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書以一個五歲小男孩傑克的視角寫成。在五歲以前,傑克一直以為房間就是全世界,直到媽跟他說,電視裡頭出現的並不只是故事,世界非常的大,房間不過是老尼克囚禁他們的一個小地方。傑克難以相信,從出生到現在,他所有的人生都在房間裡渡過,房間就是他全部的世界,是他所知道的一切。吃飯、睡覺、遊戲、學習,媽利用她所能得到的一切,盡力給傑克一個看來正常的生活環境。但是她也知道這樣是遠遠不足的,不能讓傑克在這裡生活一輩子,房間事實上是個監牢,不是美好的全世界。可是她之前逃脫失敗的經驗,和老尼克監禁他們的重重措施,讓逃離變的相當困難。最終,媽想出的逃脫計畫成功的讓他們逃離了老尼克的魔掌,雖然中途相當驚險,差一點就失敗了。但她卻沒有考慮到,事情成功後會對他們的生活帶來多巨大的改變,尤其是從未接觸過世界的傑克.........

在翻開《房間》之前我就對它的內容很好奇,因為這題材其實是新聞中每隔幾年就會見到一次的,但是這本書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以一個五歲小男孩的觀點來描述一切。這樣一個我們不管何時看到都會氣憤至極,都會大罵犯人是變態,都會同情甚至為被監禁者傷心落淚的情形,在一個從出生就待在房間裡到五歲的小男孩眼中看來,又是怎樣的情形呢?從出生開始就只生活在小房間裡,和母親一起被監禁著,當壞人來的時候他就得躲起來。這很明顯是個不正常的生長環境,在這樣的情形下長大,傑克的世界觀會有怎樣的扭曲,他的生長又會受到哪些影響?傑克的媽被監禁七年,但他現在才五歲,所以很明顯傑克是老尼克的孩子,她為何要生下傑克,又是以怎樣的心態對待他呢?

以上是我在閱讀《房間》之前想從書裡頭知道的,而我在看了這本書之後,發現我所得到的遠比我之前的疑問多了好多。我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本哀傷的書,或是說會讓人心情低落,因為這是一個關於被長期監禁在密室中的故事,但我看到的卻是好多令人感動的親情,在媽和傑克的互動中我看見了好多愛,也看見了希望的存在。對媽而言,傑克是她一個人的孩子,和老尼克一點關係也沒有。她為了傑克堅強,但傑克同時也是讓她堅強的原因,這種全然的互相依賴,如此親密的連結,真的讓人打從心裡感動。是傑克讓她從一個女孩變成了一個母親,如果沒有傑克,我想她沒辦法支持那麼久,很可能早就瘋狂崩潰了。為了傑克,媽努力的找尋各種生活中可運用的工具器材,力求讓傑克的成長能盡量的正常,雖然沒法做到百分百,但這樣的努力和母愛仍是非常讓人佩服。

在開工寫《房間》的心得前,正好在噗浪上看到幾位書友對這本書的一點想法,發現大家關注的重點都不太一樣,有人憤怒怎麼會有老尼克這麼變態的人,有人生氣媒體的態度,也有人提到這本書令鐵漢都不禁感動到快要落淚。而我關注的重點,幾乎完全放在傑克和媽離開房間之後面對的衝擊,可能是因為我讀的科系是醫學相關,專業領域中有一類是心理,所以我還蠻關心他們兩人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他們在心理上的困難,以及要如何突破這些難關讓生活繼續下去。

一樣是從房間離開,但媽和傑克面對的問題卻是不一樣的,對媽而言,她最大的困難是過去七年的惡夢,所以她會有PTSD,會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其實這在她還在房間裡頭時就開始了,傑克說的媽關掉了一整天,一天的完全麻木,讓自己的精神完全逃離現實,我覺得那是她逃避但也是讓自己能夠繼續支撐下去的方法,因為傑克還需要她,傑克不能沒有她,她不能就這麼倒下去。所以,她才會離開了房間在醫院裡才自殺,因為這時候就算她死了也還有人可以照顧傑克。(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即使已經離開了房間,老尼克也被抓到了,她仍是籠罩在被監禁的陰影之下,所以她會努力想要丟掉和房間有關的任何物品,所有會讓她聯想到房間的東西,對她而言都是可怕的,這是她必須渡過的最大難關。其他困難當然也是有,像是脫節七年的陌生世界,或是外界、媒體的過度關注,只是我想都沒有事件本身的困難來的大。

而傑克的最大困難,我想就是面對真實世界吧!因為媽只是離開正常世界七年又回來,但對傑克而言卻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全新世界,打破了他以前的所有認知。而且根據媽對他的教導,他在四歲之前都以為世界只有房間這麼大。房間裡頭他所熟悉的一切,在離開之後再也回不去。他一直以為是必守規則的所有事情,在離開房間之後很多也被打破了。再加上從一個小房間到一個超級廣大的世界,每天感覺的接收量大增,原本建構起來的世界觀完全被打破,很多事情都要重新來過,一切都和過去不再相同。那真的是讓人很難接受的,雖然小朋友的可塑性很高,但也很脆弱,若是弄得不好很可能也會造成傷害。還好還有其他家人的陪伴,也遇上了好醫生,同時我也很慶幸傑克還太小,還不太懂得新聞裡頭在講些什麼。

PS.我覺得傑克在房間的情形和自閉症的兒童有些類似,都一樣是接受的外界資訊很固定和相同,只是原因不同,一個是外界的問題導致沒有選擇,一個是本身疾病造成。我原本還想討論這個,不過忽然不知從何說起,就先這樣結束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