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小心,他們來了!
某些在你皮膚底下的東西,將會令他們瘋狂……

  暗夜時分,一架來自柏林的客機順利降落紐約機場,奇怪的是,機上的燈光全暗,沒有任何乘客下機,塔台緊急聯絡駕駛員,也沒有獲得任何回應,沒有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疾病管制局的防疫專家伊費奉命率領小組前往勘查,他們穿上防護衣冒險進入機艙,卻赫然發現所有乘客均表情安詳地死在座位上,但機內並沒有任何破壞的痕跡,乘客也看不出受傷或中毒的徵象。他們意外地找到了四名生還者,還有一個看起來很像棺材的巨大黑色木箱,裡面裝滿了泥土。
  年老的瑟拉齊安教授看到電視報導,只有他知道是「他們」來了!他決定去找伊費,警告他必須盡快銷毀所有屍體和黑色棺木,因為這或許是他唯一復仇,以及改變命運的機會……

目前處於試讀休息期的我,會報名《血族》是因為以下兩點:1.作者之一是『羊男的迷宮』的導演,『羊男的迷宮』很好看我喜歡。2.故事主題是吸血鬼,我也喜歡吸血鬼。既然累積了兩個很大的喜歡,那當然要報囉!可是,在看完之後我後悔了。(哭) 原因不是因為《血族》不好看,他的劇情相當精采,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看的很入迷,捨不得放下這本書,總是想要趕快往下一頁邁進。可是,《血族》裡頭的吸血鬼設定太噁心了啦!一點也不帥氣漂亮,根本就只是禽獸啊!還我美好的吸血鬼來啦!(搥打) 而且,《血族》是系列作,雖然只有三本,但還是又多掉了一個坑啊!

我覺得作者查克‧霍根有點可憐,因為喬勒蒙‧迪‧多羅是名導演。若沒有看過查克‧霍根寫的書,只看過喬勒蒙‧迪‧多羅導的電影,對於《血族》的記憶大概都只有導演吧!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不管在閱讀的過程,還是現在在寫心得,我都一直忽略了《血族》的另一名作者。我記得有他的存在,但卻常常都沒有注意到。(為了自我提醒,接下來提到作者時,我都會加上 “們”。)

我覺得小說家和導演是個很好的組合,因為小說家可以把故事本身說的很好,而導演可以為故事增添許多的畫面。在讀《血族》的時候,我腦中充滿了畫面,就由如在腦中撥放了一齣專屬於我個人的電影。或許有人覺得這樣很累,看書還要在腦袋裡演電影。可是,這其實是天大的享受,你從一本書中可以得到雙重的享受。而且,實際拍出來的電影,畫面就完全確定了,可是電影般的小說,你每次閱讀時都可以有不同的場景配置,不同的變化。而且,電影拍出來的樣子,可能和你想像中不一樣,會讓你失望。但是,腦中撥放的電影,永遠都完全符合你所有的想望。

雖然我不喜歡故事中的吸血鬼設定,但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們,可以想出一個如此合理的解釋。其實我也不是真的討厭,只是太破壞我腦中美好的幻想了,所以我一直接受不能、一直抗拒。不過,我也必須承認,比起那些走奇幻路線的吸血鬼們,《血族》中的吸血鬼們比較科學,是走科幻路線的。不管是人類如何轉變成吸血鬼、吸血鬼為何長生不死、吸血鬼如何吸血、吸血鬼怕大蒜&陽光、用銀子彈才殺的死......,都有很科學的說法。只是,還是有沒解釋的部分,像是最初的吸血鬼如何出現,為何他們有意識,人類變成的吸血鬼卻會完全被病毒控制。不過,這也才第一集,後面還有兩本,大概會有解釋吧!

故事中的最大疑問,就是這個故事的最大前提,或稱為原因,也還沒解開。鬧出這麼大事件的血祖,和其他血祖們反目成仇的原因為何。他將人類全部變成吸血鬼有何意義,人類變成的吸血鬼有何用處,他又想達成什麼目的。我也很難理解,為何有人類會去跟吸血鬼結盟,從中能得到什麼好處。還是他以為他能夠控制吸血鬼,自以為自己很厲害。卻沒有想到,血祖活了那麼多歲,人說薑是老的辣,他當然很厲害,力量強大到不是人類可以控制的住。所以我很佩服瑟特拉齊安,也很喜歡這個老杯杯,他是超級勇敢的戰士。為了消滅吸血鬼,即使明知道雙方實力懸殊,他也不畏懼、不退縮。

我想,人類已經自許為萬物之靈太久,無法接受還有其他生物位在自己的上層,偏偏,吸血鬼就是這樣的存在。他們和人類相似,以人類的鮮血維生。人類之於吸血鬼,猶如圈養的動物之於人類。我們對他們而言只是食物,即使外形相似,地位也完全不同。不過,《血族》中的吸血鬼分為兩大類,一是血祖,二是人類變成的。人類變成的吸血鬼,我很想說比人類還不如,因為他們沒有思考,只是受到本能的驅使,只有悲哀兩字可以形容。

《血族》中的設定,我最難接受的還不是人類吸血鬼的來源,而是人類變成吸血鬼之後,首先會去找自己的親人。這實在太殘忍了,死了無法安息已經很慘,身體被病毒寄生已經很慘,可是現在居然連親人也要受到吸血鬼的傷害,還是由自己下手,那是多慘的人間悲劇啊!不過,若拋開這些,單從病毒繁衍的角度來看,這大概是最有策略的傳播方式了吧!這病毒還真有智慧。(謎:感嘆啥啊你......) 因為,人們對自己的親人總是最沒防備,看到死後的他們回來,大概也會很開心。而且,因為吸血鬼不是common sense,所以人們也不會想到要預防。正開心親人沒死回來了,就傻傻的被殺掉了,真悽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