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大綱:
  錯綜複雜的歷史謎題,埋藏的是至高理想的基石,還是顛覆世界的引火線?   間不容髮的生死追逐,環環相扣的驚險鬥智,令人屏息閱讀!
  一群以阿密特為首的考古學家,在谷木蘭遺蹟發現一座洞穴密室,牆壁上布滿象形文字,華麗壁龕的四角各有一隻海豚纏繞著三叉戟的神祕記號,中空的部分則有一只藏著三宗卷軸的黏土瓶。這些隱而不宣的密碼,守護著石破天驚的真相,也蘊含著無限的殺機……
  為了延續家族使命,並重現第三聖殿的榮耀,亞倫.科恩不擇手段的掩藏所有關鍵性的線索。因緣際會治癒絕症的遺傳學家夏綠蒂,命運般的捲入科恩的詭祕計畫中。而一副兩千年前人骨的DNA,與傳說中的聖血有何關聯?當所有密幕揭開的一剎那,誰能重返榮耀?

(這是我第一次直接拿出版社的大綱來用,沒有自己寫,因為我太早看《聖血密碼》了!原本就算很早看應該也還記得,可是經過一週七科期末考,不停對腦袋的折磨蹂躪摧殘之後,我完全無法在腦中重建自己看過的內容,然後自行寫出大綱來了<哭哭>)

不知道是因為宣傳詞,還是書名&內容的相似點,在思考心得要寫啥的時候,我一直想到《達文西密碼》。但是,在閱讀《聖血密碼》的過程中,我反倒都沒有想到達文西密碼。除了書名之外,兩者的內容都和基督教&耶穌有關,不過,我覺得兩者的故事走向、發生的地點、牽扯到的事物......,其實是不太一樣的。我在看《聖血密碼》的時候,也沒有像當初看達文西密碼那樣的入戲,以及感到如此驚訝。不過這並不能用來比較這兩本書,因為,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樣類型的小說,和基督教有關,內容卻推翻我所認知的基督教,充滿我所不知道的一切。在那之後,我看過了好幾本類似的小說,所以,在看到《聖血密碼》時,我不再那麼驚訝,只是覺得原來還有這樣的說法,原來還有這些東西,是我所不知道的。

我知道的基督教、猶太教、回教,大多是從歷史課本上學來的,一直到我讀了達文西密碼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宗教的歷史和其他的歷史都一樣,部只有一種說法。而且,比起政治朝代的歷史,正史和野史之間的界線分明,不管你相信哪個,兩者都不會有所顛倒,宗教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宗教是一種信仰,你相信哪種說法,他在你心中就是最正統最正確的。所以,在故事中的人們,各相信自己相信的東西,更為了要證實自己相信的是事實,願意不惜一切代價。有信仰是好事,但是若信過了頭,就成了瘋狂,成了失去理性的狂熱。

《聖血密碼》中提到的,基督教的福音書們,在我看過的不管是小說、新聞或是其他資料,一直都是引起爭議、矛盾和衝突的原因。因為不同福音書的內容有所衝突,或是有些內容模糊不清,或是傳聞有消失的福音書藏在某處,這一切的一切,都讓基督教歷史有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對於一個並非基督教信徒的人來說,例如.我,這一切事情就像在看故事一樣,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可是,對虔誠相信耶穌的人來說,這是否打擊了他們的信仰呢?或是對他們造成什麼重大影響?我實在很好奇。

我覺得基督教實在是一個很奇妙的宗教,也難怪會有那麼多冒險懸疑小說拿他來當故事主題。因為基督教的歷史,一路走來都充滿了許多爭議,表面上看似是一條從古到今的直線,但實際上卻有著許多分叉。表面上看來,你只會知道這些人都是基督徒,都信仰耶穌,但他們所持的信念卻可能大相逕庭。真是複雜啊!若是再加上基督教的前身猶太教,那一切事情就更加錯綜複雜,撲朔迷離了。

《聖血密碼》就是一個如此複雜的故事,有基督教、猶太教,甚至還有回教,梵蒂岡,以色列vs.巴勒斯坦,考古,生物學家,癌症,好像嫌情況還不夠亂一樣。對於以色列和周圍阿拉伯國家的衝突,尤其是巴勒斯坦,我大概知道,但很多詳細的情形其實我也不明瞭,像是故事中引用的真實事件,和聖殿山的情況,我全都不知道。只是,當這樣很明確是不同宗教種族之間的對立,加上同一宗教內部的分裂,事情就更複雜也更危險了。

因為我對故事內容的真實成分都不太熟,所以,我也不知道小說中哪些是真實,哪些是作者添加的虛構成分。我唯一能確定的,大概就是手被燙傷,還有用摸的就能夠治病。癌症被完全治癒,然後還成了跟耶穌一樣的神人,只要碰過生病的人就能夠治好他們,這真的太誇張了啦!我原本還想要說這是科幻,但是,後來又多想一會兒之後,就覺得這根本是妄想,是唬濫!如果可以這麼簡單,那醫生幹麻這麼辛苦,一切研究也都不用做啦!而且,那麼久以前的染色體,怎麼可能還有活性!又怎麼可能有人敢把他注射到自己體內,或是會想到要這麼做!(對啦,我是在吐槽,因為在看的時候就覺得真的太誇張了啊XD) 不過如果拋開那是好幾千年前的染色體,直接針對基因的治療,是現在真的有在發展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