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謠》的故事,是發生在西漢武帝時代。在看完書之後,因為故事中有很多我在歷史課上聽過的人物,所以,我在網路上搜尋了相關的歷史資料。查了之後,真是讓我不得不佩服作者桐華的用心。能夠將自己的故事,不著痕跡的和歷史融合在一起,這除了要有很多的想像力,能夠填補歷史的空白,還要對歷史很熟悉才做得到呢!我在查資料之前,以為作者是將歷史人物加入她的故事中,結果,事情正好相反,作者是將她創造的角色和情節加入歷史之中。用她的巧思,把那一匹歷史之布上頭的許多破洞,用故事之線補起來,然後再修飾剪裁連接,創造出我們現在看到的《大漠謠》。所以,閱讀這個故事,我們看見的不只是個虛幻的小說世界,我們同時也認識了更多的歷史。不過現在只看到第一集,不知道故事是否全部都照著歷史走。如果真的是這樣,這項優點對那些熟悉書中歷史背景和事件的人來說就會變成缺點。因為,故事中歷史角色的未來,就等於是被注定好了,沒有任何驚喜可言。XD

書名叫做《大漠謠》,可是,在第一集裡頭,大多數的場景都在漢朝的土地上。雖然大漠出現的比例不多,不過,故事的主角玉謹,她人生至今的大多數時間,都是在西域度過。即使她是個漢人,但卻是她生活在西玉的一切經歷,造就了現在的玉謹。即使她改了名叫金玉,內心還是那個玉謹。在和狼群一起生活的日子裡,她學到了狼的習性。金玉能夠以經營歌舞坊闖出一片天,除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從狼身上學到的事情也是一大原因。阿爹因為自己的過去,希望玉謹能夠讀書,不和一般女子相同,也的確造成了金玉的獨特。匈奴的那一場政變,如此大的心理衝擊,更是讓玉謹一夕之間成長了。她看見了人心有多深不可測,看見了人心的黑暗面。同時,她後悔救不了她在乎的人,尤其是阿爹,造成玉謹心中永遠的遺憾。

既然金玉是故事的主角,那她的愛情當然也是故事的重點啦!一個是斯文飄逸的病弱貴公子孟九,另一個是英氣逼人的強勢武將霍去病,他倆都是在大漠中和金玉第一次見面。而初見時的狀況,正好可以代表了他們三人之後的情形。金玉喜愛的是氣質不俗的孟九,可是孟九卻若即若離讓人猜不透,而霍去病則是直接又強勢。霍去病是歷史有名的武將,不管對他的認識是多是少,至少他還算是明白的攤在陽光下。可是孟九不同,不管是他本身,還是他對金玉的表現,感覺都隱藏著很多秘密。我覺得他應該是喜歡金玉,但是因為秘密將他束縛住,讓他無法公開的去愛,所以,才會又對金玉好,又冷淡的把她推開。

金玉的個性和作為如此特別,不同於那時代的一般女子,讓孟九和霍去病都喜歡她,也是我很欣賞她的原因。只因自認是漢人就到決定回漢朝,沒考慮過要怎麼維生;發現被歌舞坊老闆娘下藥也不慌張,還在裡頭悠然自得,之後還成了管理的頭頭,甚至還跟大老闆買斷歌舞坊。做生意的頭腦一流,敢放膽去做,又懂得瞻前顧後。這樣的女子,若是放到現代來,肯定是能成就一番大事業的女強人呀!同時,金玉也有纖細柔弱、感情用事、很小女人的一面。XD 她也希望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幸福平淡的過一生就好。而且,她做的某些事情,只是因為自己喜歡的人在乎,和那人的願望有關,所以她沒有考慮更多。

在中國三千年的歷史之中,幾乎所有記載都是以漢人為尊,歧視其他種族,只提他們的缺點,卻看不到他們的困難,和受漢族欺壓的情形。而在《大漠謠》裡頭,有寫到已經算是比較厲害的匈奴,對漢人的貪得無饜感到憤怒。也描述了其他民族要生存有多困難,遭受到多少不公的對待。那個聰慧的女子李妍,她不是沒有別條路走,但為了母親和樓蘭族人,她拋棄幸福生活的可能,讓自己踏入鉤心鬥角的漢朝宮廷中。除此之外,男主角之一的孟九,關心那些民族的生活,沒有身為漢人的優越感,反倒有人人平等、天下一家的觀念,同時還期望能夠實現這樣的理想。作者不把重心完全放在漢人身上,擴大視角去看其他民族的情況。故事中關於非漢人種族的描寫,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第一集其實只是《大漠謠》的開端,故事上的主要人物應該都出場了,可是他們之間的故事和糾葛,很多都是即將發生而已。金玉和孟九、霍去病的三角戀,會如何演變?孟九不為人知的秘密,何時會揭開布幕?霍去病青春正盛,他在戰場會是如何英姿煥發?李妍入了皇宮,會為後宮帶來怎樣的變化?匈奴單于伊稚斜,到漢朝又是為哪樁?若伊稚斜發現金玉未死,她的生命是否又有危險,必些再次逃亡?除了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之外,這故事的根本,就是一個相當令人好奇的問題。金玉是個棄兒,她的父母是誰,她的身世為何。其實,我不確定這是否有答案,或許,作者讓它成了金玉人生中一輩子的謎。就猶如真實人生,並非每件事都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