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ueren - 推理小說《桐花祭》新書贈獎活動!



事前提醒,內文 “各篇心得” 的部分應該會有雷


想到作者會看到心得就覺得粉緊張,因為,我每次寫心得的時候都很亂七八糟啊!而且,作者在推理小說界打滾的經歷肯定遠勝於我,寫這篇心得的感覺,簡直就是關公面前耍大刀,超惶恐的啊!不過,為了有機會免費獲得《桐花祭》這本書,我還是硬著頭皮寫了!(因為它在我的待買書單中,若是中了就可以不用買了。XD)以下先大略分享一下總心得,再分篇寫。^_^

台灣推理讀起來就是比較親切,畢竟作者和我生長於同一個國家,書中描寫到的很多東西,也都比較熟悉。不過,即使如此,很多東西我還是不知道,只能說,真是看小說長常識啊!XD
這個學期很忙碌,特別需要放鬆,而呂仁的作品們雖然有些有死人,卻不會覺得很沉重。大概是主角韋達霖與易月理這對夫妻太歡樂了吧!有時還不正經處理事件,在那邊甜甜秘密的閃瞎讀者,這樣有天理嗎!(謎:看的很開心的傢伙請不要在那邊口嫌體正直。飛:我才沒有咧!<揍>)
可能是因為作者對推理的研究吧,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總覺得有被教導的感覺。就是福爾摩斯常說華生沒寫到的那個,該如何推理,同時也沒有忽略故事性。說到這裡就想到,作者在故事中讓著名偵探小說中的主角名字出來亮相,真是親切。XD

以下開始進入各篇心得^_^

〈桐花祭〉
其實這篇讓我很哀怨,因為我一直都沒有去過苗栗桐花季,只有看過彰化八卦山上的桐花(總覺得被敷衍了)。
我已經忘記我家是何時從底片相機進入數位相機的了,不過雖然同樣是相機,底片和數位的真的有很大的差別,數位雖然方便,卻少了照片洗出來才能看到的驚喜。而且,故事中的證據,若是用數位,還真是很難證明呢!因為我對攝影沒研究,所以也不知道現在攝影比賽到底是怎麼解決這難題的。
這篇其實蠻像推理過程教學的,接到恐嚇電話→為何→先找可能性最大的→被刪除後找次之的。不過主角思考還不夠周全,如果抓出所有知道相片的人,應該就不用等到比賽工作人員通知了。
還好不是兇殺案,不然美麗的桐花就染血了。XD

〈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我喜歡故事的結尾,小雛菊好可愛。
長常識之一:我從沒在台東搭過火車,不知道都是上行耶!最可能搭錯的原因是趕時間吧!自爆一下,我住在彰化,曾經要去台中卻搭上海線。是因為趕時間加上車快要離站了,匆匆的跑上去,火車開動後才發現風景好像不太對。
我也喜歡韋達霖的「都市鄉巴佬理論」,因為這理論很能延伸。其實每個人都是鄉巴佬,對於自己沒經歷過也沒有認識的事物。
這事件會發生,是林香凰對警方太有信心嗎?前男友要殺他,肯定讓林香凰心灰意冷,不過,這大概也讓他認為天在幫他吧!雖然兩瓶都有毒,但來源不同,一旦查出來,就可以將潘中鼎定罪。
偵探夫妻的做法,讓我聯想到另一個議題,就是『如果你發現朋友的另一半偷吃,你會告訴你朋友嗎?』,雖然兩者的嚴重度好像不太一樣。XD

〈真假店員〉
長常識之二:亁衣架,因為我逛賣場時沒注意過電器區,所以完全不知道有這東西。
這故事告訴我們,店員是不能隨便假冒的!(爆)
是說我覺得兇手也很笨,他幹嘛不走後門or員工出入口就好呢?大概他不知道吧!
其實我很好奇,既然韋達霖一開始就發現,那他應該是一開始就報警了。那就慢慢拖到警察來就好,幹嘛要打草驚蛇,假裝自己的錢包掉了,還說要報警,是為了要測試兇手嗎?還是惡作劇心理作祟,想要玩弄兇手?XD


〈洋娃娃〉
這篇點出了大多數人都會有的盲點,當我們看到一項東西(人、事、物、詞語......),我們總會先入為主的用自己最習慣的想法,忘了還有其他可能。這點正是很多推理小說中會利用的,其實我覺得還蠻心機的。XD 『又不是我刻意誤導,我沒這麼說,是你們自己想錯了。』(怎麼語氣感覺很欠揍,是我的錯嗎?XD)
而且,『妹妹背著洋娃娃』是台灣一首耳熟能詳的童謠,讀起來特別親切。作者虛構的故事也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