡頭,讓我討厭的角色,就是那些黑道的人了。其中,又以這位台灣黑社會老大為最。因為他不把人當人看,對於那些被殺掉的小弟,他只認為他們是消耗品。他也不把女人當人看,輪姦、暴力、注射毒品,真是罪該萬死!而且他根本怕死又膽小,那裡有一點作老大的魄力,真是讓人唾棄!所以,我在閱讀的過程中,都一直希望他趕快死掉,每次他又逃過一劫,都讓我相當扼腕啊!XD

而鮫島和郭之間的惺惺相惜,以及郭親自到日本來抓「毒猿」的原因,都讓我感受到男性之間那種相互認同的友情,那種情義相挺的感覺。雖然我是個女生,不完全明白男人與男人間的這種情感,但我還是很感動。尤其,是郭那種不惜一切的堅決,就像有股撼動人心的力量,直直的打入我心中。而鮫島和郭相識不久就能夠如此相互認同,願意去幫助對方,為對方犧牲,也讓我很感動。而鮫島為了和郭的約定,不顧自己的安危,也真的讓我不得不讚賞。只不過,從女生的角度來看,我還是很想罵他們是笨蛋,都沒有想到有人會擔心,這樣不顧後果的往前衝,是以為自己是無敵鐵金剛嗎!!!(還有,就是我內心的腐女小精靈會一直偷偷冒出來,然後開始腦中妄想大爆走,自行腦補到奇怪的方面去。XD)

在《新宿鮫2:毒猿》裡頭,有郭、「毒猿」、葉威...,以及其他在新宿的台灣人,讓人讀起來倍感親切。在外國作者的書中看到台灣,還有台灣人的角色出縣,都讓人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特別的興奮和開心。加上裡頭提到很多台灣的事情,像是台灣掃黑的「一清專案」,台灣黑道和日本、香港、中國大陸之間的交流,雖然不知道哪些是事實,哪些是作者虛構或加油添醋。以及軍隊裡頭訓練最嚴格最厲害的「水鬼仔」,就是海軍陸戰隊蛙人啦!

故事裡頭仔細的描述了新宿的黑道,讓我知道了那裡的勢力分配。同時,也明白了台灣和日本黑道,因為風土民情的不同,所以,從黑道組織本身、勢力劃分方式,到思考邏輯都有所不同。原來平平都是黑道,不同國家之間都有各自的一套運作方式。讓我對黑道有了更多的認識,雖然知道這個也不知道要做啥,我又沒打算混黑道,或是交個黑道男朋友。不過,說不定以後會遇到黑道病人,畢竟,混黑道也是會老化&生病的。XD

我覺得《新宿鮫2:毒猿》相當適合拍成電影,絕對會是一部精采刺激票房賣座的絕佳動作片啊!(其實新宿鮫系列已經有被改編拍成電影和電視劇了,我根本是在放馬後砲。XD)因為「毒猿」的身手厲害的不得了,故事中的打鬥場景,若是拍成有畫面的電影,肯定是相當有張力,非常值得欣賞,絕對會讓人看的很過癮啊!而且,這故事不只有畫面上的震撼和噱頭,同時也蘊含著深刻的意涵和情感。有男人之間的友情和情義相挺,也有男女之間的愛情,同時可以吸引到男性和女性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