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牡丹華麗,玫瑰嬌豔,荷花雅致,各有姿態,但丁香,那麼尋常,那麼淡,連花瓣都只有四瓣,那麼簡單。素以為絢,這幾年裡,我喜歡的文字風格,就是丁香一樣的。──宇文正
這批散文,是祝福的文字。
本書概分三卷,卷一「都是真的」為日常所思所感,卷二「昭君很忙」所有發想皆來自親子互動,卷三「親子之木」以稍長的篇幅寫親情。相同的是,它們都從生活裡來。
宇文正以慧黠的筆調、細膩的觀察寫作生活散文,舉凡對「牡蠣」一詞的想像、「蘋果」的象徵意義等,從平凡的小物衍伸真實的生活體驗,讀來興味盎然、頗富哲思。
她還以母子間令人發噱的對話來勾勒親情,例如:沒人見過貂蟬所以才叫她美女、王昭君異國通婚要忙著適應新文化與學外語、媽媽現在是北海道親子之木中最矮的小樹而兒子已然長高長大,趣味之餘也發人深省。
宇文正認為南宋隱者趙長卿對「丁香」賦予祝福的象徵:「切須更把,丁香珍重,待我重期。」書中的這批散文,是祝福的文字。
在這些素雅輕淡的文字裡,我們反覆咀嚼丁香的顏色、丁香的芬芳,以及宇文正要傳達給讀者的滿滿祝福。

雖然寫過好幾篇散文心得了,但一直都不是很擅長,也不太知道要寫些什麼。一方面是因為我看的散文還不夠多,經驗不足。另一方面,是因為散文和小說不同,很可能是書中每篇文章都有自己的主題,較難挑出一些主要的重點來寫。若挑出喜愛的幾篇來,感覺只說到了這本書很小的一個部分,好像是在以偏概全。若是整體來寫,寫出來的東西又很空泛。時在是讓人兩相為難啊!

一開始看到《丁香一樣的顏色》這書名,我還以為是一本在講園藝或藝術的散文,沒想到是在講生活、講親情的。我對花沒什麼太大的研究,只大概知道丁香是一種小花,不清楚它的顏色。還是作者在書中自己說到,我才知道丁香有很多顏色,原本,我以為丁香的顏色,就是書封的淡黃色呢!XD 而也是作者自己在書中說了,我才明白書名是一種象徵,象徵作者想在這本書中承載的。在閱讀《丁香一樣的顏色》時,我有感受到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想讓讀者接受到的那些幸福感。真的和丁香給人的感受一樣,淡淡的淺淺的,不給人壓力,卻讓人感到快樂。

當我第一次看到書封時,對於上頭有一隻兔子的原因感到很好奇,在看了內容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作者家的寵物是兔子。而且,作者認為兔子是最好的寵物,不會太黏也不會太疏離,又安靜……。有些優點我已經忘記了,不過我記得作者大略的意思,就是養寵物最好養兔子。說實話,關於兔子是好寵物的文章,大概是《丁香一樣的顏色》裡頭,我最不喜歡的文章了。因為,對於寵物每個人愛得應該都不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作者怎能說兔子最好呢!養貓愛貓的人說貓最好,而我家養狗我也愛狗,我當然是支持養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