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帝國」的「統御主」,人民以為,是千年之前的善惡決戰中,獲得勝利的英雄。可真相是,邪惡擊敗了英雄,欺瞞了所有人。這是個難以想像的世界,不再有綠色植物,充滿了一片褐黃,到處不斷落著灰燼,白天的天空總灰濛濛一片,夜晚又被濃霧籠罩。統御主永生不死,被視為神一般的存在,以至高無上的權力統治著最後帝國,利用可怕的鋼鐵教廷處決人民。千年前幫助他的家族被封為貴族,擁有一切榮華富貴。其餘人民通通稱為「司卡」,是被壓榨和迫害的奴隸階級。如此顯著的不平等,一直以來,卻被認為是正常,毫無人反抗。如今,貴族與司卡混血的迷霧之子凱西爾,聚集了一群同伴,計畫了一場規模前所未有的巨大騙局,只為了─『殺死統御主,推翻最後帝國』。

在看《迷霧之子1:最後帝國》時,我總一直聯想到《魔戒》,尤其是在看世紀英雄的日記那邊。『真正的英雄,不是無所不能的人,而是明知道自己可能會失敗,還是願意盡全力去做。』這是我相當贊同的一句話,而我認為,日記的主人,是符合這句話的英雄。而同時,從日記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的內心掙扎。也讓我不禁想問,將一個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完全托付在一個人身上,是不是太沉重了呢?而且,除了崇拜者之外,也會有嫉妒者。像日記中說的泰瑞司人首領拉剎克,他有很重的優越意識,認為自己的種族是最好的,感覺很像希特勒,相當令人厭惡。

除了世紀英雄之外,《迷霧之子1:最後帝國》和《魔戒》很像的另一點呢,在於他們的背景,都是完全架空的奇幻世界。不像某些奇幻小說,是將虛幻的人事物,以我們熟悉的這個地球作為立足點,加以延伸。或許主角同樣是人類,而且,在最後帝國成立前,環境也和我們生活的世界同樣。可是,你就是會認為,那是另一個世界,而非可能發生在現實中的。不過,因為一切設定都很完備,架構也相當完整,很容易就能融入那個世界裡。但是,當中有很多事和我們的認知不同,所以,偶爾必須要花些時間去熟悉,或者得去思考去理解。尤其,對於書中人的想法,甚至得拋下原有立場,才有辦法去同理。

既然是奇幻小說,當然會有一些特別的人類,在《迷霧之子1:最後帝國》中,基本上就是鎔金術師和藏金術師啦!其實還有審判者,可是他們實在太可怕了,被金屬穿透身體還能活著,是幾近怪物的存在啊!如果可以再加上非人族群的話,就還有霧魅和坎德拉。他們是很奇妙的生物,沒有自己的外形,而是將吃下去的動物,轉化成自己的外形,完全是吃什麼像什麼的代表啊!XD 至於鎔金術師和藏金術師時,也同樣很奇妙啦!藏金術師,是可以將東西儲存在金屬中,記憶、能量、年齡......,幾乎你想的到的東西都可以存。不過,因為那些東西必須是從自己身上取得的,所以,藏金術師是有限制的。

相較之下,鎔金術師就比較無限制了,只要有足夠的金屬,你想要有多少就有多少。不過,一般的鎔金術師,都只能使用一種金屬,也就是,只有一種能力啦!只有相當相當少數的鎔金術師,被稱為迷霧之子,能夠“燒”每一種金屬。我們對鎔金術師的認識,主要都是和紋一起從凱西爾那裡學得的,可是,其實凱西爾的認並不完全是對的。就拿紅銅雲這點來說,只要你的能力大於施展者,就能穿透紅銅雲,看見有人在使用鎔金術。還有,鎔金術能使用的金屬,應該不只那十種,只是大家害怕,所以不敢去嘗試著“燒”新的金屬。而所謂的第十一種金屬,的確是有著能打敗統御主的秘密,只不過,使用方法和想像中不同罷了。

「任何人都會背叛你,任何人。」這是紋的哥哥瑞恩說的,可我想,他並不是真的這麼認為。而是因為,在他們之前生活的環境中,唯有這樣才能自我保護,才能夠生存下去,所以瑞恩才這樣教導紋。我會這麼說,是因為,瑞恩從沒背叛過紋,在我得知瑞恩死亡的真相時,我相當的感動。(因為不爆雷,所以不能說原因XD) 而且,瑞恩常常會打紋,我也認為,並不是他不愛紋,而是他要訓練紋堅強,因為在那樣的環境中,如果太脆弱,就只有死亡一途。雖然,紋能活的好好的,主要是因為她是迷霧之子,而且還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就能使用自己的力量。

其實,所謂的信任,我覺得就像是一場賭博。贏了,你就得到可以相信的朋友;輸了,後果就是被背叛。你當然可能因為害怕後果,而決定不賭,可是,這樣你就只能永遠孤單一人。只有一個人的人生,太寂寞,太累,也太辛苦了。唯有去信任,你才有可能贏得真正的友誼。而凱西爾對於愛和背叛的解釋,相當切中肯綮,可同時也令人揪心。『即使被所愛之人背叛,你還是愛他。』聽起來很傻,可的確是如此。你可能因此痛徹心扉,可是卻沒辦法停止愛,所以,傷口會痛的特別厲害特別久,甚至,永遠好不了。我想,這可能也是有些人害怕付出信任的原因吧!

書中的貴族和司卡之間的強大差異,會讓我想到古埃及,他們完全不認為奴隸是有人權的,虐待他們是稀鬆平常,不把人命當人看。除了少數人,會去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有錯,例如伊藍德所說的『如果他們跟我們沒有差別,那我們何以比較高貴。』他是思考了,可是重點錯誤了。每一條生命都是一樣的重要,不應該因為外在差異,而有貴賤之分。不過,我覺得更加可怕的,是司卡們的想法。經過千年的壓迫,已經完全的積非成是,他們甚至不覺得這一切都是錯誤的,認為世界本來就是這麼運行的。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所以大家毫無懷疑的接受了。明明完全錯誤的,居然可以存在的如此理所當然,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形容我的感受。

不過,畢竟還是會有人認為世界不該是這樣的,即使只有非常非常非常少的人,只要他們能力夠大,或者方法正確了,還是能夠改變世界的。好啦,基本上我說的就是凱西爾。一直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他遠比我們以為的還要深思熟慮,而他的計畫也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不過,紋也相當重要,若是沒有她,凱西爾的計畫可能仍舊只能功敗垂成。因為,重點不只在扭轉司卡的錯誤觀念,讓他們勇敢搞民運起身對抗。更重要的,是要推翻「統御主」。因為他的力量如此強大,唯有他死去,大家才能脫離他的陰影,這世界才可能真正改變。

然後,為什麼只不過是一部曲,我卻有一種已經完結的感覺呢?我實在很好奇後面要做什麼啊?明明BOSS都已經被打死了啊,難道還有超大BOSS嗎?是世紀英雄日記裡說的那個什麼深闇嗎?難道,當初世紀英雄輸了,深闇根本沒有被打敗嗎?還是,要寫如何讓世界恢復到一千年以前那樣,天藍草綠,到處充滿生機。,亦或,要寫新王國該如何改變生活型態,如何形成新秩序。又或是,要揭開天金的內幕,統御主到底把那麼多天金用去哪了。原來還有那麼多事可以做呢,難怪還有兩集。XD

然後,原本要完全不雷的,我還特地避開雷區。可是,對於紋的感情世界,我實在很想說啊!所以,原諒我,讓我雷這一點就好。接下來是最後一段了,所以,不想被雷的人,出口直走到底右轉,請自行離開,謝謝!XD

雖然我知道,公主通常都會跟王子在一起,可是,我就是比較愛騎士公主配嘛!而且,海賽德又是個超帥萬能執事,根本就超萌的啊!XD 可是,紋一見到依藍德後就少女心大開,海賽德這條線完全無望了。Q_Q作者好討厭啊,既然沒有可能,幹嘛要給我希望啦,可惡!好啦,我心不甘情不願的承認,依藍德是個好貴族,是還未腐爛的年輕一代,有勇氣也有智慧。客觀而言,是個在合格標準以上的王子,可是,人家就是比較愛海賽德嘛!順道提一下可憐的鬼影,迅速被發好人卡的初戀。沒關係,下一個會更好!XD 至於凱西爾,我從頭到尾就不覺得他跟紋有任何曖昧,一開始我認為他們像兄妹,不過,到後面,我又覺得他們像父女。總之,我感覺他們之間就是很純粹的家人感情啦!

PS.有沒有人懂鬼影的奇怪方言啊,我都看不懂,誰來解釋一下啊!雖然看不懂也不會妨礙故事發展啦,可是感覺很彆扭啊!
PS2.某人領便當讓我很傷心啊,他是我很有愛的類型啊,有勇有謀、長得帥、右成熟男人的魅力、癡情、可以為了朋友兩肋插刀,就連經常性遲到的小缺點也很可愛啊!<“情人眼裡出西施”狀態,啟動> 為什麼死的這麼慘啊,把我的XXX還來啊!<大叫>(謎:不好意思,本文作者已陷入極端不理智狀態。<打昏拖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