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葳莉.陽光.厄頓人生中最滿佈烏雲的時候,原本在考古系一帆風順的她,因為懷了指導教授的小孩,被教授夫人摑耳光,氣的她開著飛機追殺教授&夫人。經過此番鬧劇,她只好暫時逃回家鄉坦柏頓。在她回家那天,家鄉的瀲鏡湖浮出巨大的湖怪屍體,證實了長久以來的傳言。回到家的葳莉,原以為可以躲避一切紛擾,沒想到,生活還有更大的驚喜(驚嚇?)等著她。原本是嬉皮的母親,如今成了虔誠的基督教徒,還跟「牛奶牧師」談戀愛。除此之外,母親竟然還告訴她,她從小對生父的認知都是謊言,她並非自由性愛公社的產物,她的父親其實是小鎮上的某個男人。可母親卻不願直接說出葳莉的父親是誰,只告訴她一丁點線索,要葳莉自行挖掘出一切真相.........

《坦柏頓暗影》是個很美麗的故事,隨著葳莉追查真相的過程中,我在心中逐漸建構出了坦柏頓小鎮的模樣。那是專屬於那個小鎮中的人們的坦柏頓,就像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家鄉,都有一幅獨一無二的構圖。是在那兒生長成長,聽著長輩們告訴你的故事,加上自己親身生活體驗,所勾勒出來的。即使是和同鄉,甚至是一同長大的玩伴們,都不會完全一模一樣。不過,彼此之間總會有些共同點,那是生活在同一地區的人們,一起守護保存的共同記憶。對故事中的葳莉&坦柏頓小鎮來說,大概就是瀲鏡湖中的湖怪吧!

我很喜歡瀲鏡湖中的湖怪,雖然牠讓這個故事變的有些超現實,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卻也更接近真實。很多城鎮都有類似的傳說,或許其他地區的人們會覺得是無稽之談,但那兒的人總是深信不疑。我覺得這不能算是迷信,而是對自己家鄉的一種喜愛和認同。即使理性讓你知道,別人會取笑你,或是覺得這樣的事件是不可能的,但你依然在心中留著一塊地方,讓那些專屬於家鄉的事物好好存放著。對於故事中描述人們在瀲鏡湖上頭遊玩,而湖怪在下面看著他們,讓我感覺很溫馨,就好像湖怪是坦柏頓的守護神,總是保護著他們一般。雖然,收場白裡頭描述的好像不是這樣。XD

《坦柏頓暗影》中的親情和友情,也讓我覺得很感動。葳莉的母親薇薇安,不直接告訴葳莉她的父親是誰,並不是為了要整她,而是太明白這個女兒。知道她回到家中是在外頭受了挫折,若是讓她無所事事,葳莉會一直沉浸在悲傷的情境之中。她讓葳莉自行去探索,不只是讓她有事情做,同時,在追尋生父的過程中,葳莉同時也會逐漸了解自己的家族,和坦柏頓的過去。薇薇安的做法的確很好,在追查的過程中,我看見迷霧逐漸被撥開,紛亂的線團逐漸整理出頭緒,最終,葳莉對自己的來源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這是非常棒的,當你深切的明白了自己的過去,你就擁有更強而有利的後盾。就像是一棵樹,擁有多而繁茂的根,讓自己穩固的立在地面上,能夠無所畏懼的盡力向外伸展。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薇薇安的做法讓我想到了這句話。我在想,如果當初她直接告訴葳莉真相,事情會有什麼不同。首先,葳莉可能不會如此珍惜找到生父這件事,因為這不是經過她自己的努力得知的。第二,她可能會一直處於失戀的悲傷中出不來。第三,就是她在追查過程中認識的這些家族歷史,她全都不會知道。一開始看來,薇薇安硬是不直接告訴葳莉真相,而要她自己去查,好像是在刁難她,可實際上,這才是真正的為葳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