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微軟的創辦人,家喻戶曉的世界首富,也是大家羨慕且想要成為的對象。而,你好奇比爾‧蓋茲是怎樣教出來的嗎?在《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裡,讓比爾‧蓋茲的父親老比爾‧蓋茲(Bill Gates Sr.)告訴你,是怎樣的家庭教養,造就了比爾‧蓋茲。《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由許多的短篇文章構成,是老蓋茲人生經歷的智慧精華,裡頭的每一篇,都有著值得我們學習的重點,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過的更好更幸福更有意義。《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不只是影響比爾蓋茲最深的成功關鍵,更是我們受用無窮的智慧寶典。


若用想知道如何成為世界首富,或是如何教出世界首富的小孩,這樣子的心態來看《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的人,我只能說,你想的太狹隘了。或者說,我們的眼界太狹隘了,只看到比爾‧蓋茲有錢的那一面,而沒注意到他的其他面向和優點。不過,其實我在翻開書之前,也有類似的心態,但我並不想成為超級有錢人,所以,我只是好奇,是怎樣的家庭教養出比爾‧蓋茲的,而這個家庭有什麼特殊之處,能讓比爾‧蓋茲成為我們現在認識的這個比爾‧蓋茲。

其實,當初收到試讀邀請時,我原本打算拒絕的,因為這是我較少接觸的閱讀類型。可是,最後好奇心打敗了我的顧慮。而在我閱讀完《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之後,我非常慶幸我當初的決定,因為,這本書當中的確充滿著非常受用的人生智慧。即使你完全沒有興趣當/教出下一個世界首富,也應該要看看這本書。因為,裡面所講的,雖然是如何成為比爾‧蓋茲,但並非是物質性的財富,而是在於精神心靈上的無形資產,而且裡頭包含的是非常多面向的人生經驗,讓你可以變成更好的人。

『爸爸,下次有人問你你是不是真的比爾蓋茲時,我希望你說:「是」,我希望你告訴他們,你是另外一個比爾蓋茲一直努力想成為的人。』  —比爾‧蓋茲


這是我翻開《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馬上就讓我感動,而且想要認真看完這本書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看似輕描淡寫,但我從其中解讀出了非常深刻的意涵。我想,不論你有沒有認真想過,但每個人心中,必定都會有一個最想要成為的模範在那裡。這個典範,必定有許多值得你效法的優點,是你最敬佩景仰的人,所以,你才會努力想要跟他一樣。而且,每個子女對於自己的父母,因為是最早學習的對象,所以,對他們的認識和了解比起那些所謂的名人(不論古代或現代),肯定多了不少。而且他們是生活在自己身邊,所以好壞都看的到,不只有被歌誦的優點而已。因此,能讓比爾‧蓋茲說出這句話,表示他的父親的確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智慧。

有時候,有些話語是很有道理,但我們就是聽不下去,因為,他的語氣太像說教,讓我們即使理性上想接受,但情緒上卻會反彈,就是那種下意識的『我不要』的想法會出現。就算是我覺得自己現在比較成熟一些,但偶而還是會這樣想。而在看《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的時候,我發現我完全沒有出現過這種想法,相反的,不管是看到哪一篇,我都覺得作者講的蠻有道理的。(被專業論點反駁的例外XD,那一點吐槽作者的備註讓我笑了。)因為,作者常都是用生活中的實際例子,讓人覺得有說服力。而且,作者的話語之中沒有倚老賣老的感覺,也沒有透露出『我是對的,所以你就是要聽我的。』這樣的氣氛。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是我會很想跟家人好友分享的一本書,因為我在看完之後,從中得到了很多,關於該如何讓自己變的更好,雖然不可能完美,但可以盡量去接近那個境界,讓自己擁有更多值得尊敬的特點。書中的所有建議都是非常受用的,不管你處在何種年齡,做什麼工作,是否當了父母。只要你有想要讓自己更好的想法,你都應該來看看《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裡頭不只有人格的養成,也有親子教養,婚姻、家庭、友誼關係,工作態度,行善助人......。

老蓋茲寫的《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所以,書中必定有一大重點是子女教養。而我在看完此書之後,發現,其實就是老話一句『以身作則』。說了什麼不重要,因為聽過很容易忘記,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那會深刻的印在孩子心中。所以,比爾‧蓋茲的努力工作,是看見老蓋茲喜歡並熱愛自己的工作;而比爾‧蓋茲投身慈善公益,則是從小就看到母親經常熱心助人,而且將這樣的精神帶進整個家庭。最近,比爾‧蓋茲成立的「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獲得印度政府頒發甘地夫人和平獎(Indira Gandhi Peace Prize),是對他投身公益的一項讚賞。

而在整本《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當中,我最喜歡的兩點為:1. 熱心公益行善助人 - 其實,從書中可以看到,比爾‧蓋茲的父母對於慈善公益事業都相當有熱忱,也很願意投注自己的心力去幫助人。我從中理解到,有那份心當然很好,但是只有心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去做,唯有真正伸出援手才能導致改變。2.沒有偏見的去看世界 – 我很早就理解到,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世界,你會有非常多的錯誤,因為你的立足點就是偏差的。可是,即使我目前有在努力了,但我還是常會發現自己有偏見或歧視,所以,我非常佩服老蓋茲能夠做到,而且好到被許多人稱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