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天才神秘會社的所有成員及其家人們的安全,大家都住進了謎屋裡,雷尼、凱特、史提奇和康斯坦絲更是完全不準踏出謎屋一步,無聊的他們玩起了朗妲提出的「囚犯的兩難」遊戲。沒想到,遊戲有天成真了!因為政府下令要將細語器搬走,班奈迪克先生決定利用細語器喚醒康斯坦絲的記憶,她卻因而陷入混亂離家出走。此時,又發生了全鎮大停電,政府秘密單位入侵,細語器消失,種種危機讓大人疲於應付,雷尼三人決定自行尋找康斯坦絲。他們找到了康斯坦絲,但是卻不小心落入了大壞人苛騰的陷阱中,通通被關進了「第三島監獄」。天才神秘會社的四位成員,能否成功脫逃?細語器已經又回到苛騰先生手上了嗎?苛騰先生的詭計會成功嗎?班奈迪克先生他們和政府單位,能否及時趕到,救回天才神秘會社的成員們,和成功逮捕苛騰先生呢?

看到《天才神秘會社3:第三島的逃犯》終於要出了,我很開心,可是在實際閱讀完之後,卻有一點點小失望。因為,我期待第三集能夠出現另一波高潮,帶給一番和之前不同的新刺激。可是,第三集給我的感覺卻和之前兩集很類似,不是不好看,只是覺得沒有新奇新鮮的感覺,覺得故事就和之前差不多,重點在於細語器,壞人苛騰先生比好人厲害,只是,這次事情終於成功結束了。就是一種平平順順的收尾,將未完成的伏筆通通掀開來,沒有讓人眼睛一亮,感覺有點空虛。就好像搭雲霄飛車,你以為會有下一個大俯衝,結果只是一些小波動就到終點了。不過,雖然沒有那種很大的衝擊,但這集依舊有很多我喜歡的部分,若是喜歡這系列的朋友,肯定還是會喜歡這集的。加上作者在這一集裡頭,對苛騰先生和S.Q.,增加了一些比較內心情感方面的劇情,比較細膩細緻的一塊,讓人有些感動。

《天才神秘會社3:第三島的逃犯》是『天才神秘會社』系列的最後一本了,真的讓人感到很惆悵。雖然之前一直希望苛騰先生趕快被抓到,這樣雷尼他們才不會有危險,不然都要一直為他們提心吊膽。可是,當故事真的發展到壞人被抓起來了,卻又讓人很捨不得它的結束。好希望雷尼、凱特、史提奇和康斯坦絲他們,未來還有新的冒險。雖然看完第三集之後,覺得問題通通解決了,不管是苛騰先生和細語器,康斯坦絲的身世之謎,還是班奈迪克先生的嗜睡症。而且天才神秘會社的四位成員,雖然沒有繼續住在一起,但成為了五步可見的鄰居,故事劃下了圓滿的句點。不過,結束是為了下一次的開始。雖然苛騰先生的事件結束了,大家都不再有生命危險,少了驚險、為他們捏把冷汗的感覺,但是,『天才神秘會社』裡頭的人物,個性都相當鮮明而令人喜愛,若是展開一番新的旅程和冒險,肯定也是精采可期。所以,真的很希望作者可以繼續創作『天才神秘會社』系列啊!

我喜歡『天才神秘會社』的原因之一,就是裡頭有很多需要腦力激盪的地方,讓我在閱讀的時候,也可以跟著雷尼他們動動腦。像是每一集都出現過的字謎,不僅很有趣,同時也可以學習到一些英文單字。而在這一集裡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開頭的「囚犯的兩難」遊戲。兩個囚犯,兩間牢房,沉默或背叛。這是相當奸詐的題目,因為選擇沉默的後果有六個月或十年兩種,選擇背叛則是無罪或五年。平均比較起來,背叛是比較有利的。但是,這不是數學問題,所以不同後果的機率不是平均的,加上還要考量對方的想法,自己和對方的關係.. ....因素。所以,康斯坦絲和雷尼的反應會差那麼多,就是因為康斯坦絲還小,思考方式很簡單,馬上就下決定了。可是,雷尼就很可憐了,雖然他選擇義氣,可是康斯坦絲堅持反對。從這樣一個遊戲,其實就可以看出玩遊戲的人的個性,他們之間的關係,思考的模式.......。像凱特,她就決定不乖乖照著遊戲規則走,偷跑到雷尼他們的房間來。

如同我在之前心得裡頭說過的,我很佩服雷尼、凱特、史提奇和康斯坦絲的勇氣,他們為在乎的人去做危險的事,和他們之間的團隊合作。在這一集裡頭,也有很多這樣讓我佩服又感動的劇情。像是凱特發現只能一個人逃走就不說,雷尼和史迪奇要凱特一個人逃走,在在都讓我看見了他們堅定的友情。不過,最讓我敬佩的,還是可愛的固執小女孩兒康斯坦絲啦!因為她擁有的特別超能力,在過度的應用之後,會讓自己非常的疲累,那種感覺是很不舒服的。可是,小小年紀的康斯坦絲為了大家,一再的過度使用自己的才能,真的讓人非常讚賞。不過,同時也很為他心疼啦!

前頭有說,這集裡頭比較細緻的情感描寫,是讓我蠻感動的部分。像是班奈迪克先生和康斯坦絲之間的父女情,班奈迪克先生為了讓康斯坦絲可以恢復記憶,犧牲了用細語器治好自己嗜睡症的機會。真的讓我完全體會到班奈迪克先生的愛,而且這份愛不只是針對康斯坦絲,也包括了雷尼、凱特、史迪奇、朗妲、二號、迷離根......。另外還有苛騰先生和S.Q.。S.Q.對苛騰先生的感覺,很明確的就是一種對父親的仰慕。因為這樣的完全相信、信賴,讓苛騰先生也產生了改變,雖然他自己不自知。即使是壞人,他也需要人家來愛他,而S.Q.和其他人不同,是一個真的敬愛他的人。所以,在苛騰先生心中,S.Q.便逐漸特別了起來,最後才會出現那樣讓我覺得感動的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