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知名電影明星大和田剛太家中收到不明包裹,裡面是一隻被鹽巴醃過的右手掌。他太太從手掌上的特徵,認出那是先生的右手。警視廳搜查一課吉敷竹史的前妻通子無故失聯,經追查後,他發現通子生病入院還有了男朋友。傷心的吉敷喝到爛醉,被素不相識的美女禎子救回旅社。禎子來自充滿傳說的飛鳥,而她的妹妹則是演藝圈新竄紅的年輕偶像。在大和田剛太失蹤的十個月後,吉敷碰上了他的慈善電影放映會,對此案件感到好奇。在他初略查看過資料後,產生了興趣想要進一步調查。上司對吉敷不滿,兩人發生衝突,以此案件打賭,若吉敷無法在一週內成功破案,就得主動請辭。大和田剛太是還活在這世上,或者已經遭到殺害?吉敷能否即時找出真相,保住自己的工作?十個月前幫助吉敷的禎子,和此事件有無關聯?

我得招認,這本《飛鳥的玻璃鞋》,是我和島田莊司作品的初次相遇。雖然我知道作者島田莊司是日本本格派推理的大師,也去過皇冠主辦的【密室裡的大師-島田莊司的推理世界】特展,看的津津有味,甚至知道作者作品裡最有名的偵探是御手洗潔。但是,在這之前,我完全沒看過他的作品。而且,雖然我喜歡看推理小說,但對於日本推理小說的派別,其實我一直都沒搞懂過。(因為我是個懶惰的人,反正內容好看就好,管他蘋果還是鳳梨派XD) 正好,我的書櫃上有剛到手的島田作品《利比達寓言》,所以,在看完《飛鳥的玻璃鞋》之後,我就回頭看了那本。

從那本書最後收錄的作者文章,我懂了何謂本格派推理,簡單而言,就是「謎題-解謎」。而從前面的總導讀,我對島田莊司的作品有了概略而全面的認識。作者的系列推理,有三大類,故事主角分別為偵探御手洗潔、警察吉敷竹史和犬訪里美。《利比達寓言》的主角是御手洗潔,雖然這本並非此篇文章的主角,但我很喜歡裡頭添加的成分,民族之間的戰爭,和人類的殘酷殘忍。在《利比達寓言》裡,作者表達了對社會的關心,我覺得很值得一看。雖然有些事情可怕讓人不忍心去看,但唯有直視和面對,我們才會去反省思考和改變。

我們將話題回到主角《飛鳥的玻璃鞋》上,這本書裡負責解謎的警官吉敷竹史。吉敷會去偵辦這案件,我覺得有些命運的味道。因為這事件根本不是發生在他所屬警局的轄區內,而讓吉敷和這案件牽扯上關係的,走在路上碰巧看見了大和田剛太的慈善電影會,以及另外一件事(講出來有半爆雷的危險XD),都是偶發的事件。而過了十個月都無法破案的大和田剛太失蹤案,在吉敷竹史的調查之後,真相逐步的揭開了,或許有些小挫折,但大致上是順利的在推進。而這案件的最終謎底,在我看來是覺得有些簡單的。可是,若沒有吉敷竹史一路的解謎,我想我大概過一百年也無法知道真相吧!可以將線索連結起來,相信自己的邏輯推理,然後努力去追查。怪不得人家可以當破案的警探,我只能看看偵探小說,當當事後諸葛。XD

不過,雖然事件本身是簡單的,兇手、動機和手法都一點也不錯綜複雜,但是作者在沿途布下的提示&陷阱,相當的巧妙。我好喜歡讓吉敷挫折最大的那個陷阱,因為它是生活中常見的,而且,我懷疑作者會想到這點子是本身的經驗,從他自己的名字來的。當吉敷竹史在追查過程中,一次次的向讀者點明時,我每次都會有「原來是這樣啊!我怎麼沒有想到呢?」的讚嘆。將曾經出現過的細微線索連接出來,或是找出其後隱藏的部分;當下就發現是陷阱,或者被誤導之後再從裡頭跳出來;作者的布局都做的相當漂亮,不會讓人覺得刻意或虛偽。明明一切都在眼前,但直到作者講明之後,你才恍然大悟,發現原來一切都有關連,雖然感到挫敗,但也很有趣呢!而且,在看主角解謎的過程中,自己也跟著動腦,看自己何時能猜出真相,也是很棒的鬥智呢!

而且,《飛鳥的玻璃鞋》,除了案件本身,也加入了對於一個城鎮的介紹(飛鳥)和民間傳說(玻璃鞋)。在這部分,讓人感覺有點像置入性觀光推薦的偵探劇,我個人是還蠻喜歡的啦!介紹的城鎮還不只一個,兩者之間的差異,是否有作者對過度開發的觀光勝地的看法呢?書中關於城鎮的介紹,不只有那個城鎮的外觀,也有它的內在,就是所謂的風土民情啦!而民間傳說這部分,則是讓我覺得很有趣。從書名的「玻璃鞋」就可知道是灰姑娘的故事,而書中提到,除了最有名的那一個,世界各地有很多民間傳說,雖然主角名字、穿著、風俗有所不同,但卻都是非常類似的故事。這是意外的相似呢?還是經過傳播之後,故事在不同地區融入當地,所以呈現了多樣化的面貌?如果是後者,故事的起源地又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