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保羅.柯普蘭-郡法院檢察官,二十年前,他的妹妹卡蜜兒和三名青少年,在露營場地的森林裡遇害了。當時,十八歲的保羅負責營地守衛,但他因為和初戀對象露西幽會而失職。警方只找到兩具屍體,和卡蜜兒及吉爾的的血衣。保羅和露西從此沒再見面,保羅的父母關係因此破裂,保羅的家自此瓦解。
二十年後,保羅在女兒小學的體育館外接受警方的詢問,他們為了一宗謀殺案前來,死者擁有大量密林謀殺案的資料,口袋裡還有保羅的地址。保羅認屍後驚駭發現死者竟是吉爾,但吉爾的雙親堅決否認那是自己的兒子。這讓保羅強烈懷疑,卡蜜兒是否也還活在世上?
同時,保羅正處理一樁極為不公平的強暴官司,一名年輕的黑人脫衣舞孃查蜜遭到強暴,被告是兩名白人上流社會家庭的子弟。保羅力圖在這個案件裡搜尋真相,卻遭被告家長威逼利誘,警告他會因此聲敗名裂。
另一方面,保羅的初戀情人露西在大學教書,她意外收到一則報告,幾乎完全精確地描寫她和保羅當年在夏令營的經歷。露西驚疑不定,感到陰暗的過去又再度向她逼近,她急於想要找到保羅提醒他......

很多推理、驚悚小說的名作家,我都是早就知道他們的名號,但因為世上的小說太多了,早就有讀不完的待閱書單,所以即使有興趣,也沒有主動去找來看。直到試讀,像是日本本格推理大師島田莊司,以及每看都勾出我心中黑暗面的葛紅杰,還有我其實是先看他的超精采短篇的傑佛瑞‧迪佛......。哈蘭‧科本,也是相同的情形,久仰大名已久,卻直到收到試讀私邀才第一次閱讀他的作品。其實,我當初收到email的思考過程如下:是哈蘭‧科本!→可是英文書名、劇情大綱和女主角名字都和神秘XX第一本好像,而且這學期好忙碌→可是哈蘭‧科本還是好想看→不管,報了。XD

一直到看完全書,我內心還是有一個困惑無法解開,那就是-書名為什麼叫做《第四十三個秘密》?是哪43個秘密?第43個又是啥?看了幾個試讀書友的心得或噗浪,發現這困惑原來不是只有我有。若以我在書局看到新書的反應,這個書名可以吸引我把書拿起來。但是,以一個看過這本書的人來說,這個書名卻讓我感到困擾,因為故事中的確是有很多秘密,可是卻沒有明顯的出現過43這個數字。有書友猜測,這書名是不是因為最近出版的一本小說書名中有44。而我靈光一閃,推測該不會是書中所有的秘密加起來有43個。可是一本書中有43個秘密,這也太多了,而且就我的記憶中也沒有這麼多個。不過,如果把不同人的同一個秘密分開來算,或許真有這個數字,但我也懶得去數,而且真的去算也太白癡,我才沒有那麼蠢,做這種事來娛樂大家呢!XD

讀完之後,我慶幸我最後決定要參加這本的試讀,因為《第四十三個秘密》雖然第一眼看起來和神秘森林類似,但作者的寫作手法、故事的重點都不同。這不正像這個真實世界裡頭發生的事嗎?表面上看似相似,但每個故事都大不相同。而《第四十三個秘密》的內容正如書名,充滿了秘密。看完之後,我很同情保羅,不管是開頭時、還是結尾時的他。開頭的他,人生走到現在,他以為是真實的一切,其實暗藏很多秘密,他的現在其實構築在許多謊言上頭。雖說這樣的人生旁人看來很悲慘,可是若本人一輩子不曉得,他應該還是可以過的很好。我覺得最難渡過的,反倒是秘密一件件被揭開的過程。那真的是很可怕,就像你以為自己走在堅固的柏油路上,結果卻是老舊殘破、搖搖欲墜的吊橋。(其實這是我做過的夢XD) 我想,如果我是保羅,或許我根本就無法撐過去,無法承受如此多的衝擊。

為何事情會走到這地步?剛閱讀完《第四十三個秘密》的時候,我認為一切都是韋恩‧史都本造成的,他如此邪惡深沉有心機,將所有人玩弄於股掌之中。但經過思考之後,我覺得錯不只在他身上,若是其他人沒有小辮子讓他抓住,心靈成熟到不會被言語刺激煽動,二十年前的事件根本不會發生。如果保羅的爸爸沒有做那件事,他們家即使經過森林血案那個事件,也不會因此支離破碎。與其說韋恩‧史都本是所有的因,倒不如說他是引線。我不得不承認他相當聰明有智慧,因為他能夠運用他所知道的資訊去策劃事件,讓事情往他想要的方向走,但是他的IQ用錯了地方,這是讓人相當惋惜的。

《第四十三個秘密》的一大主題,是父母為了保護小孩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原本,這應該是非常感人的主題,代表是父母對小孩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愛的具體表現,可是,當這樣的行為太過度時,只會讓人覺得父母是非不分,而且讓人相當反感憤怒。明明小孩就是做錯事了,接受處罰是理所當然的,但書中的父親為了不讓小孩的人生留下汙點,不惜威脅保羅,像扒糞挖出他人生中所有不堪的事,甚至對他身邊的人下手。我完全無法接受,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還沒當父母,無法體會他的心情,可是,就算我有小孩,當他做錯時我也不會為他找藉口開罪,因為這樣他永遠無法長大,還可能因為有父母的保護而一錯再錯。但至少那個父親有一點讓我不至於對他反感至極,就是他沒有對保羅的女兒下手。

(最後一段爆雷,但因為很想討論所以還是打出來了,往下拉之前請三思。)

防雷行
防雷行two
防雷行three
防雷行again
防雷行continue
就是防雷行
還是防雷行
仍然是
防雷行
依舊
防雷行
防雷行last


對於韋恩‧史都本這個人,我實在很好奇,明明所有事件都是他做的,為何其他案件他都承認了,就只有保羅妹妹這件他否認。絕對不會是判刑考慮,因為就算沒有這件,他的罪也已經夠重了。我猜測,這是否是他最得意的一件犯罪,因為他計畫的讓人找不到證據,縱使大家都認為是他做的,卻因為沒有決定性證據,而無法定罪。他不是因為逃過了罪行,而是因為計畫完美而洋洋得意沾沾自喜。沒有人找出真相,就代表他成功的贏過這個社會,代表他很厲害,所以他不認罪。同時,他也希望有人能發現真相,能知道他的犯罪不只是衝動,而是多麼完美縝密的計畫。所以,在保羅來找他時,他才會鼓勵保羅找出真相,因為,只能自己暗自得意的感覺太孤單了。沒有人可以找出證據判他罪,這項肯定已經足夠,他現在反倒希望把真相攤在陽光下,讓大家佩服他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