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開始於一樁謀殺案,擁有智能障礙、心智年齡僅十歲大的傑瑞,在體育館裡頭,開槍射殺了他的語言治療師尼克。尼克和凱蒂沒有生小孩,傑瑞就如同他們的孩子。事情發生後,凱蒂的世界完全的天翻地覆了,她發現真正的世界和她以為完全不同;她不明白為何傑瑞要殺了尼克,她只知道尼克再也回不來了。最深愛的丈夫尼克,和她親如母子的傑瑞,在她生命中最親近的兩個人,她發現自己其實不懂也不了解他們。謀殺案發生後的一次次開庭,讓凱蒂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過去,從和尼克認識那刻開始的美好時光,和傑瑞一同出遊的快樂情景,為何一切全變了樣?究竟是什麼地方出了錯?

在看到一本書的簡介之後,這本書在我的心中就會產生一個形象,一個模糊的故事影子,通常這個影子和書本的內容會是相似的。但是,《心的謊言》簡介的影子,和我閱讀之後了解到的實際樣貌卻是如此的不像。在看了簡介之後,我以為這個故事會述說凱蒂的掙扎,對傑瑞的矛盾情感,恨他殺了心愛的尼克,卻又拋不掉心中的母愛。但在故事一開始,凱蒂表現出來的就只有恨,恨傑瑞殺了尼克,毀了她未來美好婚姻生活的一切可能。故事內容述說一個表面美好的家庭,實際上卻是支離破碎、搖搖欲墜,這方面我的想法是對的,但我卻抓錯了原因。我以為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成員彼此間的不夠了解、懷有秘密,但實際上,活在謊言中的只有凱蒂,是她太過的自欺欺人,讓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

《心的謊言》讓我看的很生氣很想摔書,因為女主角凱蒂的個性實在是讓人超級看不過去,好想衝進故事裡頭,打她幾巴掌,用力搖晃她幾回,對她大吼,要她看清事實,不要再懦弱的欺騙自己,繼續躲在自己謊言架構出來的保護殼裡頭。原本對於凱蒂我完全不想理她,因為她的個性讓我討厭到不想浪費力氣去想辦法改變她,她想當駝鳥、當縮頭烏龜都隨便她,反正是她自己要毀掉自己人生的。可是,她的行為傷害了身旁那麼多愛她的人,這種行為就讓我看不過去了。再加上,已經有那麼多人提醒她,她還是這麼看不開,真是讓人太生氣了!

我這學期上的一門課裡頭的某一次上課,是一位紀錄片的導演來與我們分享,他說「記」錄片和「紀」錄片的差別,是在於言部的「記」錄片只是純粹把事實拍下來,而糸部的「紀」錄片則加上了導演的角度和解讀。我覺得這正好可以解釋,為何凱蒂拍攝了多年的紀錄片,卻連一部都沒有完成。因為,凱蒂一直將自己包在一層看不見的保護膜裡頭,把自己和外界隔離起來,所以,她拍出來的影片裡頭沒有自己。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很客觀,但因為影片和凱蒂沒有蹦出任何火花,所以凱蒂沒有想要完成影片的熱情和動力。試想,一個淡漠、置身事外的人,怎可能製造出任何感動人心的作品?

在那次上課中,導演和我們分享了好多部紀錄片,其中有一部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片名叫做《謝錦》。『你活在生命現場嗎?』,這是那部紀錄片中的主角,一位大學國文老師,一直在課堂上問學生,希望他們能做到的。而這樣的概念,我覺得完全可以套到凱蒂的身上。她就是沒有活在自己的生命現場,她以為自己活著,但她沒有獨立自主的為自己活,只是一直害怕的躲在別人身後,就像寄生蟲一樣的緊緊攀附著尼克。她和尼克的婚姻會觸礁怪不得任何人,都是她自己的錯,是她看不清真相,只會用謊言欺騙自己,而且這謊言高明的騙過了她自己。但是,沒有人該為他人的人生負責,這麼大的責任和壓力,讓人毫無喘息的空間,沒有人承受的住。即使以愛為名,實際上都不過是一種傷害,所以尼克逃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