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 第一次知道『麥可·克萊頓』這個作家,是因為《恐懼之邦》這本作品。忘了那時候是怎麼知道這本書的了,不過我還記得,當初在知道了《恐懼之邦》的內容大概 在講什麼之後,就發現這是我會喜歡的小說。因為我是自然組的,而對於科幻、科技驚悚這一類的小說,都很感興趣,不論他的內容是否真的很符合科學。像『麥 可·克萊頓』的《恐懼之邦》,就被批評裡面有很多錯誤,但是那並不是全部,雖然這可能會導致讀者的錯誤觀念。我會將科技驚悚小說的重點,放在科技的發展若 是偏差,可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科技的力量之大,若操控在少數人手中,可能會造成大迫害的現象;以及,人們對於科技過度發展的心理,可能是高興欣喜,但也 可能是恐懼害怕。

在 某次逛書店時,我看見了《恐懼之邦》,旁邊也擺放著『麥可·克萊頓』的另兩本小說,《危基當前》和《奈米獵殺》。因為那時我對『麥可·克萊頓』這名字已經 蠻感興趣的了,於是我就在書店看起這兩本書來了。其實我沒有把整本書看完,只是大略的瀏覽一下啦!在知道『麥可·克萊頓』這三本作品的內容之後,我決定把 『麥可·克萊頓』定位為「危言聳聽」型作家。XD  我這可不是在批評『麥可·克萊頓』喔!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寫的小說都是和科技有關的,都會往很可怕的方向走去,完全抓住人類對科技那種又愛又怕的心理, 然後把恐懼的那部份放大。不得不說,『麥可·克萊頓』,你真是好樣的啊!XD

不 過,我對『麥可·克萊頓』好像也僅止於此,沒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因為,我是走「不求甚解」路線的。XD 直到看到遠流出版社要出『麥可·克萊頓』的《終端 人》,才又再次勾起我的興趣。這次,我直接利用了網路,搜尋了『麥可·克萊頓』的資料。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原來,《侏儸紀公園》就是『麥可·克萊頓』寫 的。除此之外,《急診室的春天》『麥可·克萊頓』也有參與製作。我這才發現,我之前對『麥可·克萊頓』的認識,根本就是太少了嘛!不過從現在開始也不算太 遲吧!『麥可·克萊頓』的小說中,有一本尚未有中文版,那就是《終端人》。而遠流出版社現在正要推出這一本,在看了簡介後,發現這內容我也蠻感興趣的呢! 是一個人被植入電腦,別人說這是為了救他,但他卻發現自己成了殺人機器。那種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甚至會做出違背自己意識的事,那樣完全沒有自主權的感覺, 真的是太令人害怕了啊!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不是小說,而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作者黛娜的未婚夫,美國陸軍二等士官長查爾斯‧門羅‧金恩,因為911事件,被派往伊拉克作戰,當時黛娜已經懷孕。戰爭是無情的,不管黛娜或查爾斯,其實都有著他可能無法平安返家的心理準備,所以,黛娜送了查爾斯一本日記,查爾斯則在日記裡,寫滿了要對兒子喬登說的話。就在查爾斯任務即將結束前,在巴格達近郊的一條偏僻小路上,查爾斯乘坐的悍馬裝甲車被一枚土製炸彈擊中,查爾斯不幸喪生。當時,喬登只有7個月大,查爾斯和喬登只相處過短短幾天。《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後面簡稱為《對不起》)是黛娜寫給喬登的信件們,內容是有關查爾斯的一切。

雖然我哭點很低,很容易受到感動,而且,親情一直都是我心裡最容易被觸動的那根弦,可是,在第一頁就眼眶泛淚,忍不住流了下來,情緒來的如此又多又急又快,這還是第一次。也因此,在看《對不起》的過程中,我得一直努力控制自己的淚腺,避免眼前一片水汪汪,什麼也看不清。因為這樣的感動,讓我在看完之後遲遲不知該如何下筆,這又是一個第一次。因為《對不起》在我心中的定義,和我看的大部分書是不同的,它的一切都是真實的,無論是事件本身,抑或是書中流露出的感情,在在都讓我感動無比。因此,我實在很害怕寫的不夠好。不過,後來我想通了,我只要如同黛娜一樣,將最真實的感受寫下來,那就足夠了。

我真的相當佩服黛娜的勇氣和堅強,因為我在看《對不起》時,總是會一再想起查爾斯已經不在了,然後眼淚就急速分泌。如果當下正在看是很幸福的情景,情況還會更嚴重,因為那樣的對比讓人更加心酸。所以對於黛娜能夠將她和查爾斯的故事寫出來,從腦袋裡把所有回憶取出重現,我除了佩服之外還是佩服。因為我光是想像,若是有天我心愛的人離我而去,我肯定只要一想到他就心痛不已,甚至可能情緒崩潰,怎麼可能有辦法像黛娜這樣,將事情從頭到尾有條有理的寫下來。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 源:成功大學圖書館
閱讀時間:2010.03.27(六)

因為這學期上社會學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故事發生在未來,而這樣的未來,是的確可能發生的,也許是近到我們能親眼見到的。基因科學家「小豬」,他的外貌就如同他的綽號,而因為這樣的外貌,他從小就被排擠,還遭受欺凌。可是,他的爸媽是俊男美女,所以「小豬」認為自己的外貌,是基因科技的錯誤下的結果。也因為外貌,即使「小豬」的事業如此成功,他依舊自卑又寂寞。所以,他相當渴望有一個手足,集合他父母所有優點,他認為那才是他父母的小孩該有的樣子,能夠改變他人生的所有錯誤和不幸。為了讓心願成真,他找上律師,希望能夠合法的執行這個計畫。可是因為他同時正在研究不老基因的祕密,這是一樣人人想要的東西,使得他被人盯上。讓他正在進行的圓滿自己生命的計畫,平添了許多變數和危險。究竟,「小豬」最後能否成功達成他的願望呢?

科技進展之快速是相當可怕的,為什麼會說是可怕呢?因為,科技的進步,是會改變我們原本的認定,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反而反過來被牽著鼻子走。而且,當科技進步太快速,我們的制度、法律來不及更新,問題就會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終可能淹沒我們。因為科技帶來最嚴重的問題是在倫理層面,可是所謂的倫理是屬於心理層面的,只能靠人們自我約束。可是並非所有人都認同一樣的倫理價值,有人就是會對其嗤之以鼻,甚至完全不顧倫理。所以,我們才需要利用有強制力的法律,去執行我們認為對的。(雖然那並非絕對正確,但確是必要手段。)因此,一但法律的改變趕不上科技前進的腳步,那科技就會如同一匹脫韁野馬,會往哪裡去無人知曉,可能會將我們帶往滅亡也說不定。

愛因斯坦:『沒有宗教的科學是瘸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我在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就非常認同。如果科學沒有任何約束,就像一個沒有理智的瘋子,那樣的後果是非常恐怖的。而且我認為,「宗教」也可用「倫理」來替換。因為一個好的正確的宗教,它擁有的約束力,是和倫理不相上下的。也許對虔誠信仰的人來說,還強過倫理呢!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來源:成功大學圖書館
閱讀時間:2010.03.27(六)

因為這學期上社會學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便利超商買的^^
閱 讀時間:2010.03.26(五)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成功大學圖書館
閱讀時間:2010.03.20(六)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麥田徵文贈書活動
閱讀時間:2010.03.19(五)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便利超商買的^^
閱 讀時間:2010.03.19(五)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