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我似乎和二次世界大戰很有緣,從《殺鬼》、《陳寅恪與傅斯年》,到這一本《和諧絲莊》,都和二戰有關。《和諧絲莊》的故事背景在一九四零年代的馬來亞,從英國的殖民到日本的侵占,最終到一九五七年的馬來西亞獨立。和台灣很雷同,馬來亞也是個移民型社會,有不同人種、不同階級的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故事發生在霹靂州以產錫聞名的近打河谷,主角林強尼是華人,從沒沒無聞的低下勞工階層到整個近打河谷的掌權者。『人紅是非多』,有許許多多關於他的傳言,卻都真假難辨,就連他的來歷,也沒有人知道。

故事的敘述者,分別是林強尼的兒子寶玉、妻子宋雪兒和唯一友人彼得。藉由他們的眼睛,我們去看林強尼這個人。可是,即便是他如此親近的人,看見的也只是部分的林強尼,甚至可能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只不過是霧裡看花,看到了也不確定是否為真。看著看著,我的好奇心不停的水漲船高,到底真相為何?明明是同一個人,為什麼他們三人的觀點會如此不同,好似是不同的人?整本書就像是林強尼的人生拼圖,寶玉、宋雪兒和彼得各擁有一部分的拼圖片,卻只能湊成一幅不完整的拼圖。這種不停猜測哪個是事實的感覺,實在太揪心了,讓人好想把林強尼從墳墓中挖出來,要他自己告訴我事實。

故事的第一個部分,是林強尼的兒子寶玉主場。他們倆是父子,可是關係卻非常疏遠。寶玉所訴說的林強尼的故事,不是他從父親口中聽到,而是從報章雜誌中整理來的。林強尼生平的所有事蹟,他相信的都是傳言中最可怕那個。因為在他心中,林強尼是十惡不赦的大壞人,甚至可以說是惡魔。而寶玉之所以會這麼認為,是源自於他所看見和聽到的。可是,眼見耳聽就能為憑嗎?每一件行為的後面,必定有人的心理活動在推動,那才是根本。可是我們能看見的,只有外在行為,所以我們常會誤會他人而毫不自知。

我懷疑寶玉的父親可能不是林強尼,而是國近守。我會這樣推測,是集結了好幾個原因的。1. 林強尼和寶玉的父子關係差。這是最薄弱的證據,親生父子也可能失和。2.強尼不敢碰雪兒。因為對林強尼來說,雪兒太高貴,就像易碎的瓷器,應該好好保護。3.雪兒和國近守有曖昧關係。4.寶玉的外表和林強尼不像,反而像北方人。也有人說,他像日本王子。 不過這一切都只是懷疑,還是無法被證實的懷疑。因為雪兒早在生寶玉時就去世,林強尼也已經過世。就跟林強尼的生平一樣,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說法,我們可以產生很多懷疑,卻永遠也無法知道真相。

故事的第二部分,是取自於林強尼妻子宋雪兒的日記。日記是個人的私密物品,如果沒有意外,不會有其他人看見。所以,內容通常不會有造假,是很能夠被採信的。老實說,我很討厭宋雪兒,我認為她根本就是紅顏禍水。她長的太漂亮了,以致於除了他的丈夫林強尼之外,國近守和彼得也都喜歡她。如果只有那樣也就算了,單方面的喜歡算不上什麼。可是,宋雪兒根本是水性楊花的女人。是她對林強尼一見鍾情,非嫁給她不可。卻在作為蜜月的旅行中和國近守曖昧不清,甚至下了要離開林強尼的決定。然後,又從國近守身邊逃開,逃進彼得的懷抱中。或許她只是順心而為,可是卻傷害了別人的心,真是太自私了。

故事第三部分,則是彼得在老人院中的回憶。彼得是林強尼唯一的朋友,這是沒有人懷疑的事,卻不是全部的事實。在他們剛認識時,彼得的確只是林強尼的好友。但是,在宋雪兒介入後,他們的友情就不再純粹了。因為宋雪兒入住了彼得的心中,佔據了大多位置,甚至排擠了林強尼。我實在很難分辨,彼得對林強尼的好,到底是因為當他是朋友,還是因為宋雪兒。但是我有些同情彼得,愛上朋友妻是錯誤的,可是理智卻無法制止情感。他只能自欺欺人,努力控制自己的行為。但在他和宋雪兒有了秘密後,他害怕自己的情感失控,所以逃離了。

在看完《和諧絲莊》後,我覺得林強尼很可憐。或許他擁有了很強大的權力,和全近打河谷人民的敬畏,可是,他是非常孤單寂寞的。妻子和日本學者教授搞曖昧,唯一的朋友因為愛上他妻子而遠離他,兒子認為他是惡魔而恨他。應該是他最親近的人,卻都和他距離遙遠。沒有一個人真的了解他,能夠分享他的心事,導致他愈來愈封閉和孤僻。在我看來,林強尼努力想要提高自己的身分,原因有二,1.對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2.希望配得上妻子宋雪兒。權力應該只是一種手段,為了得到真正想要的。可是,最後他卻只剩下權力,其他都失去了。

我對這種和真實歷史有所牽扯的小說,一直都很喜歡。可以從小說中認識歷史,讀起來讓人覺得內容很寫實。而且,《和諧絲莊》的故事敘述很吸引人,讓人想要一探究竟。人物的神韻也很到位,有那種活生生有血有肉的感覺。但是,我就是一直沒辦法看得很入迷。雖然我對林強尼感到很好奇,也有想繼續往下看的欲望,可是,卻沒辦法跟著小說中的人的情緒波動。那種感覺就好像隔靴搔癢,明明知道它在那裡,卻沒辦法碰觸的到。大概是我和《和諧絲莊》的電波頻率有小誤差,訊號接收不良吧!明明就是自己喜歡的題材,卻發生這種訊號接收不良的情況,實在是超級怨念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