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成功大學圖書館
閱讀時間:2010.03.16(二)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司馬灰、羅大海、阿脆、Karaweik,原都隸屬於緬共人民軍,在軍隊潰散後,他們決定從野人山回中國去,卻正好碰上了可怕的超強熱帶風暴「浮屠」。就在他們不知如何是好時,Karaweik身上帶的小冊子指出了一條生路,那是二戰期間修築出來的公路支線之一「幽靈公路」。不料,他們趕路時又遇上了以玉飛燕為首的盜墓隊,不過他們這次是受人所僱,到野人山中尋找寶物。基於種種顧慮,司馬灰他們只好加入玉飛燕的隊伍,與其一同深入野人山中。在緬北的原始森林中,有許多未知的危險,司馬灰和玉飛燕他們一行人,會歷經怎麼驚險危難的狀況,而最後又會找到什麼呢?

我覺得作者對於整個劇情的營造,勝過於對於角色的塑造。我並非是說作者在角色的描述上有所欠缺,相反的,書中的每個角色的個性都相當的鮮明。我所指的是,作者好似並沒有要讓我們特別喜愛或討厭某個角色,而是讓他們各有其優缺點。所以讀者會喜歡或討厭某個角色,是出自於自己對於某些特點的喜愛或厭惡,而非受到作者的擺弄。就我個人而言,在看《謎蹤之國1:霧隱占婆》(以下簡稱為《霧隱占婆》)的過程中,我幾乎沒有對任何角色生出厭惡之感,甚至連那個奇怪的「綠色墳墓」也是。雖然我很明顯的知道他是壞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惜犧牲任何人的生命。不過,我反倒比較注意的是他背後的秘密,他為什麼可以無聲無息跟在司馬灰他們後面,為什麼被槍打到也完全沒事。但是,這些謎底都隨著他的死去,而和他一起消失無蹤了。

說實話,我在看《霧隱占婆》時,一度是看到有些頭暈的。因為,作者的知識實在也太淵博了吧!書中有超多的東西,是在我看《霧隱占婆》之前,根本就完全不知道的啊!我會頭暈,是由於一再的接收到新事物,然後在吸收與消化不成比例的情況下,就開始有點混亂了。XD 所以,我實在超佩服作者能將這些事情巧妙的運用在小說中,一切是那麼豐富卻又不雜亂。而且,這些知識還是歸屬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有幾乎失傳的憋寶術、中國民間雜技、近代各國戰爭的歷史、「江湖海底眼」的術語、原始森林裡的奇妙生物、巫蠱的破解方法、緬甸古文明歷史......。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故事的主角艾佛瑞,身材高大、思想單純,與舅舅相依為命。因為爸爸在他出生前便拋下他媽媽,而媽媽在他12歲時得癌症過世了。因為舅舅不甘於貧窮,所以聽信了壞人的謊言,讓艾佛瑞去竊取他老闆山姆森辦公室中的一把劍。沒想到,那居然是傳說中亞瑟王的王者之劍,擁有它的人便無人能敵。原來,山姆森先生是圓桌武士首領藍斯洛特的後代。於是,聖劍落入壞人魔龍手中,為了不讓他征服世界的野心成真,圓桌武士的後代企圖奪回聖劍,卻幾乎全數遭到殲滅。最後僅存的騎士貝納修,找上了艾佛瑞。為了取回聖劍,他們二人展開了驚險刺激的冒險,多次和魔龍的手下對峙。究竟,他們最後能否取回聖劍?

《艾佛瑞奇幻冒險1:聖劍再臨》(以下簡稱為《聖劍再臨》)的故事背景,是建購在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歷史傳說-『亞瑟王和圓桌武士』上的。雖然我知道這個故事,也大概知道它的故事內容,不過,我倒是還沒完整的看過整個故事。所以,在看《聖劍再臨》的過程中,正好讓我對於圓桌武士的故事多了一些認識。而我在看完書之後,也去搜尋了一下圓桌武士。這才知道,原來亞瑟王究竟是不是真實存在過,到現在都還沒有個定論。不過,也許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才大大增加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讓作者生出了《聖劍再臨》這樣一個故事。

對於書中時常出現的幽默感,我蠻喜歡,也蠻欣賞的。因為在故事當中,艾佛瑞他們這方幾乎都處在劣勢之中,雖然貝納修很厲害,但他畢竟只有一個人。可是,魔龍不僅手下人數眾多,而且聖劍在他手上。從各方面看來,艾佛瑞他們的成功機率都很小。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有幽默感是相當重要的。首先,幽默感可以沖淡我們的緊張,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再者,幽默感也教導了我們,不管是處在怎樣困難的境況之中,都不要失去了樂觀的能力,那是可以支持你度過難關的力量。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蘇 菲‧金索拉的《我的A級秘密》
書 中女主角小心翼翼的隱藏真實的自我,戴上假面具生活,實在令人心有戚戚焉。在因為男主角將她的秘密公諸於世後,女主角雖然崩潰過,但最終作回了真實的自 我。讓我體認到,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下,將真實的自己束縛起來,太累也太痛苦,何不活出真我來呢?^^


蘇 菲‧金索拉的《還記得我嗎》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試讀贈書活動
閱讀時間:2010.03.14(日)

試讀本為部分節錄稿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網路書店買的^^
閱讀時間:2010.03.12(五)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值宋朝末年,契丹(遼)、女真(金)人紛紛崛起。一對宋國江南世家的夫婦,帶著出生沒多久的小女嬰,前往遼國找尋珍貴的藥引。在走到黑山天池時,卻碰上契丹人奪走了他們心愛的女兒。原來,這是有人精心策劃的復仇計畫。不過,因為負責的契丹人大意疏忽,嬰兒遭狼叼走。一名少年,到狼洞中想殺死幼狼,反而碰見小女嬰,將其救出,當做自己失蹤的妹妹觀音奴,兩人相依為命。兄妹倆在成長途中歷經重重困難,好險尚有一老人相助。13年後,兩人回到部落中。先是遇上有著藍眼的遼國法師,即是13年前的策劃者。又在遼國真寂寺的松醪會,碰見了觀音奴的生父。觀音奴會如何選擇她的未來,繼續留在遼國,亦或跟著生父回宋國去。

武俠小說總發生在亂世,好像世道愈不平,就會有愈多有能力的人。其實我知道不是如此,而是在太平盛世,這些人沒有多少發揮的空間。而且,唯有在亂世之中,人的本性才會顯現。作者選擇的時代,是漢民族積弱不振,總是退縮求和,反倒是外族強悍入侵。因為有著宋國、契丹人、女真人和其他外族,加上那個時代的混亂,所以整個故事背景相當複雜,作者能將其寫的詳細有調理,實在是令人佩服。而且,從故事每折末尾的註釋,可以發現作者對於歷史背景的考察是相當嚴謹的,參考了不同的史書。但不會如同讀死書般不知變通,而是能將其巧妙運用於故事中,能依劇情需要而稍作變化,同時兼顧到故事和實際上的合情合理。

因為《三京畫本》的背景是宋遼金,而第一卷的故事是發生在遼國,第二卷則是宋快要滅亡了,所以書中很多地方是在描寫非漢民族,主要是契丹人。不管是他們的歷史,還是生活方式、傳統習俗、宗教......。這些在歷史課本中,我們比較少會認識到的。因為我們依舊是以漢族為中心,儘管沒有那麼歧視外族了,可是書本上的重點還是會放在漢人,其他族群就會提到比較少。再加上漢族人數較多,正所謂人多勢眾,所以流傳下來的一些東西,也主要都是漢族的。對於其他族群,我們認識的總是比較少。所以,在看《三京畫本》的過程中,就讓我對契丹人這個民族的認識增加了很多。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成功大學圖書館
閱讀時間:2010.03.08(一)

翫系列的書都很有趣^^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會把《跟著節氣去旅行》定位為一本遊記,是作者全家出遊的親子遊記。多年來,作者就是個熱愛親近大自然的人,結了婚後,把先生也拉進來,生了小孩後,更把女兒也拉了進來。就這樣,全家一起出遊,在台灣大大小小的自然景點,都留下他們的足跡和回憶。而《跟著節氣去旅行》,就是作者將這些許許多多的自然之旅濃縮萃取,然後以24節氣為主幹,開展出24篇美麗的自然散文。

基本上,我覺得《跟著節氣去旅行》,最適合推薦給有小孩的父母看,尤其是小孩年紀尚小的那些。很多父母會因為害怕危險,就不願帶小孩到野外去玩,可是這樣是不對的。雖然人類發展出高度文明,可我們原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理當親近大自然,這才符合我們的天性啊!而且,小孩子就是要多給他各種的刺激,他的發展才會正常均衡。(大二就開始有職業病。XD)而《跟著節氣去旅行》,除了能讓父母看到小孩親近大自然有什麼好處,同時作者在各篇的結果,也放了一些小撇步,讓父母們可以參考。這樣子,在帶小朋友到野外去時,就有了萬全的準備,不用再害怕啦!

除了父母應該看《跟著節氣去旅行》之外,我想,只要是喜歡旅行、喜歡大自然的人,肯定都會喜歡上這本書的。因為作者除了文字之外,更放了許許多多出遊時拍下的照片。有自然景觀,有各種動植物,也有作者和家人的照片。我看到的時候,內心實在覺得很快樂。因為,我只要看到大自然的照片,都會覺得很感動,那是一種內心不由自主散發的感受。就連對我自己所拍下的照片,我每次回頭再去看,都會有再一次的感動。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