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白俄羅斯的蜜拉,從墨西哥跨越邊界進入美國。她以為等在前頭的,是全新的美好人生,沒想到,迎接她的是可怕的幻滅,一切都是謊言。當那些男人一次又一次的壓在蜜拉身上,如禽獸般的發洩他們的慾望,蜜拉只想死去。但同伴歐蓮娜告訴蜜拉,她必須活下去,忘卻恐懼和一切感受,只依賴仇恨活著。 法醫莫拉在停屍間裡聽見呼吸聲,被判定死亡的無名女屍,原來還活著。她是誰?為何充滿恐懼?為何有人想置她於死?她在醫院裡挾持人質,其中包括即將臨盆的瑞卓利警官。為了拯救心愛的妻子,聯邦探員嘉柏瑞獨自進入醫院和和匪徒談判,警方卻接到上級命令採取了攻堅行動。在槍聲連連中,女子在瑞卓利的耳邊留下了死前訊息……「蜜拉,蜜拉知道。」

作者泰絲‧格里森,以醫學驚悚小說聞名。而本書《漂離的伊甸》,雖然與醫學無關,但也跟作者之前的作品一樣,是令讀者心驚膽跳的驚悚懸疑小說。而且,也和作者打響名號的《貝納德的墮落》相同,書寫著不為人知的黑暗內幕,挑戰著道德界線。雖然是小說,但裡頭也充滿著許多真相。《漂離的伊甸》,作者採取雙主線的寫法,一邊是蜜拉的經歷,另一邊是無名女子的挾持案。表面上看似毫無關聯,但隨著故事的前進,兩者逐漸合而為一,並逐步的拉扯出背後錯綜複雜的真相。

醫院中的無名女子到底是誰,身上又有著什麼秘密,讓政府中的某個有力人士如此害怕,不惜直接下達命令,甚至污衊她和同黨是恐怖份子,只為了殺他們滅口,真相永遠不見天日。而女子最後留下的訊息的蜜拉,就是另一主線的主角嗎?而將蜜拉騙到美國賣淫的組織,究竟是多強而有力,是否跟政府官員之間有掛勾?這件事背後的內幕到底有多重大,牽扯到的層級又有多高,又能造成多大的破壞?讓人不惜殺害整間屋子的人,還萬里追殺蜜拉和歐蓮娜?

其實《漂離的伊甸》,讓我想到不久前看過的《潘朵拉處方》,雖然兩者有所不同,但是都和美國政府&經濟利益牽扯上了關係。在我對美國的認識愈多之後,我對這個國家的觀感就愈來愈差,美好的幻想完全破滅。「金玉其外,敗絮其內。」記得之前社會學上學到的,美國已經從資本主義轉變到金錢主義,一切向「錢」看。在這樣的情形下,有很多人的道德開始敗壞,為了賺錢無所不用其極。而美國政府的運作也需要錢,在背後支持他們的,就是所謂的超級大財團、超級大公司。官商勾結、包庇樣樣都來,為了錢,政府對金主所做的壞事,不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甚至同流合污。因為金主能給的好處,不只是錢而已。

欺騙貧窮國家少不更事的少女到國內賣淫,等到利用夠了在將她們拋一旁。若是有人逃跑,甚至還追回她們國家,殺了女孩全家。包裹在糖衣般美妙謊言底下的,是醜陋可怕至極的人間地獄。而且,進行這件事的還是提供利益給國家的大公司,所以,不僅不會被抓,甚至還是被默許的。其中更令人深惡痛絕的,是參與其中的政府官員。他們的官位如此之高,但良心都拿去換錢&享受了,不只不幫助那些女孩,甚至還是加害者之一。這是《漂離的伊甸》裡的狀況,而在真實世界裡,欺騙威脅的賣淫集團也多的是,只是或許牽涉沒那麼大。在書中,有有良心的聯邦探員、法醫莫拉和警官瑞卓利等人幫助他們,我希望在真實世界中,也能有人解救那些女孩。

對我而言,《漂離的伊甸》讓人欣賞的原因,除了情節的緊張刺激,事件背後盤根錯節的真相之外,還有作者筆下多位勇敢堅強的女性。勇敢活下來和逃難,即使遭到追殺,也想讓真相公諸於世的歐蓮娜和蜜拉,而且,蜜拉還願意把發生在身上的可怕事情。因為覺得事有蹊蹺,努力追查真相,明白有危險也不放棄的法醫莫拉和警官瑞卓利。想盡一切力量,幫助所有受騙而成為雛妓的女孩兒,不好高騖遠,能幫一個是一個的葛萊瑟。她們每一個都讓我敬佩,而且,比起書中很多的男士(尤其是那些殘害女孩的衣冠禽獸),都要崇高且令人尊敬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