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沉香〉的主角阿斌透過太姑婆的牙香樹,追溯香港的「根」——有關「香港」這名稱來源,其中一種說法,乃因本地盛產牙香樹。透過此追溯,阿斌了解到香港1920年代的大罷工被英軍血腥鎮壓的來龍去脈,及太姑婆一代草根婦女的艱苦命運。一番本來只是好奇的尋根,連結了眼前的社會遭遇,令他開始覺知到當前的社會問題及自己在當中的角色。
  〈笑喪〉描述編輯文化評論雜誌的一群知識分子,主角林曦一直掙扎於旁觀及參與社會之間,小說由這個掙扎者的角度,描述其成長的友伴、全心投入的行動者林采希。這群知識分子在政治困境中究竟追尋著什麼?
  〈那些夏天裡我們的蛹〉從一名女性的角度去回溯成長過程,從小學、戀愛到離婚,夾雜著弟弟和弟弟密友小碧撲朔迷離的關係敘述。敘事者不但自省自身的成長,對公共議題的關心也逐漸醒覺……
  本書三篇小說均從年輕人的成長角度出發,以簡潔的文字勾畫小說人物的思想感受,盡可能立足於庶民生活,見證社會體制在小人物身上輾過的痕跡。李維怡用高度的耐心與細膩的描寫織就了平民的浮世繪,將個人情感體驗和社會問題意識相互結合,讓看似不相干的小說人物慢慢成長、彼此連結,使我們對生存的掙扎有更深刻的體會。

透過《沉香》,我對香港多了更深層的認識&了解。原本,我只知道香港是shopping天堂,曾是英國殖民地,現在是對岸的特別行政區。大多數人認識也就是這些吧,可這只不過是表面,還有很多發生過的事情,是我一直都不知道的,直到看過《沉香》。每個社會都有他的問題,如果沒有特別深入去挖掘,我們所知道的也不過就是廣為人知的那些。可是,實際上到底發生過哪些事情,我們不知道的肯定比知道的多了太多太多。縱使是看完了《沉香》,也不過是從只能看外觀,進展到能從一扇小窗窺見屋內的一小部分。雖然如此,但我覺得已足夠,因為,我認為此書最大的重點,並非是要了解香港,因為我們生活的土地不是那兒。

可能是因為作者是一個社會行動者吧,所以,我在《沉香》裡頭感受到,最濃最多的成分,是他對整個社會的關注,是一種普遍的人文關懷,是他描述社會運動,描述人民的生活。雖然書中的場景是在香港,書中的事件也都是和香港相關,但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卻一直不停的想到台灣,想到我知道的一切社會運動,想到小市民的生活,想到曾在報紙上看見、被印成鉛字的那些事件。因為,作者所寫的故事,或許是發生在香港,但背後的大架構卻是放諸四海皆然,所以,每個讀者從故事中看到的,不只是故事本身,還有自己記憶中最關懷的那塊土地的一切。

〈沉香〉
這篇故事的名稱,也是書名。這篇讓人有種懷念的感覺,讓人很想回家問自己家中年老的長輩們,在我還沒出生之前,在你們年輕的時候,故鄉發生過些什麼事?我出生並生活了十多年的這片土地,曾經有過哪些事情,是我從不曾知道的?和我不一樣的,故事中的主角阿斌知道,而這些過去影響了他,縱使他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是一種讓人很感動的傳承,一種精神上的河流,以人、以血緣為媒介,生生不息的向前流去。

阿斌學校食堂積欠員工薪水的事件,讓我再次看到官僚體系的踢皮球作風,互相推卸責任。嘴巴上說的好聽,演講時慷慨激昂,可真的有事要找他們,一點用也沒有。這樣的事一直都讓我很憤怒,而在故事中更糟糕的是,這事情是發生在學校。如果連還沒真正進入社會的學生,都學會了這樣錯誤的做法,那社會的希望在哪裡我真的看不到.........

〈笑喪〉
在看這篇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被責備了。我比林曦更不如,至少他行動過,或許有時不夠努力,但至少他不是一直停留在獨善其身。而我是如此,雖然在接觸到相關議題時會思考,看到影片(不管是改編的電影、紀錄片或一些相關的電視節目)會受到衝擊,腦中會想很多很多,但從來也就只是想而已。不是要為自己開罪,但我覺得這和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我的確不是那麼勇敢的人,我會擔心的太多,同時,我對現今的社會,對於社會運動能造成的改變,其實並不抱太大的期望。這也是我們這一代普遍的看法吧,還是有人很積極,但比起我們父母輩年輕的那個時代,少了很多。

林采希,我很羨慕她,也很佩服她。她很勇敢,她有理想,她不怕受傷,她敢拼敢闖。她不只是敢去做什麼,她也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只是靠著一股不理性的熱情。所以,我能理解林曦對她的感情。不能否認的是,當中的確有愛情的成分,但不僅止於此,裡頭還有更深刻的情感,是純粹靈魂層面的,是我不知該如何用言語描述的。

〈那些夏天裡我們的蛹〉
這篇大概是三篇裡我最看不懂的吧!一直到故事結束,我還是搞不懂,何宇明和小碧是怎麼一回事。如此親近的兩個人,忽然說分就分,婚後卻還來往,但方式如此彆扭。在外人眼中看來,如此親近互相了解的兩人,不過是各說各話,是偶然的頻率相合。不知為何,總覺得有些慘澹的味道。蛹與蝴蝶,是代表著人從蒙懂無知的少年,蛻變成長為成人嗎?或重點只在於蛹,在於那個把一切都包在裡頭的形貌,是想表達每個青少年的心都像一個蛹,心事都包覆其中,和他人交往時也是包覆這這一層殼。

而故事裡頭的當下,何宇漫的迷惘,對於人生走到一半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我能夠知道,我知道是因為害怕剩下的人生還是一樣,走到那兒停下回頭看,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但我無法了解,了解那是怎樣的感受。我覺得是因為自己還太年輕,人生經歷還不足。雖然年紀已是二字頭,人生走到現在都在校園中渡過,尚未真正踏入社會,很多事都還不明白,才會那樣一知半解。我想,等到我活到人生的一半,故事中何宇漫那個年齡,再讀過一遍這故事,或許就能全部懂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