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八』,原本是一台報廢的旅行車,被故事主角的朋友修好了。故事的開頭,主角開著『一九八八』上路,開過長長的公路,到遠方的某間監獄去,迎接修好車的那位朋友出獄。在旅途剛開始,主角遇上了一名妓女娜娜,她懷了身孕,不確定小孩的父親是誰,但她要將孩子生下來。主角原本只想幫娜娜一段路程,此後兩人便分道揚鑣,但老天爺偏讓兩人再度遇上。於是,娜娜再次搭上主角的車,兩人成了這趟公路旅程的夥伴。在途中,娜娜和主角回顧起各自的過往,意外的發現,兩人間有著微妙的關連。既然是旅程,終有結束的一天,兩人談著談著,目的地也即將到達......

在看到書名時《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我很好奇,為何是1988這個年份,有什麼特別意義嗎?直到看完書,我才發現我的疑問完全抓錯重點了。1988的意義,不是在數字本身,而是在於以這個數字為名的那輛車。一台曾是報廢車的拼裝車,有人給了它重生的機會,於是,它可以再一次奔馳在馬路上,享受身為車子的驕傲。而我們每個人在某個時候,其實也曾經像是即將報廢的1988,需要有一個改變的機會。是自己努力抓住的也好,是別人提供的也罷,總之,就是讓我們能重新活過來的,繼續接下來的人生。

此外,1988這台車也是串起這個故事的最大因素,沒有這台車,故事主角便無法上路去接好友;沒有上路,主角就不會遇到娜娜;沒有遇到娜娜,也就沒有我們看到的故事。即使1988只是一台拼裝車,但它很努力在路上奔跑,從來不曾讓主角失望。雖然在他人眼中看來,1988只是一台破車,但它卻是主角不可替代的伙伴。坐上1988,握住方向盤,便有了無限的可能,你可以掌握自己的方向,你有能力可以奔馳,你可以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而且,1988這台交通工具的意義,不只是實質上的,同時也是精神上的。1988連接了主角和好友,不館距離多遙遠,只要望著1988,就永遠不會忘記好友的身影。

主角和娜娜,萍水相逢,不過是人生旅程上偶然的擦身而過,但兩人的人生都因而有了改變。其實,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遇見的他人,有哪個不是暫時同行,有哪個不是偶然。即使是最親近的血親,開頭不也是因為你偶然投胎到這個家中,才和這些人產生了關係。而走入走進你人生的這些人,停留的時間有長有短,但,都讓你的人生產生了不同的化學反應,發生了不同的改變。在公路旅程上,主角和娜娜都回顧了自己的過去。我發覺,他們的現在,就是他們過去人生中,出現過的一切人事物建構而成。而這些東西造成的影響,和他們在主角或娜娜心中的份量,或是在人生中出現的時間長短,並不成比例。這是一種不公平,但也是相當真的現實。可能你一個不經意的作為,卻大大了改變這世上某個人的人生計畫、人生方向、人生旅途。

在看《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之前,我不曾讀過作者韓寒的書。只看過他一篇關於上海世博的文章,和網路活動上節錄他書中的一兩句話。加上網路上對作者的一些介紹,我知道他是一個大陸年輕作家,相當敢言,用詞直接。不過,我對他的最大印象其實不是文字,而是他長的還蠻帥的。所以,我有不小心被作者的外貌誘惑到,真是太糟糕太膚淺了!XD 不過,在閱讀《1988》的過程中,我逐漸忽略了作者的皮相,轉而真正欣賞他的文字創作。這是第一次,我在試讀本上劃下了那麼多記號,因為,在《1988》裡頭,有好多句話都那麼直接而精闢,那麼適合拿出來分享,讓我一次又一次的想拍手叫好,想將這些話收藏起來。

看著被我做了記號的那些句子,我想到了偶而在網路看見了那些絕妙短句,還記得其中最精典的一句是『生活,就像強姦,不能反抗,就要學會享受』。我覺得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字句絲毫不矯柔造作,甚至直接到有些粗俗,但,卻一針見血的點出了事實。而這些事實,通常不是美好的,而是現實中灰暗陰沈的那塊,是令人失望的,是大家下意識逃避卻無法逃離的。所以,當有人明確的直言不諱時,我佩服他的勇氣。不只在於他敢說,還在於他能說的讓人認同。這樣的話語,說的好,是鞭辟入裡的嘲諷,但,要是一個不小心弄巧成拙,就成了一般對生活不滿的抱怨。

以下,是我從書中挑選的兩段,主角抒發他對『生活』的感想的段落,正好和我前頭引用的網路句子呼應。『我總聽到有人說,生活就像一場電影。我說,去你的,生活就像一場電視劇,粗製濫造,沒有邏輯,卻猥瑣前行,冗長,不過不能罷手。』的確,比起電影,人生更像電視劇,很多時候,還比八點檔芭樂&灑狗血千萬倍。『生活就像一個婊子,一個戲子,一個你能想到的一切,你所有的比喻就往裡面扔吧,你總是對的。因為生活太強大了,最強者總是懶得跟你反駁,甚至任你修飾,然後悄悄的把鍋蓋蓋住。』這讓我想到了兩個字,命運。有時任憑我們再努力,命運總能在一秒間打翻。若將重點放在劇中的強者,我們還可看到,你費盡了所有力氣,卻徒勞無功,那種無能為力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