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械心》是個美麗卻又帶些哀傷的故事,是一個手法很夢幻、內容卻很現實的故事,是一個受保護的小男孩,在看清現實之後,不得不成長的故事。作者的遣詞用字充滿了詩意,整個故事帶著魔幻的童話氣氛。在讀《機械心》時,我覺得自己就像掉入夢境的愛麗絲,一切都是那麼奇妙。有著機械心的主角傑克,是因為出生時心臟凍僵,為他接生的馬德蓮大夫幫他裝上了咕咕鐘心臟。而馬德蓮大夫一再告訴傑克,要避免過大的情緒起伏,而且,絕對不可以談戀愛。可是愛情從來無法用理智去制止,傑克在十歲生日時,愛上了小歌女愛卡夏。傑克的生命,就從這時起,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如果說,正在看故事的我們,是從現實走入夢境。那麼,為了追求愛情而離家,和愛卡夏相戀又分手,發現自己原本認定的一切全都是謊言,得知如母親般的馬德蓮大夫死亡,經歷這一切的傑克,就是從夢境中,重重的摔到現實裡。從原本以為的童話世界,走入真實現實的人生,是每個人都必經的人生過程,《機械心》,其實是每個人的故事。機械心不只有實質上的意義,心理上的意義更為重要。他代表的,是馬德蓮大夫對傑克的愛和保護,更廣泛的來說,是母親對孩子的愛和保護。可是,當保護太過度,就會變成無形的牢籠,讓人看不清現實,活在以保護構築出的虛假中。

『愛情對你的小心臟很危險』,這是馬德蓮大夫告訴傑克的。老實說,愛情對任何人的心臟都很危險,因為愛可能讓人的心受傷。可是,因為這樣而去禁止傑克接觸愛情,卻是完全錯誤的。馬德蓮大夫就像很多的父母,想要把小孩保護得好好的,不讓他們受任何傷害,卻不知道這是錯誤的。因為受到過度保護的小孩,一旦受了傷害,會非常的嚴重。那樣的行為看起來是對他們好,實際上卻會害了他們。很多事情要讓自己去經歷,才會真正牢記於心,如果是從別人口中說的,或許一開始會聽進去,但是久了就忘了。什麼才是真正對一個人好的,是要用那個人的想法去想,而非用自己的想法去自以為是。

任何事情都可以被禁止,唯有愛情沒辦法。因為心無法被控制,不管理智再怎樣告訴自己不可以,愛上了就是愛上了。就像傑克對愛卡夏一見鍾情,而且一發不可收拾,不僅不顧馬德蓮大夫的警告,甚至還決定為愛走天涯。我很佩服傑克的勇氣,如果我是愛卡夏,大概也會愛上他吧!很多時候,人們常常會為了莫名其妙的原因,而決定放棄愛情。相較之下,傑克真的勇敢多了。從他的愛情開始,到他真正與愛卡夏相戀,途中有太多阻礙讓他放棄愛卡夏,可是他都一一挺過來了,不放棄的勇氣和堅持,這是我最佩服傑克的地方。

可是,縱使傑克再如何勇敢,他終究是名愛情的生手,是第一次接觸愛情,對愛情當然是一知半解。所以,不免做出了一些愚蠢的事情,導致了他的愛情破滅。就像傑克總說著信任,可是卻在喬出現後,開始不停的懷疑猜忌。對傑克而言,喬是強大的威脅,因為喬比他強壯,而且和愛卡夏有一段過去。不過,我覺得傑克之所以會有如此大的反應,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喬勾起了傑克的自卑感。傑克會去懷疑喬和愛卡夏,其實不是對愛卡夏的不信任,而是對自己沒有自信。可是愛卡夏並不會想到這點,因為情人眼裡出西施,愛卡夏眼中的傑克是很好的,完全沒理由看輕自己。

可是,導致愛卡夏和傑克分手的原因,除了傑克的自卑,還有傑克的機械心。原來,我們和傑克一樣,都被一則過於真實的謊言騙了,機械心根本就沒有實質上的作用,只是心理安慰而已。我覺得機械心有些像醫院內給病人打的安慰劑,明明只是葡萄糖,病人卻會覺得好很多。而傑克對機械心的依賴和相信,和愛卡夏一眼看穿那只是謊言的對比,就是代表著他們兩人成熟度的差異。在我看來,愛卡夏之所以受傑克吸引,是因為傑克身上有她所沒有的純真和勇氣。可是,優點也會有變缺點的一天,愛卡夏希望傑克能夠成長,傑克卻自滿於待在機械心的保護殼之下,完全不知自己的幼稚。

不過,愛卡夏和傑克的分手,並不代表他們之間的愛情消失了,真正毀了他們愛情的,是傑克的欺騙。不得不說,雖然傑克如愛卡夏所願的成長了,但是他的愛情經驗完全沒有增加,所以又再次做了蠢事,而且是這回是無可挽救的。傑克在知道愛卡夏以為他已經死了三年,也為他傷心了三年之後,卻沒有馬上告訴她一切事實,還繼續以一個假身分和愛卡夏談戀愛,完全是因為他失去了勇氣。成長是改變,而每一種改變都會有好有壞,失去了勇氣,就是傑克成長後產生的壞處之一。可是,無論原因是什麼,傑克的確欺騙了愛卡夏,也狠狠傷了愛卡夏的心。欺騙原就是愛情的殺手,更何況是如此重大的欺騙呢?

PS.不知道為什麼,我在想到《機械心》時,一直把它說成玻璃心,到底是口誤還是腦殘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