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講一句很老套很沒創意,卻最能正確表達的話:真的很好看、超級好看、好看到不行!!! 好看到什麼地步呢?我因為作業、考試和活動...連續忙了10天都睡不飽,好不容易有空了,可以補眠睡飽飽。我居然因為看到停不下來,直到全部看完(半夜3點多)才去睡覺。XD

第一次收到試讀本,心情很興奮,開始閱讀後更是興奮無以復加。它結合了我喜愛的眾多元素,犯罪+推理+驚悚+心理+黑暗。雖然是報名時候就知道它的類型,BUT,沒想到這麼刺激,劇情這麼峰迴路轉。不得不說,這是一部相當適合改編成電影的小說,我覺得它被拍成電影是遲早的事,只是,不知道哪家電影公司有這個福氣。而它的劇情呢,簡單而言,是一個感情過剩不夠聰明的心理醫生大叔麥修,一直被一個青春正豔心機超重的殺人犯女大學生奧莉薇亞耍的團團轉,直到最後才頓悟的故事。
<謎:喂! 這樣說誰看得懂是什麼故事啊!! 麻煩用地球的語言好嗎!!!=口=|||> 而我和作者之間,就如同麥修和奧莉薇亞一樣,我從頭到尾被故事牽著鼻子走,看到結局才恍然大悟。


故事的背景是在劍橋大學,青春明亮的校園,變成腥風血雨的殺戮場。在兩年多之間,發生了三起的兇殺案,故事開始於第三起命案發生後,在現場發現奧莉薇亞全身被死者的血染紅,呆滯毫無反應。警方認為,只有兩種可能,1.奧莉薇亞有看見兇手,2.奧莉薇亞就是兇手。因為奧莉薇亞精神狀況不佳,被送入精神醫院觀察治療,由心理醫生麥修負責。開始了奧莉薇亞和麥修的一連串心理攻防戰,麥修一路推進,到最後,他以為自己全盤皆贏,卻在得知一條消息後,發現自己完完全全的輸了。原來,從頭到尾,不過是奧莉薇亞……

twisted wing,直譯是扭曲的翅膀,不過,其實它在書中出現時,指的是一種叫捻翅蟲的寄生昆蟲,它會把宿主體吃到剩外殼,繼續住在宿主體內,其他昆蟲以為那還是 宿主。而奧莉薇亞,在左肩刺了與twisted wing同義的東方文字。我想,twisted wing就是在暗喻奧莉薇亞。從她的計畫開始時,她就成了一隻捻翅蟲,她所表現出來的奧莉薇亞,完全是假的,大家卻都覺得那就是她,像是宿主的外殼一般。

說實話,我很喜歡奧莉薇亞,雖然她是兇手,是壞人,BUT,我還是很愛她的聰明。那是一種怎樣細膩的心思啊!居然可以做出如此完善的計畫,從她進入劍橋的那一刻開始,計畫的齒輪便開始運轉了,順利的、正確的、完全不被發現的運轉,直到整個計畫完成。她的計畫是那樣精緻,所有一切都包括進去了,
沒有遺漏任何一個小細節。所有的人都不過是她的棋子,她想要他們怎麼走,他們便乖乖的(笨笨的?)那樣走。

在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多重人格,有多個完整的人格同時存在,多麼奇妙啊!雖然奧莉薇亞的只是裝出來的,可就因為她裝的太像,所以連心理醫生都被她騙過了。這也是多重人格有趣的地方,因為在醫學上,沒有可以完全正確有效斷定多重人格的方法。而根據多重人格的真實案例,可得到一個多重人格的範本,包括童年受重大創傷,多為被親近者性侵,人格中有一主控人格,主人格不知道有其他人格存在…。所以,只要套用這個範本來假裝,就連心理學的專家也可能被你騙,麥修就是這樣被奧莉薇亞騙了。而且作者還訂正了大家的錯誤觀念;多重人格和精神分裂是不同的,但是很多人都誤會它們是一樣的,我也曾誤會過;對學心理學的人而言,一定很無法忍受這件事。

除了多重人格外,連續殺人犯也是我很愛的部分。這兩點的共通處,就是心理學啦!人類的心理那麼複雜多變,研究起來一定很有趣,所以我喜歡心理學。通常連續殺人犯的特點,是童年受過重大創傷(和多重人格的相通點),導致心理上的偏差。奧莉薇亞就是因為這樣,被攻擊→攻擊別人,只要阻礙她的都該死,不論事情大小。

書中對於人性的黑暗面探討的也很透徹。爸爸性侵年幼女兒,甚至還把女兒跟其他同好分享,用這樣來賺錢,而媽媽不但不阻止,還對女兒說要多賺些。光想就毛骨悚然,是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骨肉,是和自己有一半相同的骨血,怎能如此殘忍。女兒從小受這樣的對待,導致心靈也扭曲到了極致,成了連續殺人狂,還是超級智慧型的,沒人抓的到她,反而被她玩弄於手掌心,甚至還有許多案件根本不會懷疑到她頭上。

從頭到尾,我腦中沒有出現 “果然是第一部作品。” 這樣的想法。通常第一部都會有些缺點,我想『扭曲的翅膀』肯定也有,BUT,它實在太過精采,精采到你完全沒空注意到它的缺點。
『扭曲的翅膀』真的很棒,值得一看,像我最近這幾天都不停向同學推薦,我都直接用我看到半夜3點多的例子,來證明它有多好看。推薦大家一起來看!!!不過只有我的推薦可能不夠,再加上同時有「英國2007 Long Barn First Novel Competition小說首獎」,和「第二屆金鑰獎參加指定閱讀書」,兩項殊榮的加持,就很夠了吧!

而基本上,我認為閱讀『扭曲的翅膀』分為兩種方式,一是扮演偵探的角色,不停動腦,根據劇情推測兇手,和他背後的動機;二則是完全放空,不要多加思考,只是跟著劇情走,純粹享受沉浸在故事中的樂趣。這兩種方式都很棒,大家可以兩種都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逼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