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作者的第二本 短篇小說集,和第一本《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一樣,裡面也是16個精采的短篇小說。我其實還沒看過第一本,不過在我看過《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裡的6 篇故事之後(因為試讀本只挑出6篇來,所以我目前只能看到6篇QQ),我馬上決定去買《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了。因為,傑佛瑞迪佛的短篇小說實在超對我 的胃口的,每篇的結局都讓人猜不著,完全是超優的短篇小說啊!對於以長篇的變態驚悚小說聞名的傑佛瑞迪佛,大家對他的短篇小說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呢?不 管有或無,我相信傑佛瑞迪佛都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要說 我對於《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的感想前,我想先說一下自己對長篇和短篇小說的看法。我很贊同作者在前言裡所說的,短篇小說和長篇小說就像蘋果和馬鈴薯, 不管從哪方面來看,都是大不相同的。因為長篇小說的篇幅長、內容多,可以寫到很多很多的東西,所以即使有著缺點,不是各方面都盡善盡美也無所謂。只要當中 有好的部分能讓讀者喜歡,那大概就至少會被認為是一篇還OK的小說了。可短篇小說就完全不同囉!

作者兩本短篇小說集的英文書名twisted和More twisted,正精確的點出了一篇好的短篇小說最應具備的中心特點。因為篇幅短,沒有那種時間讓你去營造什麼情境氣氛,然後讓讀者融入其中。(拜託,等 讀者有feel了,故事都結束半年了!XD)對我而言,一篇好的短篇小說,就是要「打蛇打七吋」,抓住那個最重要的point,然後快狠準的一擊就中。峰 迴路轉、出人意表,讓讀者在看到結局時,會拍案叫絕,大喊 “怎麼可能是這樣!!!” 這就是傑佛瑞迪佛的短篇小說中所擁有的特色,讓人每看完一篇,都像搭了一次雲霄飛車一樣。變化不斷又無法預測,過癮到了極點。

(喔!好吧!我承認,我們看的到的短篇小說們,其中有些根本是不夠長的長篇小說。所以,對於那些真 的相當精采、令人讚嘆連連、回味再三的短篇小說,我比較喜歡使用『極短篇』這個詞。因為感覺比較酷,和它們比較match。XD所以在我個人的用詞裡, 『短篇小說』就留給那些只是字數太少的長篇小說囉!)

短 篇小說就是要短小精幹,所以它不需要面面俱到,只要有一個重要的中心思想,其他都是多餘的。好的短篇小說是一個精采的謎題,故事從頭到尾繞著謎底在轉,可 是作者卻又必須使出一堆障眼法,讓讀者完全誤會真相,直到結局才恍然大悟。這比寫長篇小說更難,因為作者要能在前頭精確的誤導讀者,可是到了在最後揭謎之 時,又能讓讀者的注意力放在正確的地方,不被不重要的事模糊了焦點。因此,作者必須有很強的去蕪存菁的功力,而傑佛瑞迪佛很漂亮的作到了這點。

以試讀本裡的6篇短篇小說為例,在看完故事之後,我都很明確的鎖定了一個key point。沒有更多,就是一個而已。這些key point包括:『十賭九輸』比你想的奸詐,是因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司法不公有多嚴重,讓人玩弄於鼓掌中,寧願利用私刑解決。每個人心中都有不為 人知的黑暗面,也就是所謂的衣冠禽獸。恐懼是很可怕的,比真實傷害還能使人崩潰。不要隨意惹惱人,你不知道會遭受多可怕的報復。其實我也不確定,以上我接 收到的這些,究竟是不是作者寫那一篇的中心思想。也有可能是我解釋錯誤,不過至少可以肯定作者的專一啦!XD

還有一篇是在嘲諷所謂的大偵探,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厲害,錯了還以為自己正確,甚至為此沾沾自 喜。(為了避免爆雷,我就不寫清楚那偵探是誰了,大家自行猜測吧!)基於政治不正確的因素,我真的沒辦法喜歡這篇,頂多只能欣賞而已。因為故事中寫到的那 名偵探,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小說角色,所以實在不太能接受有人說他壞話啊!不過,我還是很欣賞傑佛瑞迪佛的幽默感啦!只是,他如果能換寫其他偵探,我會更 欣賞他。XD

在我個人的觀點裡,一篇成功的短篇小說, 會讓讀者傻傻的跟著作者走。(忽然覺得這樣講很像哈美倫的吹笛手。XD)明明作者將它們帶到錯誤的方向去,可卻完全沒有任何人發現,直到作者現出王牌,大 家才猛然驚覺自己居然被騙了!好的短篇小說作者,就像一名技術高超的魔術師,觀眾明明知道一切只是假的,還是甘心花錢受騙。其實我覺得中文書名也取的很 好,看傑佛瑞迪佛的短篇小說,的確就像進入了驚奇劇場,處處給你意料之外的驚喜,讓你即使被騙也心甘情願,甚至希望多被騙一些。(是被虐狂嗎?XD)

PS1. 我寫的到底是『《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心得』,還是『何為好的短篇小說?』啊!XD
        其實我寫的是,『《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為好的短篇小說』XD

PS2.放一下試讀本裡(也就是我目前看到的)是哪6篇 吧!
1地道女孩
2重複追訴
3西發利亞戒指
4十年不晚
5撲克牌的啟示
6通勤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