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看見書名《狐狸土》時,我相當好奇,狐狸和土之間,有什麼關係呢?原來,這狐狸土指的是附在雲杉根部的乾淨泥土。這本書的主角葉尼西族,是吉普賽人的一支,他們相信狐狸土是一種天然藥物,可以使傷口快速復原。而這泥土的名稱由來,是因為狐狸最會尋找這種泥土。

《狐狸土》的故事,是葉尼西人一個家族的歷史,由最年長的族長狼王羅伊斯,說給家族裡最年幼的男孩聽,他的曾孫小狐狸。我很喜歡這樣的一個場景,那是很美妙的家族傳承,把祖先的歷史,以故事的方式,說給家族裡的小輩知道。擔任訴說角色的長者,曾經也是個小孩童,聽著他的長輩,告訴他一切的歷史。而當下仔細聆聽的小男孩,未來年老時,也會像他曾祖父這樣,將歷史繼續傳下去。比起所謂的族譜,或書本上的紀錄,完全以口述的方式,傳承的感情更為濃厚。

作者使用第一人稱的寫法,用的是直接讓老族長對小狐狸訴說的方式。而且,在訴說故事的過程中,我很清楚的可以感受到,老族長並非只是單純的在說故事而已。除了將家族歷史傳承下來之外,他同時也在教導小狐狸。是一個長者,想要傳授他的知識給小輩,想要讓小輩知道很多事情。老族長所說的內容,並不只有單純的現象,也包括想法、看法,還有前因後果......。

看著看著,場景開始鮮明的浮現在我腦中。那是在一個小木屋中,壁爐的木柴劈啪做響,火光照向坐在搖椅上的老族長,而年幼的小男孩,就坐在前方的地毯上,看著火光在老族長身上跳躍。而且,漸漸的,我覺得自己化身為小狐狸,坐在曾祖父面前,抬頭專心聽著他說的祖先的故事。小狐狸聽的是如此專心入迷,因為他那充滿好奇心的心靈,想知道更多有關祖先的事情。

而我,也和小狐狸一樣,好想知道『接下來呢?』因為我這篇心得,是在看了遠流的網上試閱後寫的,所以,我其實只看了一小段內容。可是,只不過是這麼開頭的一點點,就吸引了我,讓我好想繼續看下去。好想知道,小狐狸的祖先們,究竟經歷過哪些事情,他們的家族,又是在怎樣的演變之後,才到了小狐狸和他曾祖父現在生活的情況。

而且,在《狐狸土》的世界裡,並不像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這麼科學但乏味,它比較像是有著傳奇色彩的歷史故事。在故事中,有可以帶來幸運的馬鈴薯,有神賜與的魔法,還有小妖精。雖然這在真實世界中都是不可能的,可是在故事之中,卻顯的如此自然。可能是因為,吉普賽人原本就是個神秘的民族,添加了這些成分,反而比真實更像真實。

我發現,狐狸土、狼王、小狐狸,都是和動物有所相關的。我不確定我的推論是否正確,但我想,這是在比喻吉普賽人和大自然的親近。因為比起其他定居的民族,吉普賽人這樣居無定所的流浪生活,是更為自然的。就像動物們,不也是哪兒環境好就遷徙到哪兒去。不是去改變環境,而是去配合遷就環境。

而且,對於吉普賽人來說,他們是天生流浪的民族,到處遷徙來去的生活,才是最適合他們的。可是,他們這樣的民族性,也造成他們無法強盛。因為必須在一地固定發展,才有可能一直壯大起來。因此,那些強大的民族,因為剛愎自用,因為厭惡吉普賽人的某些特點,便以他們的力量,運用手段,硬逼吉普賽人定居。

但,定居對吉普賽人是嚴重的扼殺,就像把鳥兒折了翅,關進小小的鳥籠裡。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都是以流浪為前提。定居下來以後,以前的生活方式完全無法適用。加上,他們的民族性就是喜愛流浪,定居可說是摧殘了他們的生命力。而且,這些強大的民族視吉普賽人為無用之人,給他們的地也是相當貧瘠的,根本無法豐衣足食。

PS. 因為本篇不是看完全書的心得,所以之後若可以拿到全書,在看完之後,會再找時間補上完整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