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圓山鄉直的人生兩大事為賭博和電影,身上背著一大筆賭債,因為心肌梗塞必須開刀住院;女兒圓山步向工作時七年的公司遞出辭呈,成了無業遊民;母親整天為丈夫操心,常常因丈夫的作為向女兒道歉。這樣一個奇妙的家庭,被父親深信的「電影神」拯救了。父親偷偷用了女兒的文章,投稿到老牌電影雜誌『影友』,不但讓女兒得到新工作,也讓自己成了『影友』的救世主。總編獨生子設立了「電影神」網站,上頭刊登父親撰寫的電影心得。沒想到,「電影神」瀏覽人數真的屢創新高,讓『影友』起死回生,甚至推出了英文版,還引來了一位美國網友「玫瑰花蕾」的毒舌批評。父親和「玫瑰花蕾」一次次的筆戰對決,逐漸澎養出惺惺相惜的深厚友誼。但此時,父親最愛的「銀幕戲院」即將結束營業,同時,「玫瑰花蕾」也消失在網路上。究竟,「銀幕戲院」的命運會如何?「玫瑰花蕾」為何毫無音訊?

其實我還算不上影癡,雖然喜歡看電影,但是並沒有常到電影院去。因為看一場電影的最少得花掉兩百多塊錢,若常去看,對窮學生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所以,對於一部我有興趣的電影,我會選擇到電影院觀賞,還是等電影台播出、租借DVD或到網路找影片,通常有很多考慮因素。或許我到電影院的次數比不上真正的影癡,但是對於電影院的特殊性和不可取代,因為常得考慮決定到電影院和在家中欣賞,所以我倒是很能夠體認到。到電影院和在家中欣賞一部電影的差別,不僅在於畫面的大小,音效的好壞,這些硬體的差別。當然,我不否認這也是一部分的因素,尤其是對於壯麗的場景,電影院更能讓人感受到那種震撼力。但是電影院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有很多人和你一起看同一部影片,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感動,那種和陌生人之間的情緒共鳴,感受到自己屬於世界這個大群體,這是我覺得電影院最吸引我的地方。

我很喜歡《向影神祈禱》中對於電影院和看電影的描寫,尤其是和喜歡的人一起去看喜歡的電影這件事。一片漆黑的電影院,唯一光亮的地方是前頭的大螢幕,知道身旁的人和自己一樣,盯著前方的畫面,沉浸在同一個故事裡,那是心靈上的無距離,讓人覺得很溫暖。而且,和喜歡的人一起去看喜歡的電影,和對方分享自己的喜好,是相信彼此之間很親近,對方看這部電影能得到和自己相同的感受。所以,其實分享的是心裡的感動,不只是電影本身。即使是同一部電影,自己看或是和不同的人來看,因為心境和狀況有變,獲得的感受也都不盡相同。而且,和喜歡的人來看更有一種內心的滿足。若是又剛好發現這也正是對方最愛的電影,就像故事中的女兒,發現自己和老爸最愛的是同一部電影『新天堂樂園』,確認彼此是那麼相像那麼靠近,心中更會被幸福充滿。

圓山鄉直的觀影心得是獨一無二的,從客觀角度來看當然是比不上那些專業影評人,但是那些專業是可以被取代的,只要有訓練有素的新人,隨便誰來寫都可以。可是「電影神」的使者鄉不一樣,因為他寫出來的是真誠的「心」得,就像一個朋友告訴你他看電影之後最真的想法,或許不夠專業,但卻很能打動人心,所以如此獨特而無法取代的。人類是感情的動物,所以,太過完美雖然很厲害,但卻無法讓人真心喜歡,反而是像鄉這樣,或許用詞很平凡,但卻能從中感受到真誠的情感,進而引發共鳴。就像看電影一樣,拍攝的手法、演員的演技、畫面分鏡的運用,是可以被評量打分數的,但是,真正會讓人愛上一部電影的原因,是其中蘊含的情感,是導演想透過這部影片傳達的意涵,是那些無法量測也看不到的東西。

在看完《向影神祈禱》之後,因為很感動很喜歡,我去找了作者原田舞葉的其他小說來看。然後,我發現我更喜歡這個作家了。原田舞葉的小說中有著很真摯能觸動人心的情感,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心中的情感一次次被勾出,然後不小心感動落淚。難以停住的淚水,雖然讓人很丟臉,同時卻也很愉悅,有種活著感受這一切真好的感覺。書中同時也有著很多小小的幸福感,很平淡很生活化,卻會讓人不自覺微笑起來。以《向影神祈禱》這本為例,我很喜歡母親說女兒和老爸其實很相似,果然是父女;父親跟『影友』總編說,希望自己的獎賞是幫女兒加薪;還有父親鄉和「玫瑰花蕾」的筆戰,並非勢不兩立的敵人,而是發展出一段深厚友誼......。其實這只是一小小小部分,讓我感動的地方還有很多。我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所有喜歡電影的朋友,不管你是超愛看電影,或是只有一點點喜歡,你肯定都會被《向影神祈禱》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