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妳知道,就算妳不會騎腳踏車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伊利說。
「我會騎腳踏車,」我說:「我只是……這一陣子沒有機會騎而已。」

騎單車只是奧登錯過的眾多樂趣之一。正值青春年華的奧登是位相當聰明的女孩,與其他女孩一樣,也有著不同的煩惱。雖然她的成績表現一直不錯,始終努力用功讀書達到母親的要求,卻喪失了很多樂趣,如:看電影、打保齡球、結交知心好友與談戀愛。不過最近她的煩惱多了一項,幾年來的爭吵,讓父母決定選擇離婚一途,奧登開始失眠、封閉自己,常常躲在咖啡店,她覺得生活再也不會快樂了。
在哥哥的建議下,奧登決定趁著大學開學前的暑假,來到父親與繼母居住的地方──海邊的柯比小鎮,在這個新生活裡,她發現有些東西不一樣了。她第一次得以進入年輕女孩的世界,了解姐妹淘之間的情誼、女孩們談話的內容以及她們的羅曼史。這裡還有一位迷人的獨行俠伊利,他曾是表演單車特技的明星,卻在一次的意外之後不再騎單車。同為失眠的好伙伴;伊利熱心地介紹奧登認識柯比鎮的夜生活,兩人在這個夏天一起展開了一場探索之旅,也有了不同的成長……

在看《單車上的夏天》時,我對女主角奧登的爸媽多次感到很生氣,尤其是爸爸!首先讓我很想罵他們的,是他們處理兩人之間的婚姻這件事情的態度,不管是吵架還是之後離婚,好像都只顧及到自己,而沒有考慮到兒女的想法。我當然不是要他們為了兒女繼續婚姻,但是他們的做法很糟糕,糟糕到讓奧登以為她有錯,也讓奧登以為他們隨便就離婚,這就是他們的不對了。或許是奧登從小就特別成熟,所以她爸媽才會忽略了她其實也還是個小孩,以為她完全能夠接受這些變動,而且也能夠調適的很好。我其實也有點氣奧登總是為他爸找藉口,只要他爸給一點甜頭,她就可以對他不好的那一面完全忽略。不過這也是很正常的,畢竟他是她的爸爸,兒女總是希望父母多關注自己。

奧登的爸爸跟媽媽我都不喜歡,不過當中讓我比較生氣的是爸爸,他的所作所為根本不適合當一個父親!媽媽是比較強勢,希望小孩照著她的想法走,所以有點難接受小孩有自己的想法,但至少她還是愛自己的小孩的。可是,我覺得奧登的爸爸,他根本就是自私至極,完全自我中心的思考,只想著自己只考慮自己,都不會為別人想想。這樣的人怎麼可能適合婚姻呢,他根本還沒準備好要承擔責任,不管是丈夫、父親或是一家之主。偏偏他不但結了婚,兩次還只間隔三個月,不過他如果沒辦法改變,這次的結局大概也是......。我覺得他沒有想清楚婚姻到底是什麼,他只要其中的好處,卻不願意承擔責任,甚至還有些逃避。這樣的作為是不可能好好維持婚姻的,每件事情都一定有代價,他們是一體的,你不可能切割,只選自己想要的。

每個人都可能會經過這段時期吧,處在人生兩個階段的過渡期,以前都是這樣過生活,但發生了一些變化,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是不是要繼續這樣下去。也許是應該做出一些改變的時候到了,你得去探索尋找,然後捫心自問,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或許該做些實驗,或許該多去了解這個世界,然後再確定自己的未來到底要怎樣。畢竟,當我們身為小孩的時候,選擇真的不太多,甚至可以說大多是大人在幫你做決定。就算有選擇,也是已經被限制過的。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他人(通常是父母),對你的影響應該是最大的,所以你的人生也就這樣過著,就即將到了成人階段。你或許以為這一切都是你,都是你自己的決定,你自己走的路,可是卻發現原來背後有很多東西操控著你。

我覺得奧登的生活就是這樣,如果她不是出生在這個家庭,那她的人生肯定會有所不同。至少我可以確定,她的生活中不會只有讀書讀書,一般女生所經歷過的那些她都缺少。故事該開始的時候,她認為這一切她並不需要,沒有經歷過也沒關係,可是這是真的嗎?你沒有參與過,根本不了解,怎麼可能確定自己喜歡還是不喜歡。如果奧登真的那麼滿意,為什麼她要逃開一整個暑假。或許有人會說她是為了想要和爸爸相處,可是除此之外呢?必定還有其他原因讓她這麼做,因為她那時並不喜歡爸爸的新妻子海蒂,甚至有點看不起她,卻能夠忍受即將要天天和她處在同一個屋簷下。

到爸爸家過暑假的決定,事後看起來是非常正確的,也真的讓奧登更加了解了自己,確定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又該往哪裡走,雖然這不是奧登一開始預料到的。奧登是個很聰明的女孩,可是她之前的人生的確就像一個象牙塔,太過被侷限,思考的方式和方向也太單方面,所以我覺得到小鎮對她的確是很好的一段體驗。海蒂和瑪姬應該是最顛覆她的認知的,她剛到小鎮時是有點高高在上看不起她們的,後來才發現她們並非自己想像的那樣膚淺,很多事情是可以同時兼顧的。人生的價值觀也不一定只有一個面向,可以是多元的,你可以從不同的方向看,可以重視不同的東西,可以有不同的決定。人生不是考試,沒有對錯,只有自己喜歡與否,自己想不想要。

或許是因為是青少年小說,所以故事中出現了愛情。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覺得有些模糊了焦點,而且為何麼非得要有愛情不可,如果是朋友帶領,難道不行嗎?不過同時處理兩項不同的人生主題,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如果一個沒弄好可能都毀了。所以我還是得承認,作者安排的不錯,因為伊利也有自己的問題,透過帶領奧登『探索之旅』的過程中,他也面對了自己過不去的關卡,我覺得有點互助的意味吧!書中運用單車的比喻也說的很好,我也喜歡騎單車,雖然有了機車之後偶而會懶得騎單車,但是兩者畢竟是不一樣的。騎腳踏車的時候,你完全是靠自己的體力,所以會特別有成就感。不會太匆忙的速度,也更能享受身旁的一切,微風的吹拂,小鳥的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