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於十五世紀的威尼斯,一個美不勝收,但也暗藏污穢黑暗的都市。路西亞諾,一名額頭上有著胎記的孤兒,在街上以偷竊維生。在他十四、五歲的某天,因飢餓偷了水果攤的石榴,卻被大廚看見。原以為是壞運,沒想到,這名大廚將路西亞諾帶到了總督的廚房裡,讓他成了一名學徒。和整個威尼斯一樣,總督府中,除了外在的華美,私下也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路西亞諾目睹了一起殺人案,偷偷打開了師父那永遠上鎖的櫥櫃。當時,街坊流言總說到一本神秘的書籍,裡頭有長生不老的秘方,有煉金術,還是愛情神藥。在威尼斯這個城市,引起了一陣喧然大波,上至宮廷富人,平民百姓、修女,下至乞丐,沒有人不對此書感到好奇,大家都千方百計的想搶到這本書.........

《神藥》的宣傳詞裡頭,說他是美食版的《香水》,但我直到看完,都完全不知道為啥,也沒有這麼覺得,因為,我不記得香水的內容啊!(顯示狀態為:不知道該哭還是笑XD) 我在猜測,是否是因為《神藥》中對於感官感受的文字描寫呢?尤其是對於食物的描寫,不管是在看、聞、吃,是在烹調、品嚐、入喉,從食材到料理,從外觀(看起來的樣子、聞起來的氣味)到內在(吃起來的口感、在口中散發的味道),只要你細細的去閱讀每一個文字,都會覺得非常美味,讓人不禁愈讀愈餓啊!XD

除了食物帶給人們不同感官的感覺之外,我也很喜歡《神藥》裡頭對威尼斯這個城市的描述,就好像把她擬人化了,增添了威尼斯的層次和複雜。那種並存的矛盾,讓這個城市變的更吸引人,更有一番魅力。在故事中,路西亞諾和大廚去羅馬時,也讓我同樣的用這種方式認識了羅馬。雖然同時看到好與壞的那一面,明白他不是只有繁榮美好,也是有很多敗壞醜陋的一面,可是,在這樣的情形底下,你反而更受到誘惑,而去喜歡這樣的威尼斯和羅馬。而且,在閱讀《神藥》的過程中,真的有讓我覺得自己身處在那個時代的威尼斯,感受著那時候的風土民情。同時,還有一種感官被這本書逐漸打開,明明只是眼睛看著文字,你卻覺得自己好像透過文字,讓自己的視、嗅、味、觸覺......去感受了書中的那個十五世紀的威尼斯。

最近大概是和耶穌有緣吧!XD 前一篇試讀心得(昨天寫的《聖血密碼》) 和現在這一篇《神藥》,兩本書的內容都和耶穌有關,而且還都是和公認的基督教歷史不一樣。不過小說通常都是如此,不然跟大家一般認定的一樣,那還有什麼特別的。而我覺得《神藥》裡頭的說法,看起來倒是蠻有道理&合理的,如果裡頭提到的耶穌歷史都是真的,沒有為了符合這樣的解釋,而做了一些改編。(因為我也不記得確切的內容,所以無法肯定書中說的,和新約的記載有沒有出入。XD)

厲害的廚師真的就像魔術師一樣,可以運用許許多多的食材,做出千變萬化的料理,各式各樣的美食。真的是非常的奇妙,明明自己存在時是這樣子的,可是當不同的食材,以不同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再用不同的烹調手法,就能創造出如此多樣的食物來。對於書中的大廚,路西亞諾的師父,他能夠運用自己製作出來的料理,去控制吃下這些料理的人的感受,以及他們之後的行為,我一點都不驚訝。因為,就如同不同的文字、音樂會帶給人不一樣的感受和情緒,料理肯定也是如此。只是,相較於文字音樂,用料理去操控他人的情緒和行為,給人的感覺卻不一樣。我想,可能是因為,食物是吃下腹是真正進入你體內的東西,而進食的首要目的是為了裹腹,改變心情不在預期內。不過在我看來,這一切都是相當合情合理的。因為我現在所就讀的科系職能治療,就是會運用各種感官的輸入,去激發/警醒或抑制/安撫一個人,來促進他的表現。

我很贊同大廚說的那句話,每個人都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他這句話是針對大家對那本神秘書籍的狂熱,但我覺得這句話可以拓展到各個層面。因為每個人看重和在意的地方都不同,所以,即使是面對相同的事物,不同的人注意到的重點也都不一樣。對總督而言,他希望自己不要被疾病帶走,所以他相信書中有用生的秘方。馬可希望有錢,所以他認為書中有煉金術。路西亞諾想得到法蘭西絲卡的愛,所以他覺得書中記載著愛情神藥的配方。而法蘭西絲卡,她想要錢和自由,所以她不在意書中到底有什麼內容,只在意書可以換很多賞金。但是,這本神秘書籍的真正內容,其實跟大家所想的都不一樣。對某些人而言,這本書的內容的確可以說很珍貴,但對其他人而言,這一切根本一文不值。可是,很多人沒有想到,別人口中的珍貴,和自己口中的並不相同,所以,他們就這樣誤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