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蘇珊為了照顧老年失智的丈夫克里斯,放棄了教授的職位和身分,在家中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一天早晨,克里斯吵著非要吃蛋,經過一番吵鬧,好不容易讓克里斯靜下來,蘇珊感到精疲力竭。她出門一段時間想讓自己放鬆,卻沒料到,在她休息的那一小段時間裡,克里斯失蹤了。傑夫是退伍的越戰士兵,現在是一名調查員,負責搜索和救援,此次克里斯的救援行動就是由他負責。可他自己也有問題,因為救災無法陪妻子到醫院,兩人漸行漸遠,婚姻即將破裂。可瑞,玩火造成哥哥藍斯的死亡,家人都對他無法諒解,現在住在爺爺奶奶家中,他同樣由傑夫負責。這三個人的人生原本並無牽扯,卻因為克里斯的失蹤產生了關連。究竟救援結果為何?克里斯會生還或是屍首一具?蘇珊、傑夫、可瑞的未來,會因此發生哪些變化?

這本書的書名搭上封面,感覺上是有些灰暗的。迷途,雪地中的腳印,好像走錯了就無法再回頭,就注定了悲慘的後果。人生無法重來,時間只會往前走,所以每一個決定都要小心,因為一但下了決定,後果也幾乎在同時確定了。蘇珊只不過想要短暫的休息,卻造成了克里斯永遠的離去。傑夫只不過是認真工作,卻導致了婚姻無可挽回的裂痕。可瑞只不過是想做實驗,卻發生了一場大火,哥哥死亡,家人也無法原諒他。有些時候,即使是做錯了,但只要發現的早,只要盡力補救,仍是可以挽回的。但是,有些事情卻無法,迷途就像是一場可怕的惡夢,你努力想找尋出口,卻發現一切都是真實。

或許有些人在看了《迷途》之後會責怪蘇珊,若是她不離開,若是她再仔細一點,克里斯便不會有事。但我認為我們並沒有資格去怪她,若是你沒有照顧過失智者,你不知道那日復一日的折磨,會如何損耗照顧者的精神和體力。面對一個你熟悉的人,他逐漸忘了你,他的能力一日日退化,他開始變成一個你不認識的人。他的症狀常在折磨著照顧者,我上課學到失智者的相關知識時,特別記得災難性反應,這是很可怕的,因為你無法跟他講道理,你只能想辦法安撫他。再加上外人的觀念和看法,好像覺得你就是該把病人照顧好,若是沒做好,照顧者自己還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在這樣的內憂外患下,若是照顧者不夠堅強,沒有抒壓的管道,很可能自己的心理都會生病。而且,蘇珊還只有自己一個人,所有的事情都要她來做,沒有人可以幫助她。所以,即使她做的不夠完美,但我覺得已經很好,很值得佩服了。

直到故事結束,都還有謎題沒有解開,就和真實人生一樣,很多事情不見得有答案,但活著的人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們可以後悔、可以不解,也可以暫時停住腳步,為你放不下的一切。但總有個時候,我們要試著放下,讓事情過去,不管用什麼方法,像蘇珊親自去看克里斯最後的樣子,雖然救援人員們都想阻止她。因為唯有放下了,我們才有辦法邁開前進的步伐,而非繼續沉浸在懊悔之中。縱使是迷途,造成的錯誤已無法挽回改變,但我們還有未來,只要我們願意,只要我們有勇氣,就絕對能夠從迷途中離開,回到正確的道路上。

只不過,我一直到看完,都還是不明白,克里斯離開家中,到底是在何種狀態下?是一般失智老人,因為記憶的失去,以為那不是自己家中,想要回家?或是在他少數的清醒時間,發現自己成了最不想要的狀態,不想要繼續這樣活下去,不想要拖累蘇珊,所以自己選擇離開?作者內心是有定論,或是故意寫的模稜兩可,希望讀者自己去思考?我一直覺得失智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它被稱為記憶之癌,也就是說,它吞噬掉的是你的記憶。每個人之所以為自己,不正是因為哪些經歷過的過去,縱使是你以為不重要的。而失智症卻會鯨吞蠶食掉一切過去,讓你剩下一副軀殼,這樣活著,究竟還有什麼意義?如果是我,或許在知道自己得到失智症時,我就會選擇自殺,因為這樣的人生簡直比死更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