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我是忌妒竹脇,我是意圖報復才和他的妻子發生關係,但竹脇絕不可能為了這事投海自殺,絕不可能……」
羽川和竹脇本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同窗好友,因為愛人被搶,羽川心生忌妒因而和竹脇的太太枝里子有染。過了沒多久,任職週刊記者的竹脇竟駕車投海,雖然獲救,但性命垂危。大家都以為竹脇是受不了太太外遇所以想不開;唯有羽川明白竹脇不可能輕易自殺。
他懷疑竹脇受傷,有可能是因為和進口食品檢驗中心副所長條田聯合調查黑心貨流向有關。於是他循著竹脇的腳步,繼續追蹤。過程中,在檢疫所服務的食品衛生檢查官羽川發現,其實黑心食品背後除了輻射污染問題之外,還牽涉跨國犯罪及黑道走私。就在他遭黑道伏襲、走投無路之際,調查行動竟然出現柳暗花明的轉折……

我喜歡推理小說,雖然最初是從歐美作家開始(不用說大家也應該猜的到,就是推理小說界的最經典:福爾摩斯),不過在接觸了日本作家後,我心中對推理小說的喜愛排名,日本就迅速的贏過歐美了。若是個別來說,第一名依舊是福爾摩斯。不過,以整體而言,或者是說當有兩本推理小說要我選擇,一本歐美一本日本,而我不清楚內容時,我會先選日本作家的。這不是誰優誰劣的問題,純粹是個人喜好,至於原因我也沒法說的很清楚,但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日本離我們近,整個風土民情比較類似,閱讀起來比較流暢。而且,雖然同樣是推理小說,但日本和歐美的寫作風格也有所不同,這背後原因應該不只一種,在此就不多說啦!

因為對推理小說的愛,所以在看到試讀活動,或收到試讀私邀時,只要看到書籍類型是推理小說,我通常就會什麼都不考慮的衝啦!很幸運的是,幾乎每次看了之後都可以讓我很滿足,很高興自己又多看了一本精采的推理小說。這次的《連鎖》,也是這樣的一本推理小說。而且,我看了《連鎖》之後,不只覺得自己好幸福能看到這本好看的推體小說,也佩服作者的巧思和用心設計,還結合了真實社會中的黑暗面,讓人不只是想要找出事件的謎底,同時還能針對書中的種種事件去思考,去想一切相關的問題。

我覺得書名《連鎖》取的很好,在翻開書之前,你會好奇到底書中要講的是什麼連鎖,明明開頭的事件看起來和連鎖沒什麼關係啊!而在闔上書之後,你則會讚嘆作者的頭腦,怎麼能夠安排如此一連串的連鎖,最終造成我們在故事開頭看到的結果。我們會看不清全像,是因為我們當初看到的是一切的末端,是最後的結果,而反推是困難的。但是,當我們跟著故事主角一步步追查出真相,我們會逐漸發現,照著事情發生的順序來看,一切都是如此順理成章,絲毫不需要懷疑,事情就是會如此發展。

只是,當看清了一切之後,雖然有找出真相的喜悅,卻也讓人覺得很悲哀,對人性感到失望。因為,事情之所以會走到這樣的地步,竹脇之所以會死亡,連鎖之所以能成立,最大的原因是人們的惡念惡行。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發現查到的書名大多是『罪惡的連鎖』,我想這大概是直接翻譯日文的書名吧!比起《連鎖》,這個書名或許更直觀,更一針見血的點出了故事主軸。但是,或許正是因為太露骨,也讓人覺得比較沉重,好像一切就沒有轉圜空間了。已經發生的事情,是真的已經無法改變,但有些事還來得及挽回,我們就該努力。就像在故事的末尾,羽川向桑島家說出真相,就是希望真由子不要再滿心仇恨,能夠回復成一般的少女。

《連鎖》是1991年的作品,但是,內容中有很多從現實取材的部分,放到今天來看,依舊在發生著。在閱讀《連鎖》之前,我對它的期望,除了讀到一本好看精采的推理小說之外,也想知道故事的主題,在九零年代和現在有什麼差別。我發現,只要人心的黑暗沒有改變,這些事件就會一直發生,甚至還如此的類似。而且不管在什麼時候,都一樣讓人氣憤&感慨。黑心食品真的是很可怕,因為我們每天都得吃東西,而食物進入身體之後就會被我們吸收,不管是好是壞。所以,只要聽到黑心食品的消息,不管是真是假,我們肯定都會避開,因為我們又不是沒有其他選擇了。但更可怕的,是黑心本身,是利用人們此項心理去陷害商家的人。揭發黑心食品,固然是好心,但很多時候好心也會作壞事,因為你考慮到了大多數人,卻忽略了那商家的員工。或許他們完全是無辜的,但他們卻也必須背負罵名,甚至更嚴重更悲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