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富有單身女士賈絲汀.達維克,擁有一大筆父親留下來的遺產,一棟靠海的豪宅,完全不需要為生計煩惱,生活既單純又輕鬆。可是,平靜的生活只是外表的假象,在此下所隱藏的,是不為人知的壓抑內心。就如同她所居住的豪宅,外表漂亮,卻隱藏著她兒時的可怕回憶。年幼時母親過世,父親娶了公司的女秘書芙羅拉,她開始受到繼母的虐待。在學校,她也受到同學的霸凌,帶頭的同學是布莉.阿薩森。成年之後,交往的情人納桑,又在一次的叢林探險中,背叛了她,喜歡上更年輕貌美的女孩。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遭受傷害,使得賈絲汀的心靈逐漸往黑暗邁進,一步又一步的走向復仇女神......

作者運用的手法很特別,和一般我們常見的犯罪小說大有不同,並非著重在兇手是誰,用什麼手法,事件周圍又發生了什麼事,如何追查兇手。作者的重點完全放在兇手本身,兇手為什麼殺人,兇手的心理狀態。她之所以成為復仇者,是從小到大的一連串事件,一步步將她帶向無法回頭的復仇之路。甚至,作者毫無懸念告訴我們,兇手的作案經過,我們連猜測都不用。我想,這是因為那並非作者希望我們花費心力之處,所以他完全不故弄玄虛。

對於女主角賈絲汀,基本上我是非常同情她的。雖然不管如何,我都很難認同殺人這件事,具有任何的正當性,但若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我身上,我或許也會做出一樣的行為吧!而且,對於女主角賈絲汀來說,如果她的人生是幸福的,並非一直遭受到一再的傷害和痛苦,那她也不會成為復仇者。就這點而言,我實在無法完全責怪她。尤其,她並非成為冷血殺人魔,任意殺害無辜者,她所殺的,都是傷害過她的人。實際上,我會覺得那都是他們自作自受、罪有應得,因為,若他們不曾虐待欺壓過賈絲汀,也不會遭受這樣的下場。唯一會讓我覺得有點無辜的,是賈絲汀的男友納桑,因為愛情的背叛實在算不上什麼。只不過,對已經扭曲且千瘡百孔的心靈而言,任何小傷害都會被放大千萬倍。

在我看來,復仇者這個角色本身也是相當令人同情的,因為她的心中只有仇恨和一切負面的情緒,沒有任何可以令她快樂起來的成分。如果有,那這些正向的力量,即使是唯不足道,對長久生活在傷害之中,內心充滿痛苦的人而言,都可以成為救命的稻草。所以,必定是在她的成長過程中,一直都只有不幸,即使有短暫的好運,也會被剝奪失去。她以為痛苦悲哀的生活要結束了,結果,卻只是掉進更大的深淵。當傷害虐待一再重複,內心的毒素不停累積,卻無處排解,最終,就會將心靈殘害成極度扭曲又黑暗。

而賈絲汀養的那隻鳥和她所住的豪宅,其實我覺得很能代表她這個人。豪宅就像她的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就像是一般人,沒有任何異樣。而那隻可怕的鳥,會讓人被嚇到,除了賈絲汀之外不親近任何人,還有攻擊性,就像是她的內心,可怕到令人恐懼,不相信任何人。賈絲汀的生活,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讓人羨慕,但若仔細去觀察,就算不去看她的過去和心靈,還是發現其實一樣很悲慘。一個人孤僻地生活,沒有任何可以談心的朋友。雖然擁有很多財富,卻沒辦法得到任何的快樂。

《晚安,親愛的》,的確是本很精采的心理驚悚小說,作者利用現在與回憶的穿插手法,讓我們了解故事中角色的心理狀況。重點是女主角賈絲汀,所以大部分的內容當然都是放在她身上。不過,對賈絲汀造成最大傷害的繼母芙羅拉,她當初為何會這麼做,也是重點之一。而在了解之後,我真的完全無法原諒她。在我看來,她真的自私到了極點,而且根本不把賈絲汀當人在看,感覺就像在養狗,不聽話就用處罰教訓的。而賈絲汀的爸爸,我覺得他也有錯,因為他不夠關心賈絲汀,為事業而忽略了女兒,讓她一直遭受虐待,卻不曾發現任何異樣,進而伸出援手。這樣的行為,其實也是幫兇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