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黃春明始終深信,兒童是可以被期待的,因此,他付出時間與心力,透過各種不同的媒介,將自己對兒童教育的理念傳達給世人。有別於一般用畫筆繪圖,撕畫是黃 春明創作童話的圖像特色,具有很強的教育性。聯合文學現將展現黃春明兒童教育理念的五本童話書重新出版,讓更多家長和老師扮演傳遞者的角色,與孩童悠遊於 童話的世界,進而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對於作者黃春明先生,我是久仰大名,知道他是台灣鄉土文學的大家,但是在閱讀這套《黃春明童話集》之前,我只看過也是很可愛的《毛毛有話》。不知道是不是 因為我童心未泯,我接觸到的都是作者和兒童有關的作品。(謎:其實根本就是幼稚嘛,說的那麼好聽<菸>) 在知道聯合文學要出版黃春明童話集時我就很有興趣了,3月底收到俞君的信,說聯文閱讀小組下個月要看這套時,我整個超開心的呀!雖然知道是一整套,但沒有 想到是硬殼精裝版,所以收到的時候被重量嚇了一跳。(OS:怎麼這麼重,裡頭是有裝金塊嗎?XD)打開發現是A4大小,不止書封是硬殼,整套書還有一個書 殼,看起來就很高級!

打開閱讀,覺得果然是童話啊!因為,有好久不見的注音符號呢!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就沒看過有注音符號的書本了,真是久違的好朋友啊!針對故事的心得我以 下會分開寫,先來說說故事的圖畫吧!黃春明童話集的插圖,不同於一般的童話或繪本,不是用畫,而是用撕和貼的,也就是所謂的撕畫!撕畫這東西,最後一次碰 到它應該是國小吧,不過忘記是幾年級了。在看了故事裡頭由黃春明親自做出來的撕畫之後,讓我實在很想來重溫一下這可愛單純的勞作。故事中的撕畫,感覺就是 可以讓家長帶著孩子看完故事之後,一起來作撕畫。而且雖然成果一樣是張圖,但是用筆畫的和用紙撕&貼的就是不一樣。我看著故事中的撕畫們,就可以感受到作 者的用心,他還特地找了有不同圖樣的紙張,讓圖畫增添了很多趣味。

或許有人會覺得成人看童話也太幼稚,但是童話本來就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啊!誰說大人就一定比小朋友懂的多,或許我們活的時間真的比較多,可是這不也代表了 我們受到社會的污染多,很多事情我們沒辦法再像小朋友那樣單純。看書不一定非得要獲得什麼有用的東西,也可以只是為了讓自己開心。而且,《黃春明童話集》 其實很像是寓言故事,裡頭是大有文章,不只是表面看到的那麼好。不過,我實在很感嘆,我已經無法再回到小時候了,因為我實在很好奇,對於同樣這5個故事, 小時候的我看完之後會有什麼感想呢?

《我是貓也》帶出環境變異與生存的問題。一隻在優渥環境生長的黑貓,因過分安逸引來僕人嫉妒的眼光而被僕人丟棄。輾轉來到一個鼠滿為患的村子,買牠的主人 要求牠幫忙捉老鼠。不過黑貓根本沒有捉老鼠經驗,主人的打罵因此接踵而至,更遭到遺棄。於是牠迷惑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隻貓。一隻老貓對牠說了一段話, 黑貓尋思捉老鼠只是自己不想,並不是不會。想通後,黑貓看準了鼠王捉住牠,贏得了村人的喝采。

如果你是故事中的貓,有一個機會讓你回到舊主人那裡,你會做出什麼選擇呢?對我而言,這是個相當兩難的問題。之前的生活好像很快樂,什麼都不用作,簡直就 是上流社會的生活,但是,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雖然在村子裡要抓老鼠,要付出勞動來換取生存,或許疲憊,但會讓貓覺得貓生很有意義(人的一生是人生,貓的 當然就是貓生啦!XD)。而且,會抓老鼠的貓在村子裡可以獲得所有人的喜歡,但是在舊家只有主人喜歡牠,所有僕人都討厭牠。不過,主人對牠那麼好,貓走失 後她那麼痛苦,不回去實在很擔心主人到底會傷心多久。看來,唯一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使用分身術讓自己同時待在兩邊了。(大誤)
《短鼻象》點出過分注重外表不如活出自我的道理。一隻企圖改變自己短鼻的短鼻象,十分在意別人的眼光,牠用盡各種方法希望自己的鼻子能變長,像是拉長、壓 扁、裝義鼻、減肥等,然而這些方法不是讓牠疼痛不已,就是讓牠無法順利進食,甚至影響到牠的健康。最後在一次野地裡的火災中,短鼻象獨自奮力救火,火熄 了,短鼻象的鼻子也變長了。

這是五個故事中我最愛的一個,因為我覺得大象很可愛,我很喜歡他。有時我實在很難理解,排除異己的想法和做法到底是從哪來的,就算別人和你不一樣,甚至和 大多數人都不一樣,既然他出現在這世界上,不就代表他是應該存在的嘛!就算外表有些不同,本質都是一樣的,都一樣是隻大象呀!而且,鼻子短反而更可愛呢! 短鼻象為了讓自己鼻子變長,用了很多看來有些蠢的方法,真是讓人覺得心疼又好笑。心疼,是因為徒勞無功,更是因為它無法喜歡自己的樣子;好笑,則是因為這 些做法鬧了很多笑話。故事的結局看似很完美,不過我總覺得有些美中不足,因為這樣的結局會讓我解讀為,還是要符合大眾的框架。如果,能將結局改成因為短鼻 象滅火救了大家,大家開始接受他喜歡他,也不再在意他那短短的鼻子,豈不美哉。
《小駝背》以一個沒有親人的駝背小孩因外表的與眾不同而受欺負為主體,道出了畸零人在社會上難以生存的現象,以及人們對理想世界的渴望。小駝背金豆,雖然 有一個好朋友高看看,但他仍有享受天倫的想望。他夢到一個全是駝背小村落,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和藹可親,他來到一個小女孩家裡,享受了家庭的溫暖,特別設計 的椅子和床,讓他忘卻自己的駝背的自卑。然而夢醒之後,一切都回歸現實。小駝背開始喜歡睡覺,他渴望那個什麼都美好的村落,渴望有人疼愛的感覺,終於他在 夢中安詳的睡去,從此再沒醒過來。

這是一個被悲傷氣氛包圍著的童話,小駝背真的很可憐,居然只能在夢中找安慰。小駝背其實是被這個欺負他、歧視他的社會逼死的,如果他沒有受到這樣的對待, 就不會認為夢中的世界比較好,不會寧願永遠留在夢中。因為我目前就讀職能治療系,比之前注意到也知道更多殘障者&與眾不同者&少數族群收 到的歧視和不公平對待,讓我覺得這個故事寫的真的很好。因為,如果小朋友從小就知道這樣是錯誤的,同時父母也給予正確的想法,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會越來愈 好,也會對殘障者&與眾不同者&少數族群......愈來愈友善。很多事情要改變,成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收到的,而是需要長時間的努力, 讓事情逐漸往好的方向走。
《愛吃糖的皇帝》是以戰國時代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和楚王之間,忠臣與昏君的故事改寫而成,黃春明將諫言與讒言巧妙的用鹽與糖來比喻,愛吃糖的皇帝終於失去了國土,也失去了一個真正愛國的忠臣。

我只能說,作者實在是太有創意了!居然能想到用鹽和糖來比喻忠臣的進諫和奸臣的讒言,將糖鹽與屈原的故事結合在一起。不只能讓小朋友知道屈原的故事,同時 還讓小朋友知道吃太多糖是不好的,而鹽是有益身體健康的東西。而且,在故事中作者幫糖取的名字也很有趣,實在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不過我一直在想是否有 更好的比喻,因為,鹽吃太多也不好,腎會壞掉,就需要洗腎了!(豈是一個慘字了得)大概是想不到,因為,不管什麼東西都是過猶不及,太多都會多身體不好, 連水喝太多也是,大概只有錢是多多益善吧!XD
《小麻雀.稻草人》用擬人化的手法讓麻雀和稻草人在故事裡都動了起來。小孩認為爺爺說稻草人不需要有眼睛和嘴巴,不太合理,所以趁夜晚偷偷為稻草人畫上, 稻草人們竟因此可以說話、可以看到彼此。隔天稻草人被安置在稻田時,麻雀一點都不怕稻草人,還向稻草人說牠們存在的諸多好處。稻草人信服了,不過不能讓農 夫知道稻草人不盡責,因而他們互相做了一個協定。此後農夫自豪於稻草人的功用,小麻雀能愉快的穿梭在田間,稻草人更能享受有五官的生活,大家都各取所需, 皆大歡喜。

這故事也很可愛,把稻草人跟麻雀都擬人化了,不過,互相串通騙農夫的劇情其實有點糟糕,因為這豈不是在教小朋友說謊。XD農夫的孫子們的想法我舉雙手雙腳 贊同,既然是稻草人,當然要愈像人愈好,所以當然要畫上五官囉!至於畫上五官的稻草人就像畫龍點睛一樣活了起來,這劇情倒是有點像恐怖片了。不過小朋友應 該只會覺得有趣,而不會害怕吧,就像玩具總動員裡頭說玩具會動那樣。我大概可以算是四分之一個鄉下小孩吧,因為舅舅家有田,所以偶而會在田裡頭玩,不過頻 率不夠高,比較多的童年還是在城市裡頭渡過。我喜歡綠油油的田野景色,也喜歡看各種不同的稻草人,至於麻雀則是到處可見,雖然唧唧喳喳的很吵,但也很可 愛。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不應該妄想要統治萬物,而是應該與其共存,不只因為地球上只剩人類是無法生存的,也因為只剩人類太孤單了,世界就該是多采多姿 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