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料-
書名:誰把地球變暖了-搶救地球大作戰
作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總召集人:張子超教授
審定:葉欣誠教授

全球暖化書籍系列套書:
1.水圈:暖化中的浩瀚海洋
2.氣圈:冰雪世界正在融化
3.地圈:加溫中的陸地生態系
4.生態圈:面對暖化的人類世界
  ANIMAL PLANET動物星球
  銳迅多媒體http://www.suvi.com.tw/index.aspx

這應該可以算是我寫過的試讀書裡頭蠻特別的一本,因為試讀大多都是小說,少數會有一些散文、詩集,偶而會出現非文學的書籍,但不常見。至於科普書籍,我印象中好像有看過一次,不過這次是第一次寫科普的試讀心得。而且,之前的試讀書籍幾乎都是25開(一般小說最常見的大小),頂多就是加寬,或大一些些。菊八開(我記得比A4大一些吧,應該)精裝彩印書籍還是第一次,又是科普書籍,讓我想到小時候訂閱的小牛頓。因為我從小就是個對科學很有興趣的小孩,在看到愛麗絲發噗說有科普套書提供試讀,我眼睛就為之一亮,手又想滑下去。又看到只有32頁,想說應該很快就可以閱讀完,所以雖然目前是屬於試讀半休息期,期中考又即將到來,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報名啦!

在收到試讀本之前,只知道是地科方面的書籍,拆開信封之後才知道是全球暖化的套書。看到隨試讀本附上的內容介紹後,我覺得對於想多認識全球暖化的人來說,應該會是一套不錯的入門書籍,因為這套書一共有四本,從地球不同方面出發,各類影響都有涉略到,整體架構夠全面完整。頁數不多,內容不會太艱深,用詞淺顯平易,搭配很多圖片。然後排版設計很colorful,我還蠻喜歡的,雖然我看到的試讀是黑白版,只有書籍介紹的地方是彩色的。XD 再加上是由台灣的環境教育學者寫的,除了全球的議題之外,比較可以關注台灣的改變,會對台灣造成的影響。

全球暖化又是個很重要的議題,不管是對地球生態、人類或其他生物都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即使我們現在開始非常重視,甚至為此改變生活型態、經濟、科技,造成的傷害也要很久才能復原,更何況我們現在還是持續在造成傷害呢?我們不是不知道地球只有一個,但是知道和做到真的是兩回事,所以,透過這套書可以讓大家對全球暖化有更多的重視,期望有人看過這本書之後不只可以更重視全球暖化這議題,同時還願意為此付出努力,讓全球暖化的速度變慢。

我看到的部分是套書的第一本《水圈:暖化中的浩瀚海洋》,並非全部,而是只有前半。當我看到後面沒有了,我有些失望,因為看的正起勁。這套書的用詞很平易近人,很輕鬆就能夠看懂而且想要繼續看下去。書中除了提到全球暖化對地球的傷害,也提供了一些應對的方法,給了我們另一種思考方向。我們和地球應該是要共生共存,而非競爭,贏過環境,將它踩在頭上,這樣是不能長久的,因為人類還是要依賴環境才能生存。而我看到的部分裡頭,我最喜歡的是提到即將滅絕的動物這部分。這是讓我覺得最可惜,也最能激起我想要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的部分。書中只提了幾種動物做代表,表示沒說到的生物一定更多,而且書中的說明更讓我感嘆。在食物鏈的上層、間接受到影響、一方面保育一方面破壞,人類真的是太糟糕了!(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