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這份對「書」的感情難以言喻,
比戀愛更專注,比調情更刺激,比外遇更危險……

  一切都只因為那本書。它讓西雅圖的年輕書探伊蓮諾背負「偷竊」和「傷害」的罪名,讓詹威不惜擱下書店生意,更讓無數愛書人傾家蕩產、鋌而走險!
  那是愛倫坡的詩集《烏鴉》,由業界傳奇的葛雷森出版社經過特殊裝幀設計重新發行,而且是只印給五位死忠讀者的「超級限量版」──只存在於傳說之中,從未有人真正看過。
  詹威答應以前警察同事的委託,前往西雅圖將伊蓮諾緝捕歸案,其實是想一窺她身上那部稀世珍品的究竟。伊蓮諾受到印刷匠父親的影響,對書懷抱著超乎常人的熱情。然而詹威卻發現她不時陷入憂鬱低潮,心中彷彿藏著無法言說的秘密。
  在一群狂熱愛書人的追獵下,伊蓮諾恐懼地逃跑,消失無蹤。而詹威深信只要解開《烏鴉》的祕密,就能找到她。為此他搜尋與《烏鴉》相關的蛛絲馬跡,電話簿、灰燼、紙片、讀者名單……一項也不放過。
  沒想到此舉卻驚動了隱藏在書頁中的死亡之手,一樁樁謀殺案接連爆發!詹威這才驚覺,女孩的身世、珍本書的謎團與不見天日的懸案彼此相互纏繞、密不分離,而每一個物件所共同指涉的「真相」,竟如此令人毛骨悚然……

看到《危險愛書人》的試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是詹威耶!不過,他果然和其他偵探可怕,擁有會吸引案件的體質。(我很早就覺得柯南實在超帶賽,看多了推理後發現,所以偵探都一樣啊!而且最危險的是不幸和偵探有所接觸的陌生人,因為被害人通常都和偵探沒太大關係。XD)明明就辭了警察,開了二手書店,卻還是被捲入命案之中。不過,會捲入這次的事件中,其實也怨不得別人,如果不是詹威自己抗拒不了誘惑,接受了委託,就不會搞的自己一身狼狽。不過,對於愛書人來說,一本稀世珍品的確是會讓人失去理智,明知有危險,還是寧願飛蛾撲火。

雖然之前看過《書探的法則》,但是珍本書的世界距離我還是太遙遠。當然,不管是何種的愛書人,我們身上絕對都找的到共通點,那就是對書本的熱愛。只是,我覺得我大概永遠也無法成為珍本書籍收藏家。首先,我沒有那麼多錢,即使有,我也寧願拿一樣的錢去買數十本不同的書,而非一本昂貴至極的珍本書。不過,在經過《書探的法則》和《危險愛書人》的洗禮之後,我逐漸可以理解,珍本書界人們的想法了。對於自己很喜愛的物品,若是負擔的起,就算花很多錢才能獲得也在所不惜,我也會有一樣的想法,只是,讓我如此熱愛的書沒有那麼多,而且再怎樣我都會有個價格的上限。而且,書籍是要讓人閱讀的,珍本書卻更像是收藏用。被擺在架上供人欣賞,這實在不是書本最好的用途啊!

不過,如果是《危險愛書人》裡面所說的,葛雷森所做出來的那些書籍,我大概會願意花很多的錢買一本來收藏。但也僅止於一本,因為如此特別又限量的書本絕對非常昂貴,如果沒有好好收藏,讓它有所損傷,我肯定會很心痛啊!獨特,其實就是最好的賣點,每一本書都不完全一樣,那是要多麼用心啊!當你捧著一本書時,你知道它在這世上獨一無二,那種喜悅實在無可比擬。不只如此,書本的設計還相當精美,讓人不自覺就會愛上。這是一本你可以一看再看的書,不只看內涵也看皮相。製作者用了多少心思,才能夠讓這本書的每一頁每一處,都讓人讚嘆。實在愈想愈怨嘆,為何台灣就沒有這樣的做書人呢!

我原本以為製造書本得世界很單純,就是一群熱愛書籍的人,為了做出讓讀者愛不釋手的書本而努力,是很單純快樂的一個天地。但是,因為有『人』這個因素,而人心複雜難料,即使數量不多,也會造成情況變的錯綜複雜。若是機器就不會讓事情演變成這樣了,偏偏葛雷森的書如此美妙又是因為有『人』。所有的創意、巧思,都是人的頭腦創造出來的,機器只能一絲不苟的執行命令,無法造就出珍本書界的神話、傳奇。

就如同大多數名人,葛雷森兄弟的一生也讓人好奇,大家想要一探究竟,想要知道真相。但是,流傳的所有故事到底有多少是真的,誰能確定呢?縱使是編造的故事,只要知道真相的人不說,大家通通會信以為真。如果只是這樣也就罷了,偏偏還流傳著很多不知真假的傳言,而這些傳言並非無關緊要。有人被殺害、有人受威脅,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竊書案件,沒想到背後隱藏的如此多的秘密。對我而言,《危險愛書人》和《書探的法則》很類似,我同樣都被作者耍的團團轉,我想知道真相,我跟著詹威的腳步,但發現一個又一個推測被推翻,真相永遠在意料之外。

《危險愛書人》中的那本書,是愛倫坡的詩集『烏鴉』。隨著書中出現的詩的片段,讓我想起當初在高中接觸到愛倫坡的詩時,那股驚艷和喜愛。為何台灣沒有發行中英對照詩集呢?不能是純中文,因為我要原作。但因為英文不夠好,所以又希望有翻譯。既然沒有的話,買英文也是可以,只是這麼多版本,我實在不知該買哪本好?(我想要完整版的,怕買到的不是)而且也還在考慮要買詩就好,還是愛倫坡所有作品的英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