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廳,人類史上珍貴的藝術寶藏之一,同時也是一則難解(或者說是無解)的歷史謎題。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入侵蘇聯,搶奪了琥珀廳。然後在盟軍展開轟炸時,琥珀廳被藏了起來。從那之後,關於琥珀廳的各種傳言不斷,可是卻再也沒有人見過琥珀廳。法官瑞秋.庫特勒的父親,卡洛‧波爾亞,白俄羅斯人,在二戰期間曾待過集中營,而後替史達林做事。卡洛忽然離世,瑞秋從他留下的遺囑和書面資料中,得知了有著關於琥珀廳的線索,也懷疑卡洛的死因不單純。瑞秋想找尋真相,於是她飛往德國找父親生前的好友恰巴耶夫。而她的前夫恰巴耶夫,在發現瑞秋此行有危險之後,也隨即跟了過去。他們會遇上怎樣的險境?他們能得知一切真相嗎?

在看《琥珀廳》之前,我對於琥珀廳以及他相關的歷史,可以說是知道的非常少。雖然在歷史課上有學到二次世界大戰,也知道希特勒和史達林,可是因為我很早就偏向自然組,所以也沒再多去深入了解。因此在看《琥珀廳》的過程中,除了沉醉於書中的驚險刺激之外,我也透過了這本小說,認識了更多的歷史知識。不管是在於琥珀廳本身,或者是在於俄國方面。因為歷史課本上面,對於各國歷史介紹多寡不一的關係,相較於歐洲的大國(英法德西義......)而言,大多數人對於俄國方面的歷史,認識都是比較少的吧!所以在看了《琥珀廳》,雖然不能說多認識了很多,但的確知道了一些以前所不曉得的俄國歷史呢!

對於作者在寫作《琥珀廳》之前所做的資料收集和整理,以及可以有系統的融入,我真的覺得很佩服呢!因為琥珀廳沒再出現過,所以也無法證明哪個是真相,全都是所謂的傳言。而且,不同的傳言間,有不謀而合的,也有相互矛盾的,要如何取捨,真的是一門功夫呢!

在剛看到《琥珀廳》的劇情大綱時,我馬上聯想到的就是《達文西密碼》,同樣是以真實的歷史藝術文物為依據,而延伸發展而成的冒險故事。不過,比起《達文西密碼》,我個人比較偏愛《琥珀廳》。因為比起所謂的真假難辨,我更喜歡像《琥珀廳》這樣,故事內容是虛構的,可是卻是建構在真實的根基上。作者巧妙的將真實融合在故事之中,卻又不會像煮的太爛的大雜燴,一切都混在一起,你根本分不清真假。你不僅可以從故事中得到冒險的刺激與快感,還可以藉由故事去認識歷史。當然,在故事的後半段,琥珀廳的下落逐漸明朗時,我還是有不小心混淆了一下,以為琥珀廳真的有被找到。XD

『忽然間,如同所有的罕見事物,它就此消失了。---白朗寧』這是書中對於琥珀廳的描述,我覺得十分的貼切。對於真實的琥珀廳的下落,我實在也很好奇啊!不過我認為,原本的琥珀廳,要不是真的被炸毀了,再不然就是被拆開賣掉了。因為到了科技如此進步的現在,都還無法找到其下落,大概就是真的不在了吧!而且,我覺得書中提到的,如果藝術品個別價值大於整體,很容易被拆散來賣掉,這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在那樣藝術品眾所皆知的情況下,整個拿出來賣肯定會被人發現,那它被拆散了賣掉的機率就更高了。

我想,讓更多人知道琥珀廳,或者是進而對它產生興趣,應該也是作者的目的之一吧!像我在看完《琥珀廳》後,就好奇的到網上搜尋了一下琥珀廳的照片。(找到的照片,應該皆為複製重建的凱薩琳宮。)結果,在看了照片之後,我馬上興起了想去俄羅斯走一趟,親眼見識一下琥珀廳的念頭。因為光是從網路上找到的琥珀廳照片,你就可以想像,如果是親眼見到琥珀廳,那該有多美,多金碧輝煌!即使是重建的複製品,同樣也是美的讓人屏息讚嘆吧!

《琥珀廳》是個主線明確、節奏緊湊、轉折迅速的冒險小說,從頭到尾的重點就在於尋找琥珀廳。沒有太多雜碎的細節,或是無關緊要的配角,會對讀者造成干擾,讓人很容易就能融入情節之中。基本上如果沒有特殊因素,我想大家應該都是站在瑞秋和保羅這邊的吧!對於寶物獵人蘇珊和諾爾,以及他們兩人背後的主人,我想大多數人都是不喜歡的吧!因為他們覬覦不屬於自己應得的寶物,而且不擇手段的取得,甚至不惜殺人。所以對於他們最後的下場,我覺得自己應該是早有預期到了。因為只有如此,瑞秋和保羅的生命安全才能永遠不再受到威脅。

不過,如果拋開是非對錯的話,我蠻喜歡蘇珊這個角色的。(其實應該可以算是最喜歡的女性角色啦!可是喜歡壞人實在不太好啊!XD)因為她的個性方面,有很多我蠻欣賞的地方,而讓我討厭的點又是最少的。再加上,與她敵對的諾爾&莫妮卡,實在有太多讓我討厭的點了。在這樣的對比之下,對她的喜愛又更多了。所以對於她的下場,我實在是有點傷心啊!QQ

卡洛到底希不希望瑞秋去找尋琥珀廳?對於這件事,就我個人的理解和認知,我覺得卡洛的心態應該是有些矛盾的。因為他內心還是希望琥珀廳能重見天日,能被所有人看到,因為它是相當珍貴的寶藏。不是以金錢價值衡量,因為從心理層面來說,琥珀廳對俄國人而言,就是無價的珍寶。可是他同時也知道,凡是和琥珀廳扯上關係的人,絕對都沒有好下場。所以他才會留下了關於琥珀廳的線索,因為他不希望線索就此失落,可是他又不希望瑞秋有危險,所以在遺囑中告訴瑞秋不要去找。其實我覺得當初,他和恰巴耶夫發現琥珀廳可能的藏匿地點時,心態應該也是同樣的矛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