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回人類的愛芙羅黛蒂,沒有失去她的靈視能力,還看見了讓人恐懼不已的靈視景象。兩次,她兩次看見柔依死去,以不同的方式,然後世界陷入恐怖的殺戮和毀滅。她們天真的以為,只要柔依不死,可怕的景象便不會發生。陶沙市夜之屋的新轉學生,神箭手雛鬼史塔克,有相當強大的天賦,讓人羨慕,也令人恐懼。才剛結束錯綜複雜戀情的柔依,和他之間出現了奇妙的心靈連結,在他即將死去時,是柔依將他抱在懷中,告訴他夜之屋雛鬼死亡的祕密。這一次的淨化儀式,柔依要歷經另類蛻變的史蒂薇.蕾現身,再次以土元素的身分出現,揭發奈菲瑞特的所有謊言。可是,事情真能如同預計中美好,能如此一帆風順?淨化儀式真是柔依他們的機會嗎,或是奈菲瑞特的陰謀?神箭手雛鬼史塔克的轉學和死亡,是否也是奈菲瑞特計畫中的一部分?

 

『夜之屋』系列出到了第四集,目前我的喜愛順序如下:4 > 2 > 1 > 3。原本我最愛的是第二集《背叛》,因為它顛覆了很多我看完第一集之後的認定,讓人很意外,卻又覺得很合理。同時,這些顛覆也讓人知道,眼見不一定為憑,你習以為常的事物可能背後另有秘密。再來是第一集《夜之屋》,其實第一集贏過第三集《抉擇》的地方,主要就是因為它是第一本。因為第一集是『夜之屋』系列的大門,用途是將這個故事介紹給讀者,所以這個喜歡通常是喜歡整個系列的故事裡頭的世界。而夜之屋建構出的吸血鬼世界很特別,讓我很喜歡。而第三集讓我喜歡的,就是它的書名《抉擇》。XD 在第三集中,女主角柔依遇上很多難以抉擇的情況,需要很多的考量,就這部分它勝過了第一集。但是,在第三集中,柔依的花癡和戀愛複雜度達到了最高境界,造成它被扣了很多分。我就是無法接受花心和亂七八糟啦,不管這樣做的人是男是女,我的態度都一樣。

而最新的《夜之屋4:不馴》,也就是我主要要寫心得的這本,在被我閱讀完之後,馬上登上『夜之屋』系列排行榜的第一名。因為,這一集的劇情,擴大了夜之屋的世界,使之變的更寬廣。不只如此,這些新增加的內容,還讓這個故事變的更完整,解開了之前的很多謎題。奈菲瑞特,能夠成為女祭司,肯定也曾經是個很棒的吸血鬼,但是,她為何會走偏了路途,在這集裡頭得到了解釋。她在暗中計畫啥,她的黑暗陰謀是什麼,也一切都明白了。妮克絲不直接對付奈菲瑞特的原因,她也現身在柔依面前,直接告訴她了。而且,這理由我還蠻認同的,詳細內容後面再說。最重要的是,在第四集的末尾,柔依和奈菲瑞特終於公開撕破臉,也就是說,真真正正的大戰其實現在才要展開。可是,柔依和奈菲瑞特的戰力如此懸殊,還被抹黑,他們要如何以寡擊眾,成功獲得勝利,讓正義得以伸張呢?

在開始寫《夜之屋4:不馴》的心得之前,我回頭去掃視我之前所寫的『夜之屋』心得,然後發現了這句話:『我其實有在猜測,奈菲瑞特的背後,可能還有更強大的邪惡力量,類似基督教的上帝與撒旦這樣,是可以和妮克絲抗衡的,所以她才沒辦法直接殺了女祭司長,而必須找上柔依。』看到這句話時,我小小驚訝了一下,因為我其實已經忘記我曾經這麼想過。同時,我也很開心,因為我猜中了第四集的劇情發展,這該說是我看的很認真(書友說的),還是推理能力好呢?(自以為XD) 不過,最後兩句我倒是說錯了,妮克絲不直接對付奈菲瑞特,有其他原因。

總之,奈菲瑞特背後的強大黑暗力量,隨著她計畫一步步的進行,逐漸出現了蹤跡。黑暗原本該是讓吸血鬼最自在的,可是,柔依卻對獨自一人在黑暗中感到害怕。由此就可知道,這股邪惡的力量有多麼巨大,又有多麼可怕,滲透侵犯了吸血鬼最安心的場景。墮落天使卡羅納,他的外表俊美無比,迷惑了幾乎所有的吸血鬼。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卻也是很巧妙的一項設定,這讓我想到了,自然界中極端美麗的生物,經常是有毒的。不過,就算外表再完美,卡羅納的內在依舊是邪惡腐敗的,所以,他的子女才會是半人半鳥的渡鴉,如此不祥又醜陋的生物。

我覺得,妮克絲對待奈菲瑞特事件的態度,其實解釋了很多人有過的疑問,『如果有神,祂為何不懲罰壞人,任其作壞?』 我從《夜之屋4:不馴》裡頭,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妮克絲不直接對付奈菲瑞特,我猜測原因之一是奈菲瑞特被邪惡引誘,已逐漸脫離了妮克絲的控制。但,更大的也是最主要的因素,是在於妮克絲希望吸血鬼們能夠從自身經驗中學習,進而成長成熟。如同妮克絲告訴柔依和愛芙羅黛蒂的,她的最大禮物是自由意志,而且她從不收回。這其實才是正確的態度,不過度保護,讓他們自己去跌跌撞撞,親身的經驗才夠深刻,才能真正的成長。但這不是放縱,不是撒手不管,在適當的時候,妮克絲會提供協助,提供指引和支持的力量,但是,絕不幫他們做決定。

在第四集裡頭,我最喜歡的角色有兩個,分別是愛芙羅黛蒂和安潔拉修女。愛芙羅黛蒂其實是個很可愛的角色,她的個性應該可以說是刀子口豆腐心吧!對於柔依、史蒂薇.蕾和那些紅雛鬼,她都很真心的在幫助他們。真正的去了解她認識她之後,你實在很難不去喜歡她。柔依的朋友們,知道一切事情之後,也都感動而且將愛芙羅黛蒂視為朋友了。而安潔拉修女讓我喜歡的地方,則是她寬大的胸襟。雖然在『夜之屋』系列中,吸血鬼的存在是眾所週知的事,但很多人還是難以接受,甚至對他們厭惡反感,尤其是宗教人士。但是安潔拉修女不但完全能夠接受吸血鬼,也能夠尊重認同妮克絲的存在,對於柔依跟她說的事情,她也能夠去接受,相當值得我們去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