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冒險小說實在很過癮,那種緊張感,比起看恐怖小說來講,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每一次看到危險處,都讓我不自覺的暫停呼吸,看到他們有驚無險的度過難關,也讓我大大的喘了一口氣。從翻開《班奈迪克神秘會社》的第一頁開始,我的心就不斷的緊繃、放鬆,反覆在這兩種狀態中變換,直到最後看到最後一字。不只是看一個別人的故事的感覺,而像是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也經歷了一場刺激的冒險,那就是我之所以那麼愛冒險小說的原因。而且,《班奈迪克神秘會社》是我這個月唯一一本,沒有中途停下來去做其他事,再回來繼續的看的小說。我實在太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完全捨不得暫停一下下,一鼓作氣的衝到最後。

一切都是從報紙上的一則怪廣告開始,廣告的內容是這樣的,「你是個天賦異秉的孩子,而且正在尋找特別的機會?」在接受一連串測驗後,雷尼、史迪奇、凱特、康斯坦絲通過了測驗。原來,有個大陰謀正在進行中,而且,是透過小孩子來傳遞。小孩子講的話好似無人看重,可是卻像躡手躡腳的貓,不知不覺潛入大家心中。主謀者創辦「給絕頂聰明的學習學院」,裡面的孩子計畫被訓練為犯罪工具。班奈迪克先生舉辦測驗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一群孩子,組成團隊,送他們進那所學校,找出內幕,進而阻止陰謀繼續。

小孩常會感覺被忽略,更正確來說,是他們的意見常被忽略,大人常不重視小孩說的話,不把他們一當一回事。這是大人的特點中,我很討厭的一點,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千萬不要成為這樣的大人。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而且,小孩有很多優點,是大人所沒有的。因為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停的社會化,不自覺的把它們丟掉了。《班奈迪克神秘會社》的主角是小孩,書中的可怕陰謀的要角也是小孩,也可以說明小孩的特別。有人說小孩是天使,在我看來,小孩同時也是惡魔,只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小孩子很純真,但純真不一定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可能會傷害別人。大家應該都聽過或親眼看過吧,如果在一群小孩中,有一個特別與眾不同,就容易成為被欺負的對象。對於那個被欺負的人來說,那是很可怕的、很大的陰影,但是,那些小朋友並不知道,他們甚至只是因為好玩才那麼做。

既然是一群人,那當然就會有領導者。班奈迪克神秘會社的leader是雷尼,表面上看來,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當中最聰明的一個,當遇到事情時,他最知道應該怎麼做。其實不只是這樣,更重要的是大家願意相信他、服從他。那是一種氣質,記得在他們逃出拿蠻閃島時,連迷離根、朗妲和二號,都聽從而且相信雷尼的話。除此之外,還有團隊間的合作、友情和信任。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會因為共同經歷困難,而變的更加緊密。在「給絕頂聰明的學習學院」裡,雷尼、史迪奇、凱特、康斯坦絲能相信的只有彼此,其他人都是敵人,在這樣的情形下,也會使他們的感情更加堅固。康斯坦絲的個性,大家一開始都覺得很難忍受,甚至討厭她。(其實,康斯坦絲會這樣是有原因的。)可是,後來,雷尼害怕情況最可怕時康斯坦絲受不了,決定繼續不放棄,凱特為了救她讓自己被抓到。友情不就是這樣,明明知道他的缺點,卻還是願意為他兩肋插刀。在第二次面對「細語器」時,雷尼要史迪奇努力抗拒,盡力拖延時間,雖然史迪奇不知道原因,但他還是這麼做了。為什麼?因為他相信雷尼,就算不知道原因。那樣子毫無保留的完全的信任,是非常難能可貴,而且令人感動的。

《班奈迪克神秘會社》中的大壞人苛頓先生,他使用的機器叫做「細語器」,需要苛頓先生和一個小孩同時坐上去。不管是誰,都非常喜歡在「細語器」上的感覺,甚至連雷尼和史迪奇都把持不住。之所以會有那麼大的魔力,是因為苛頓先生發現人類的大弱點-恐懼,只要坐上「細語器」,所有的恐懼感都會消失。看起來好像很棒,沒有恐懼的世界那麼美好,當然大家會想要啊!但是,「細語器」不是真的消除恐懼,只是把它壓抑住,讓大家感覺不到。所以,那根本只是欺騙,在「細語器」上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假的世界再怎麼美好都沒有用,就跟假花一樣,永遠都不會凋謝,但是卻沒有香味。恐懼真的很可怕,恐懼的種子一旦種下,只要一點點暗示,它就會開始生長。當恐懼的情緒逐漸高升,高到過了某個臨界點後,人就會被逼到崩潰失控,而做出很可怕的事情。

「細語器」那種美好的感覺是虛假的,但是,小孩還是會受到誘惑。雷尼明知道那是不好的東西,可是他還是曾經迷失過,在班奈迪克先生和苛頓先生之間掙扎。有時,選擇是很困難的,知道應該做對的事情,卻難以抗拒做快樂的事情的誘惑。之所以會這樣,正因為我們是人,我們不是十全十美的神。我們不可能永遠理智,不可能每次都無私的為他人著想。我的生活目標就是『開心過每一天』,我一直覺得這沒有錯,但我現在發現,它前面應該要有但書。如果有件事可以讓你快樂,但它是錯誤的,那就不應該去做。快樂卻錯誤的事,要是你去做了,短時間內的確可以得到快樂,可是之後呢?愧疚感開始出現,跟著你一輩子。那樣子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中途,當班奈迪克神秘會社發現,苛頓先生的計畫幾乎實行到最後了,班奈迪克先生要他們停止執行任務,跟著迷離根離開時,大家決定留下。這樣的決定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因為要繼續執行任務的話,是會有生命危險的。如果是我遇到那種情況,我大概沒勇氣繼續下去,所以我很佩服他們。不是懵懵懂懂或一知半解,他們完全了解情況,也知道失敗的後果有多可怕,但還是選擇這樣做。那不是為了自己,完全是為了其他人,尤其是自己所在乎的人。一開始的測驗中,有一題:「你勇敢嗎?」,在我看來,班奈迪克神秘會社每個人都很勇敢。我不得不說,很多大人都比不上他們。可以為了別人而自我犧牲,在有選擇的情形下,走了艱難而有危險的那條路。

班奈迪克神秘會社的四個人我都喜歡,不過,最喜歡的是康斯坦絲,雖然這點是到最後才確定,之前我都有點討厭她,實在是被作者騙了。我一直以為康斯坦絲只是個子小,年紀應該跟雷尼他們差不多,沒想到,她居然只有兩歲多。這下子,原本不合理的地方,就完全都可以解釋了。一個兩歲小孩,不管天賦再怎麼高,行為還是她的年紀該有的。不過康斯坦絲的確聰明的過分,最後摧毀「細語器」的就是她。每一件都有正反兩面,端看你怎麼看它,就像康斯坦絲的固執,大家一直覺得是缺點,可是,也只有這麼強大的固執,才能抵抗苛頓先生。而康斯坦絲更了不起的地方是,明明很痛苦,而且她有辦法逃走,但她還是堅定的留在「細語器」上。我真正愛上康斯坦絲,就在發現這個事實的那一瞬間。這實在是太令人佩服了,只要離開就能解脫,她卻強迫自己留在上面,那要多大的意志力和毅力啊!

其實,從一開始到最後,《班奈迪克神秘會社》都讓我想到《哈利波特》,沒辦法,他們真的有很多相似處。主角是一群小孩,他們的個性大不相同,特長也不同,友誼強而有力,在一所特殊的學校就讀,敵人強大而可怕,不停經歷危機,正派和反派各有一重要角色。都是系列作,《班奈迪克神秘會社》是第一本。就連班奈迪克神秘會社,就是雷尼、史迪奇、凱特、康斯坦絲組成的,他們這個團隊的名字,也讓我想到鳳凰會。還有一點相同,那就是,相當生動且吸引人。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班奈迪克神秘會社》,它比較親近真實,情節緊湊而令人興奮,如同搭雲霄飛車一樣。角色的塑造相當完整,有如真實存在一般。有一個又一個需要動腦的謎題,可以活化你的思考,不只是跟著劇情前進。而且,《班奈迪克神秘會社》的內容,對於心理層面多有著墨,有許多道德和倫理探討,提升了它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