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奈米材料的汪淼教授,被邀請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但卻搞不清事物的全貌,搞不清楚會議裡頭說的備戰是啥,敵人又是誰。國內的天才科學家接連自殺,最近一位離開人世的科學家,竟是汪淼仰慕的楊冬。會議裡頭的軍警們認為,這一切都和一個名為『科學邊界』的學會有關,他們希望汪淼能去做臥底。汪淼原本是拒絕的,卻中了當中的一名員警大史使用的激將法。汪淼身邊開始發生奇怪的事,讓他覺得相當驚恐,他找上了『科學邊界』的申玉菲。汪淼發現『科學邊界』真有其內幕,他想起自己去拜訪申玉菲時,她正在玩的「三體」遊戲。汪淼自己辦了帳號進入這個遊戲,發現「三體」並不只是個簡單的擬真感應網路遊戲,在遊戲的表象之下,隱藏著許許多多的訊息......

宇宙如此廣大,而銀河系、太陽、地球是如此渺小,活在地球上的我們更是小的微不足道。既然宇宙如此廣大,那擁有生命的星球應該也不只有地球一個吧!可是,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不停的找尋其他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卻幾乎一無所獲。雖然有很多奇異的現象,都會被說是外星人在地球留下的痕跡,或是幽浮出現,但都沒有百分之百確切的證據。幾天前正好看到一則新聞,說是在距離地球兩千光年的一個行星上有生命的存在。我看到這新聞時並沒有驚訝的感覺,因為我原本就相信一定還有其他星球有生物存在,因為宇宙這麼大。只是,它的距離實在太遙遠了,除非有蟲洞可以大幅縮短距離,否則根本難以到達。就連《三體》裡頭的另一顆行星也是如此,只能傳送訊息或是相當小的物質,目前擁有的技術,根本沒法讓一艘載了人的太空船成功抵達。這是我覺得很遺憾的,因為我很好奇,其他有生命的星球上的生物長什麼樣子呢?那裡和地球的演化有什麼不同,目前又是什麼狀態呢?

若以《三體》裡頭的那顆有生命的星球和地球比較,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奇蹟。因為在那樣的環境下,要生存真的非常的困苦,但生物卻能夠存活下來,能夠演化,還能發展出如此的高科技文明來。只是,因為生存環境的不同,三體人和地球人的基本調性也相差很多,就像不同家庭養出來的小孩,只是差別更加巨大,因為養育的時間更長。而兩者在接觸外星文明的原因、目的和作為上也有所不同,三體人的生存環境如此困苦,他們想法中的第一目的,就是要讓生命長久延續下去,就是要生存,當他們看到地球如此美好的環境時,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們地球人,因為生存的環境太好,反而有時間想東想西,甚至做出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也才會因此引狼入室。

曾經有一陣子,我對太空科學和天文學很有興趣,那些我們用肉眼只能看到一個個小點,只能看到非常小一部分的廣大世界。因為它讓我發現這個世界是這麼大,而我們不過如同塵埃那麼小,既然如此,我們的喜怒哀樂也算不上什麼,沒必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大喜大悲。因為它開闊了我的眼界,而且讓我知道,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那麼多東西,是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也沒有經歷過看過的。我喜歡宇宙的廣大和遼闊,雖然也有點讓人恐懼,因為外太空的真空無法讓人生活,再加上完全符合動者恆動的環境。不過,宇宙的廣大也同時引起了我巨大的好奇心,那麼多的不為人知,更是有很多可以探險探索的。但此同時,宇宙的尺度之大,也代表了研究此一領域所需耗費的心力和時間的量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雖然對太空科學有興趣,卻沒有如此強大的熱情能夠一頭栽進去研究,這也讓我更加佩服那些投入自己所有青春的科學家們。

書中提到的科學知識,不管是在太空或其他方面的,都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雖然我現在讀的是醫學,但在上大學之前,整個自然科學領域,不管是在哪一個方面,我多少都有些興趣也有些接觸。或許都只是知道些皮毛罷了,但也足夠讓我在看《三體》時,對於裡頭所說的科學知識的理解毫無困難,而且還覺得很有趣。特別是兩個質子所能造成的巨大影響,更是讓我覺得很驚奇。而書中透過「三體」遊戲找尋同志這點,更是很聰明的做法,因為唯有具有足夠知識且對三體有興趣的人,才會一直玩下去,其他人都會中途放棄或被淘汰。

PS.以我看過的大陸作家寫的小說們,只要是拿真實背景來寫作的,幾乎都會提到文革,只能說文革對大陸人民的影響實在是太大太深遠了。連科幻小說也不例外,甚至書中的某個角色之所以會變成那樣,會遭遇那些事件,我覺得大部分是因為文革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