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黑暗之境1:失蹤人口》

  遠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英國政府將所謂的不良血統從倫敦城驅逐,集結在一處,並交給開膛手傑克家族統治。
    最讓人毛骨悚然的黑暗之境就此誕生……
    它的存在,成為狼人、吸血鬼和犯罪者的天堂;它的存在,成為竊盜、擄人和謀殺等一切罪惡的淵藪。
    它切割了倫敦的光明與黑暗,劃分出「沉黑」與「浴光」兩個空間。
    一名賞金女獵人追捕著常常逃學的強納森,為了躲避追緝,強納森進入黑暗之境尋找狼人偵探卡內基幫忙,卻沒想到陷入更大的危險。強納森父親的精神病、母親的失蹤都與黑暗之境有何關聯?是誰發出強納森的賞金令?未知的邪惡與恐懼正隱藏在暗處,他還能活著離開這個黑暗之境嗎? 

《黑暗之境2:血脈之爭》

  黑暗之境統治者繼承權的生死格鬥才要開始,就傳出開膛手家族成員慘遭殺害的震撼新聞,犯案動機以及死法都和十二年前的懸案如出一轍,黑暗之境陷入更大 的混亂之中……
    半人偵探卡內基受到報社委託追蹤這起案件,隨行的強納森,意外得知母親曾經是報社的記者,卻在調查十二年前的謀殺案時失蹤!
    強納森相信兩起謀殺案之間一定有關聯,只要找出殺人兇手就可以打聽到母親的下落。
    卡內基和強納森能夠順利找出兇手,同時解開兩起謀殺案嗎?

我發現,青少年奇幻小說和漫畫一樣,基本上都可以分成少男/少女這兩類。就我目前看過的青少年奇幻小說來說,通常主角的性別也代表了這本小說鎖定的主要族群性別。針對少男的奇幻小說,通常就是以冒險為主軸,正好符合了男生在青少年這個時間,想要證明自己長大了,想獨自去探索這個世界的心態。而少女奇幻小說,通常愛情都會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當然不是完全沒有冒險和危險,只是愛情的成分通常是不相上下,或是說主角會把它看的很重要。這完全符合了少女心,腦中常想著要談戀愛,想著會有白馬王子出現,天塌下來都不一定影響的了她。少男奇幻小說也可能會提到愛情,但通常都只是帶過而已,不會大加著墨,有些甚至完全沒提到呢!《黑暗之境》應該就算是完全沒說的一個例子吧,不過我目前也只看到第二集,所以也無法確定之後會不會有。說不定哪天強納森也會少男心大開,快樂的迎接春天到來。XD

除了大家認識、熟悉的這個倫敦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大多數人都看不到也不知道的世界,它也是倫敦的一部分(或另一面)。除了《黑暗之境》外,其他以英國倫敦為故事發生地的奇幻小說,常可見到以上所說的設定。因為出現的如此頻繁,讓我不禁感到好奇,到底是倫敦的哪些特色,讓他在作家的筆下常成為一個雙面城市。是因為在歷史中,英國曾是進步最快的一個城市,因為先進,吸引了各類各種的人到來,導致了最好與最壞的都在這裡聚集。或是因為倫敦是個霧都,加上工業革命的蒸氣,籠罩著整個城市,人們看不清他的真面目,所以開始起了各種傳言。加上,模糊不清原本就是掩飾罪惡的最佳保護罩。

光明之境與黑暗之境,我覺得是太過自以為是的分類,因為光明與黑暗並非完全的對立,很少有那種完全光明或黑暗的人,甚至可以說是沒有。而且,誰說狼人和吸血鬼就是屬於黑暗,也有善良的吸血鬼和狼人啊!不過,如果一直懷疑故事設定,那也別想繼續看這故事了,所以,還是先拋下憤憤不平的心吧!XD 故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明確指出黑暗之境到底存在於倫敦的何處,我想或許是個異空間吧!因為黑暗之境和光明之境之間的通道非常奇怪,實在不像正常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的路途。而且,因為當初黑暗之境的存在,就是英國政府想要隔離不良血統,所以肯定有做過什麼防範措施,避免兩邊的人來往。只是,畢竟防不勝防,所以兩邊還是有些通道可以互通。其實我有種矛盾心理,希望兩邊的通道多一些,這樣強納森他爸愛倫就可以再到黑暗之境去,不必悲慘傷心那麼久,只因為一個通道被掩埋了。只是,若真如此,兩方如此容易就可以交流,隔離豈不是毫無意義了。

我覺得黑暗之境和光明之境的人們,在對方的世界可能難以適應(個人有程度上的差別)這項設定實在很奇妙,因為,他們其實是同種,最早都是在一個地方生存的啊!我想我只能這麼解釋,因為兩方的生存環境不同,雖著時間的推進,在演化上已經開始產生了差異。不過,也可能這個無法適應是心理因素,或者有更複雜的機制。反正,這是奇幻小說,只要給出一種說法就好,不見得要符合科學嘛!黑暗之境的人們其實是很可憐的,因為他們生下來就背負著「原罪」,就算他們一生都不作壞事,但因為黑暗之境最初的祖先都是惡人,所以,他們身上都存在著不好的血統。這樣的說法還不是光明之境的人說的,而是從黑暗之境的人民(卡內基)口中說出來的。

當初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有開膛手傑克的家族,以及狼人和吸血鬼存在的黑暗世界,我馬上就被吸引了。以上三項元素都是我很有興趣的題材,開膛手傑克到底是誰?英國政府真的沒有抓到他?他殺了五個人之後去哪兒了?《黑暗之境》給了我們一種說法,或許不符合常理,但的確很有趣。而吸血鬼和狼人,更是奇幻小說裡最常見的兩個族群,所以,《黑暗之境》當然不能少了他們。而既然是黑暗之境,當然還有其他黑心的人,像是只要給錢就完成任務的賞金女獵人,或是進場免費出場要錢(沒錢就死在裡頭)的馬戲團,或許有些諷刺可怕,但也很有特色。

《黑暗之境》這個系列,除了奇幻和冒險之外,也有推理解謎的部分。卡內基是個偵探,所以在第二集血脈之爭裡頭,他被委託查案。拋開奇幻的成分,這很明顯的就是一本推理小說。至於第一集失蹤人口,雖然不是這樣的架構,但也可以算是個推理小說。男孩為何失蹤、黑暗之境是啥、強納森的爸爸不正常的原因、關於強納森的媽媽的一切、是誰掩飾黑暗之境人民身分在光明之境生活。這是一本豐富多元卻不會讓人暈頭轉向、可以閱讀愉快的小說。冒險夠緊張刺激,推理可以勾起讀者的好奇心,雖然是黑暗之境,但也不會過分沉重。

黑暗之境網站連結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Darkside/welcome.html
購書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8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