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金田一還有科南,是日本3大名偵探!
某天L想考驗金田一以及科南的推理能力,於是L拿出了16張撲克牌......

16張紙牌分別是下面的花色及點數:
紅心: A  Q  4
黑桃: 2  3  4  7  8  J
梅花: 4  5  6  Q  K
方塊: A  5

L抽了其中一張牌,把點數告訴甲(科南),把花色告訴乙(金田一)
幾秒鐘後,金田一和柯南有了如下對話......

甲(點): 我不知道是什麼牌
乙(花):我知道你不知道是什麼牌
甲(點):現在我知道了
乙(花):喔...那我也知道了

請問,由以上對話你知道到底是哪張牌嗎?

Ans:方塊5

= = = = = = = = = = = = 解法 = = = = = = = = = = = =

第一步
甲(點): 我不知道是什麼牌
如果是甲看到的點數,只有一張牌是這個點數
只知道點數,就可以知道是什麼牌
所以是此點數的牌,不只一張
因此有可能的牌為
紅心: A 4   Q  
黑桃:   4      
梅花:   4 5 Q  
方塊: A   5

第二步
乙(花):我知道你不知道是什麼牌
從乙看到花色,就可以判斷甲看到點數時,不知道是什麼牌
表示此花色所有牌的點數,都可在其他花色中找到
所以有可能的牌為
紅心: A 4   Q  
方塊: A   5

第三步
甲(點):現在我知道了
如果點數是A,沒辦法確定花色是紅心還是方塊
所以沒辦法判斷是什麼牌
因此有可能的牌剩下
紅心: 4   Q  
方塊:  5

第四步
乙(花):喔...那我也知道了
如果花色是紅心,無法確定點數是4還是Q
沒辦法判斷是什麼牌
所以......
答案是方塊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