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德的父親過世了,在成年離家後偶而相聚的兄弟姊妹們,因為父親的遺願,回老家守喪七天。已經許久沒有長時間在一起的賈德一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七天,會發生多少意料之外的狀況呢?在老爸死掉這件事發生之前,賈德還發現了老婆的外遇對象是自己的老闆,導致他同時丟了老婆、房子和工作。而在守喪期,將要成為前妻的老婆,跑來說懷了他的孩子。以為就要結束的婚姻,加上這個變因之後,賈德究竟會如何抉擇?經過七天的守喪,幾乎天天24小時在一起,賈德發現,除了自己之外,他的媽媽、哥哥、姊姊、弟弟,也都各有自己的問題,而他們的問題,又該怎麼解決呢?

《如果那一天》是本很寫實、很貼近人生的小說,裡頭的每一個角色所發生的事情,即使某些看起來有些離譜,都是很有可能發生在自己或身旁的人身上的。感覺就像是三姑六婆八卦閒聊的時候,會出現的話題,或許不是發生在自己認識的人身上,是轉了好幾手的消息,但是都是真的。而這些事件,和事件的主角,以及他們處理的方式,也都很真實。沒有那種超級戲劇化的轉折或結束,好像就是這麼拖著,有在試著解決,但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問題並非只有本身,會牽扯到很多其他事情。而且,還會有心理的掙扎和矛盾,以及難以改變的本性。同時,還有無法抹滅的過去。種種都會增加問題解決的困難度,這就是人生啊!

既然故事的主角是賈德,那就先從他的婚姻開始說起吧!在我看來,他的婚姻會走向失敗,和最後得以挽回,都是因為同一個因素「孩子」,真的是『敗也蕭何,成也蕭何啊!』當初賈德和妻子珍失去第一個孩子的時候,並沒有好好的溝通,就像是故意掩蓋傷口,對其視而不見。所以,表面看起來好像好了,事實上裡層已經腐爛變質。他們的婚姻就是從那時開始出現裂痕,而珍心裡的傷口,因為無法自己復原,所以才找上了韋德。賈德難以原諒的,不只是珍有外遇,還有珍和韋德是真心的,不是一時空虛逢場做戲。但珍也不是完全不愛賈德了,所以她才會想挽回,但賈德受傷的心難以復原,所以才一直拒絕逃避,直到,珍再次懷孕。賈德一直都還愛著珍,加上又有了孩子,他的心也因此而動搖,所以,最後兩人又復合了。

《如果那一天》的主要情節,地點是在賈德的老家,時間是為他們老爸守喪的七天。他們這個家庭,就和這世界上每一個家庭一樣,都有自己的問題,都不是百分百的完美,但是,很明顯的是一家人。最明顯的,就是他們從父母那傳承來的相同的特質。兄弟姊妹們,像的不只是遺傳來的外表,還有學習父母而來的個性。就像他們在面對自己老爸的死亡時,就很明顯的可以看出相同,以及那是從他們老爸那學到的。我很喜歡他們家的兄弟姊妹,在面對困難事件時散發出來的幽默,或許那無法帶來任何實質的幫助,但至少,可以減輕心裡的壓力。而且,也讓人感覺到,他們是那麼相似。

家人是最親密最認識你的人,所以,無論喜不喜歡,他們都最了解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就像賈德在弟弟菲利浦的女友翠西問他時,告訴她菲利浦就是引來很多花蝴蝶。同時,家人也是永遠支持你的人,可能有爭執有吵架,但在你需要的時候,他們不會遺棄你。例如賈德的媽媽想要為她找新女友。或許有時方法不對,但都是真心為你好。而且,一起守喪這件事,雖然帶來很多意外事件,但也是很有幫助的。因為,面對父親的死亡,賈德和他哥、弟、姊一定都很傷心。如果那七天沒有一起守喪,只是照樣過原本的生活,傷心就必須自己處理。而他們這七天在一起,即使沒有直接互相安慰,至少有同樣處境的人陪伴。而且,家人發生的事情,和來哀悼的鄰居朋友,也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不會只想著老爸過世了。

賈德這個家庭不完美,所以,理所當然的,每個人都會有他的問題。哥哥保羅的妻子愛麗絲的初戀情人是賈德,保羅因為這件事而恨他。保羅和愛麗絲,現正努力做人,愛麗絲吃了很多苦,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姊姊溫蒂的老公巴利工作好友三個小孩,看似很幸福,但巴利總以工作為重,三個小孩都是溫蒂在照顧。弟弟菲利浦,如同其他被寵壞的老么,自由自在,出去像不見回來像撿到。在遇上翠西後想要讓自己變好,可是,本性有那麼容易改變嗎?就連他們的媽媽希拉蕊,也有自己的秘密,只不過,比起他們兄弟姊妹的問題,根本算不上什麼。至於是啥秘密,就讓我保密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