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建構在北歐神話上的一個故事,時間是諸神的黃昏之後三千年。以身為神金匠為傲的依娜,因為大祭司弗雷(也是十二主神之一),而認識了她生平最崇拜的魔導師藍。對依娜來說,遙遠彼端的那顆星,忽然成了身旁真實的存在,原本單純的崇拜,理所當然的變質成了愛情。在藍生日那天,他覺醒了,眾人這才知道,原來,他竟是三千年前背叛了眾神之王奧汀的火神洛基。可即便洛基覺醒後和原本的藍判若兩人,依娜的愛也已經無法收回了,在她的想法裡,和洛基的邂逅是命中注定的緣分。在依娜與洛基訂婚後,她單純平凡的人生逐漸的失控了;或許,在和洛基(那時還是藍)相遇之時,依娜的人生就不再相同;也或許,早在更早更早之前,一切就已開始。依娜的身上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大秘密,依娜的未來又會如何發展?

我看到這本書的作者時,著著實實的大吃了一驚呢!因為我還蠻常看網路上的小說,而且,由於我看的懂簡體字,所以我也會到內地的小說原創網去。而在我看了這麼多篇小說中,『天籟紙鳶』是我有留下印象,而且覺得他寫的不錯的作者。可是,他的作品中,我真正看完的,卻只有一部。因為當初認識他,是看了他的處女作,也就是與他筆名相同的那篇。因為那篇虐的蠻厲害的,加上我之後略微瀏覽了作者其他幾篇作品,也都很虐。而這先入為主的刻板觀念,也就造成了我不敢再去碰作者的作品,怕看了傷心啊!

而如今因緣際會,得以再碰上『天籟紙鳶』。(真的是緣分,因為我在拿到試讀稿之前,只知道是一部西方奇幻風格的網路小說。) 相較於之前的作品,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作者的進步呢!(那是因為你只看過他最初的那一部,好嗎?XD) 在字句的措辭上更加的通順優美,整個故事的架構也相當完整。我特地去了作者連載文章的網站,發現他為了寫《奧汀的祝福》,找了很多參考資料,比寫論文還認真,讓人感覺到他真的很用心呢!而且,如果不是偶而出現的內地用詞,我幾乎都要以為作者是北歐人了呢!(其實內地用詞出現的頻率相當低,只是,台灣不會這麼用,所以就會特別意識到吧!) 因為,整個故事的氛圍,真的就是很西方奇幻世界啊!

其實,比起中國、希臘、羅馬神話......,我對於北歐神話,可說是一點認識也沒有。不過,因為作者是利用北歐神話作為背景(前世),延伸出這個故事(今生)。北歐神話(前世)的內容,隨著故事(今生)的推進,一點一滴的透露出來。所以,完全不用害怕,如果不知道北歐神話會看不懂《奧汀的祝福》。反而,還可以經由《奧汀的祝福》中,去認識北歐神話,就像是上了一課『北歐神話介紹』呢!從小說中知道了自己原本不認識的新事物,實在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啊!但是,因為我看的只是《奧汀的祝福》的第一本,其中對於三千年前發生的事,還有很多地方沒說,實在令人很好奇,很想繼續看下去啊!

其實我覺得依娜很可憐,因為她這生出現了數次無法自己作主的情形。或許次數不多,但是,每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時,都對她的未來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明明是自己的人生,卻無法自己掌握,那樣的痛苦,實在是很錐心啊!既然在她小時候,就決定把她送到華納族那兒去,造成她長大後,認為自己是個徹頭徹尾的華納族人。為什麼之後又要來擾亂她的生活,告訴她真相,甚至不顧依娜的意願,硬是讓她的記憶恢復,造成她如此大的痛苦呢?或許這些事都有理由,而且這些理由都很正當,也很充分。但是,無論如何,我就是對於這樣操弄別人命運的行為,感到很氣憤啊!

關於藍和依娜的隱藏版(?!XD)身分,我都在作者公佈答案之前,就已經猜到了呢!不過,兩者猜到的原因是不一樣的唷!對於藍=洛基,是因為作者給的暗示很明顯,大概就是希望大家猜到的吧!XD 至於依娜=弗麗嘉,就需要比較多的推理和聯想能力啦!首先,是『主角一定很特別』定律,加上依娜的外貌,加上依娜的過去,加上很多人看到依娜時很驚訝,加上洛基對她很特別。反正就是把這種種因素通通綜合起來,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啦!

而依娜的真實身分,我認為應該洛基早就知道了。這也就是為什麼他一直很害怕讓依娜和修恩(還沒覺醒的奧汀)見面,因為他怕修恩會再次搶走依娜。最明顯的原因,是在修恩吻了依娜之後,洛基很確定奧汀要覺醒了。因為唯有愛神弗麗嘉的真愛之吻,才能讓奧汀覺醒。所以,這不就是洛基知道依娜=弗麗嘉的最好證明嗎?

對於依娜在故事最後的選擇,我是相當不贊同的。對我而言,所謂的重生,不就是重新開始一段新的人生嗎?如果重生只是為了再過一次和原本一樣的生活,吶何必耗費那麼多心力,耗費那麼多時間,再重回人間一次呢?反正一切都是一樣的,過一次就很足夠了吧!所以,我認為既然能有多一次的機會,是不是該走上不同的道路,不該拘泥於過去,而作繭自縛,這樣,不就失去重生的意義了嗎?所以,我認為帶著前生記憶,不一定是祝福,也可能是詛咒。但究竟是好是壞,也因人而異。因為,如果你能夠不被過去綁住,而是將它當作借鏡去修正今生,讓你這輩子過的更好,那它就是你人生的助力。反之,當然就成了擺脫不掉的枷鎖。

不過,或許我能將話說的那麼輕鬆,是因為我並不知道,在三千年前,在諸神的黃昏之前,究竟發生過了哪些事,才會讓依娜陷入如此強烈的掙扎之中。而在洛基和奧汀之間,我是希望依娜選擇洛基的。(以下所講的原因,是基於我自己目前的認知,也許有錯也說不定啦!)因為我很同情洛基,在三千年前,他從很小的時候就喜歡上了弗麗嘉,可是弗麗嘉卻和奧汀幸福快樂去了,留下他一個人黯然神傷。最後只能一個女人換過一個女人,或許肉體上的歡愉是有的,可是心卻是永遠的空虛。三千年前,弗麗嘉拋棄了洛基;三千年後,依娜依舊拋棄了洛基。難道,洛基就注定永遠得不到幸福嗎?

PS.為什麼不管哪裡的古代神話,都有亂倫這個要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